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柳叶青青在温哥华(4)-----第一次作业掺了假

(2007-11-26 10:45:28) 下一个

柳叶青青在温哥华(4)-----第一次作业掺了假

 

       周五回来的时候,柳叶青青一再强调,老师说这次她的作业可以不做,但是随即补充说,如果她不做作业的话,这样对其他同学也不公平的。

     但是我没有想到,她的第一次作业竟然掺假。

      因为周五晚上去北温的老乡家去做客。喝酒吃饭后我们这些山东老乡照例打保皇。而几个孩子自由活动。不用说,孩子们肯定是在朋友的楼下打电子游戏。因为只有在朋友家做客,当大人活动的时候,孩子才有机会肆无忌惮地玩游戏。

      因为临走的时候我特意嘱咐孩子要带着作业,以便问比她高2个年级的哥哥。孩子也算自觉,晚上在玩游戏之前把作业做完了。

      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点了。因为朋友住在另外一个城市,还在高速路上的时候,柳叶青青就睡着了。回家后就把她抱到床上直接睡觉了。

     即便已经是深夜,我还是潜意识地打开她的作业本看一眼。其实作业也不多,下午妈妈帮助柳叶青青做了一些,具体多少我一概不知。但是作业本总共不到一页。我却赫然看到在这仅有的一页作业上,后面几道问答题是那个哥哥帮助她做的。因为柳叶青青的英文拼写现在还显得非常幼稚,而后面那几个问题却明显的拼写规范。毕竟那个哥哥是在这里长大的孩子。

     我当时非常恼火,马上告诉太太,太太连看也没看,当听我说两个部分频频拼写不一样的时候,她的反应也肯定是那个小哥哥帮助她写的。

     但是问题,我们答应柳叶青青找那个小哥哥帮助写作业,却没有让别人替她直接拼写英文呀。当然也不排除孩子误解成是可以找小哥哥帮助她拼写。虽然我看到孩子前半部分的拼写现在真的是幼稚的痕。而第一次的作业对于柳叶青青来说,简直是难得不是一个档次问题。文章上面的很多单词我都不认识,毕竟这里的4年级英文的水平很高了。

     然后不论如何,柳叶青青第一次作业的表现却非常令人失望,这个失望更多的是反映孩子的诚信以及对待困难的态度上。

       一夜无话,我也不可能在半夜把柳叶青青揪起来追究什么责任。孩子也是累了,也依然在倒时差,竟然一觉睡到了周六的中午。

      下午孩子跟着妈妈去朋友家做客。临走的时候,我把柳叶青青叫到身边,我只厉声说了一句,今天去小姐姐家的时候,让小姐姐重新帮助她作业做一遍。然后我说了一句: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没有多说,柳叶青青也知道错了。跑到自己房间去用橡皮擦掉小哥哥帮助她写的作业。临下楼梯,我对孩子说,没必要重新擦掉。把作业撕掉重新做一遍。

   开车在路上,我有简单提醒了一下柳叶青青,告诉说,虽然现在做作业非常困难,但是不能代表你可以不做,更不能降低要求。你一年赶上同学和半年赶上同学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在中国学习拔尖,甚至跳级。但是那都是以前的事情。现在回到温哥华,一切都从零开始,特别是英文。

下午我工作,孩子和妈妈去购物,随后到好朋友家做客。同时也带了游泳衣。短短的时间,还当然见了好朋友要一起快乐地玩,也可能去游泳。但是至于她的第一次作业,是不是这次能在小姐姐的帮助下完成。我在期待。

其实我更期待着柳叶青青对待作业的态度,对待她目前英文基础差的积极应对态度。

    柳叶青青刚到学校就对我说,也对同学说,给她2个周时间,她会听懂的。2周之内能在学校听懂,我也许相信孩子这个能力,但是能否较好地拼写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不过孩子的语言能力真的是惊人。今天中午柳叶青青给我读了2本插图故事书,发音似乎又回到了2年前在这里的标准发音。虽然有的单词还很模糊其意思,但是纯正的当地英语发音的雏形依然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