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5)---永远的母亲,永恒的母爱

(2006-07-08 22:58:45) 下一个
永远的母亲,永恒的母爱  
 
               ------- 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伟大的母亲  
              
      又一个母亲节到了。
 
     这几天,周围的朋友都在谈论母亲节的时候,或者给国内的母亲打电话,或者提前买礼物寄回国内。而温哥华当地的人,也在举办这种纪念母亲节的活动。
 
    今天写有关母亲的一个谜,一个神奇和永远解不开的谜:为什么一个人从下生到躺在床上弥留之际,口中永远是在喊着妈妈。
     是的,这是一个迷,也没有统计数字,人为什么永远是在喊着妈妈,从惊吓到吃惊,从痛快到快乐,我们永远在喊着“妈妈”,永远在喊着“妈呀”。如果单单是从生理反应来解释,那为什么我们不喊父亲,父亲的强壮更能给我们力量,给我们安全。
     从护理这些常年躺在病床上的老人,我找到了答案,也探究到了人间永远的母爱。
 
     母爱包容一切,母爱影响一生。
   
     这是一个发现,也是一个惊奇。
 
     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从一出生开始,我们都会在猛然受到惊吓的时候,本能地喊出“妈呀!”
     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场面,也会自然地喊出“我的妈呀”!
     收到一个惊奇地成绩,自然也会喊出“妈呀”!
 
      这个自然地过程,这个本能地过程,我们都有经历,都有感触。但是你一定没有体会,这些常年躺在病床上的老人,那些已经没有意识的老人,竟然也在本能地喊着妈妈。
 
     那还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些病人。特别是那些患有严重老年性痴呆的老人,躺在床上基本上没有什么意识。但是很奇怪的是,当我们给他们护理的时候,有时候翻身,有时候洗身体的时候,这些基本上没有意识的老人,竟然几乎都在喊着“MOTHER”、“MAMA”、“MU”。
    其中有一个90多岁的老人,躺在床上完全不能自理,当我们第一天进去实习的时候,她几乎不吃东西。但是她幸运的是,是我们班上一个很有爱心的中国女孩来护理她,耐心地喂她饭吃,虽然一个小时也喂不了多少东西,但是这个同学却很耐心。老人已经老的没有什么意识,食物到了嘴里也不往下咽。但是每每这时,老人总是在喊“MOTHER”。而这个时候我的同学也会哄着老人说“MOTHER IS COMING”。我们一直担心老人可能快不行了,因为整天几乎不吃饭,看起来很象一个即将死去的老人。但是连续几天,我们都在吃惊,一个已经老的很糊涂的老人,竟然一直在喊着妈妈。
     还有一个一直在做肾透析的老人,没有下肢,一周去医院做3次透析。她的丈夫和孩子每天都来这里送饭并陪老太太吃中午饭,很是感人。其实这个老人也很幸运。每周去医院做3次透析,费用全是国家出,因为这里是实行免费医疗。要是在国内,恐怕这样的费用是一般家庭能承受得起的。在这里,每到去医院做透析的时间,养老院都会提前给老人吃饭并洗刷好,然后有医院来的专门工作人员,用机器把老人运走。规律的治疗,良好的护理,一个肾不好的老太太,全然看不出来病态。气色很好。
   就是这样一个失去下肢,做着肾透析,而又有着严重老年性痴呆的老太太,她目前唯一能说的就是“MOTHER”。每次进她的房间,她的反应就是喊“MOTHER”。时间一长,我就在想,真是很奇怪,已经这样的病态,竟然还在喊妈妈,也许她们的妈妈已经去世很多年了。也许她真的是想妈妈,也许她想去天国追寻自己的妈妈。
    
    于我自己,对母爱也更更深的理解。
    我很小失去母亲,几乎没有体味到母爱。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全国都在流行《鲁冰花》,那个时候,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在放这首歌曲。我喜欢听,更是在幻想歌曲中那种无限的母爱。但是最多时候我不想听到这首歌曲,她令我陷入对自己失去母爱的无限遐想,对母爱的阵阵忍痛。每当“有妈的孩子是块宝,没妈的孩子象根草”的歌声飘进我的耳畔的时候,我的心在隐隐作痛。为天下的伟大母爱,更为自己没有享受到母爱而作痛。而当“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孩子想妈妈”的另一段歌词再次进入耳畔的时候,我的眼泪每次都会忍不住要流下来,心的阵痛更在加剧。
 
    喜欢这首歌,同时最讨厌听到这首歌,她令我发疯,令我有种失去理智的感觉。
 
    但是这首歌不会消失,母爱也永远不会消失。
 
    记忆中,对母亲的残存记忆只有丁点。一是我每次外出玩耍回来的时候,刚进家门就会大声喊母亲,而母亲微弱的的回应却从来没有留在我的记忆中。记忆中只有我的喊声没有母亲的回应。另外最深的记忆是那个凄惨的深夜。父亲急促地喊声把我们姐弟4人从梦中惊醒。朦胧中我看到父亲抱着母亲,拼命帮母亲从口中往外掏东西。但是母亲却永远地去了,我们姐弟惊恐的哭声始终没有唤醒沉睡的母亲。
    母亲就那样走了,那年最小的我只有5岁,大姐也才10多岁。送走母亲的那一天,在村里人“这4个孩子以后怎么过”的叹息声中,我们姐弟的哭声令人心碎。没有意识到生死概念的我,对那次送葬的情景没有很多的记忆,仅有的记忆是我的大娘,为了安慰哭啼的我,送给我一枚当时认为是非常珍贵的红五星。
 
 
    红五星暂时止住了我的哭声,消失了我的痛苦。
 
  但是失去的母爱,却在我幼小心灵留下了永远的阴影
 
     失去母爱,影响了我的性格,影响了我的一 生。
 
 
    母亲只有一个,但是母爱却是一生
 
       失去了母爱,失去了港湾。
 
    拥有母爱,拥有了整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