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冠军属于意大利(结束世界杯球评)

(2006-07-10 23:29:21) 下一个

全世界的节日

 

今天是全世界的节日。确切的说是全世界球迷的节日。但是成千上万的平时不看球的朋友,今天也加入到看这场经典的球赛队伍中去。所以说今天是全世界的节日。

这场扣人心弦,最具悬念的冠军争夺战是在温哥华当时时间上午11点开打的。凡事都喜欢让观众掏钱的电视台,今天出人意料地在全国公共频道CTV现场转播,以便让全国的球迷都能看到这场经典之战。要知道,这之前的63场转播都是在收费频道中转播的。很大部分的家庭中是没有安装收费频道的。我也曾经向国内的朋友说,真羡慕国内的球迷,毕竟中央五台不分昼夜,64场全部转播了。

早上起床出去锻炼的时候,在我家附近的操场上,一群当地的青年人还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棒球赛。我还在纳闷,怎么这么早就开始棒球比赛呢?也没有观众呀。可当10点多他们的比赛还没有结束就匆匆发动车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们虽然他们是狂热的棒球队员,但是世界杯的意法之战,依然吸引了这个以冰球和棒球为主要体育项目的国家的体育爱好者的目光。

我在意大利进入16强的时候,曾经向朋友们介绍过温哥华有一条意大利人主要聚居的商业街,整条街都是意大利人开的酒吧和咖啡店。当时我就大胆预测,如果意大利人最终夺得冠军,整条街上的意大利老板肯定会免费向那些疯狂的意大利球迷提供啤酒的。而今天的意大利人街,整条街都是意大利国旗。意大利的旗帜今天最招摇。其实在整个世界杯期间,32支参赛球队的国旗都能在这个提倡多元文化的城市看到。上周五我外出买东西的时候,竟然看到一户居民的楼外依然插着小日本的膏药旗。当时就气不打一处来。日本早在小组赛就被打发回家了。但是移民在这里的日本人竟然还在炫耀着他们的旗帜,炫耀着他们的球队。当时我还在想,如果哪年我们中国队进入世界杯,我一定买一面大大地国旗,挂在我家的二楼上。

其实在温哥华,平时的居民楼前是不轻易插自己国家的旗帜的。这样也容易引起邻居的民族仇恨等。但是在自己国家的正大节日,一般的移民喜欢悬挂自己国家的旗帜表示庆贺。这些天,经常会看到悬挂着意大利和法国国旗的车辆在招摇地驶过。这些国家的人很自豪。而更多的意大利人也骄傲地在自己别墅前挂起来自己国家的旗帜。

上午当我还在家世界杯的时候,教会的职员按照惯例来我家。但是被我挡在了一楼。很委婉地说,全家都在二楼看世界杯。一切对外活动都停止。来访的教会职员很礼貌地走了。走的时候他很风趣地说。看来今天我要回家休息了。几乎每个走访的家庭都在看球呀。

今天的意大利和法国,向全世界的球迷提供了一场经典的冠军争夺战。冠军虽然只有一个,但是对我们这些世界杯局外的国家球迷来说,看一场经典的对抗,过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那还在乎谁是冠军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