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樱花烂漫心矜持

(2006-03-24 16:29:38) 下一个

       浪漫缤纷满城飘,

  遍地悲伤谁怜惜?

今朝又遇花盛开,

愿君只采花落叶。

     每年的3月中旬到4月初,是温哥华满城飘香的季节。纵然这个季节在温哥华依然是多雨季节,但是淅沥的雨水依然阻挡不了樱花的浪漫。

    最近一直关注张艺谋在拍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筹备和宣传的情况。说实话自己虽然很佩服他的能力,但是出于对电影的不喜好,我也很少关注他拍摄的几个大片。但是惟独对《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个新片感兴趣。因为早期从宣传看到,张艺谋想在一片开满金黄色的油菜花地里拍摄一个巨大的打斗场景。我从小对有强大场景的地方怀有好奇,其实更多地是内心产生一种强大的震撼。我不是什么文人,也不是那种随便遇到一种震撼就会触境生情的人。但是当我每次置身于樱花树下的时候,总是感慨万千。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诱惑和现在满城樱花的诱惑都是同样的令人窒息。

    我不明白,加拿大是英国的殖民地,但是樱花的老家是在日本。据说现在加拿大的樱花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的樱花。但是最为当年侵略加拿大的英国却没见那么多的樱花。2003年我去英国的时候,没见到几棵樱花,倒是到处可见橡树。当时还产生了一个感慨,那么小的一个小国家,怎么会成为一个日不落帝国呢?记得我在在多佛尔参观著名的古城堡的时候,等我登上那座最高的城堡,对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旁边的讲解员告诉说,就是在这个碉堡,强大的英国抵御了法国的一次次进攻。可是现在再看看这座千疮百孔的城堡,看看现在几乎沦落成二流国家的英国。感慨着世界的变迁,强弱的变化,人生的起伏。还有就是,既然是属于英属殖民地,现在看起来加拿大和英国没什么大的瓜葛。最多就是每当总督换届的时候,英国女王象征性地接待一次。

   还是继续说樱花吧,这个季节的温哥华,大街小巷都是盛开的樱花。特别是等微风吹过,片片樱花随风飘落,置身树下的你总会产生一种置身花的海洋的感觉。在温哥华的樱花,颜色最多的要数紫色和白色。紫色让人产生幻觉,紫色给人浪漫的气息,。虽然直到现在我也不很明白紫色是不是我的最爱,但是自家卧室和洗手间确实选择了紫色。我一直固执地认为,紫色在夜晚烛光的映印下会产生一种紫气升腾的感觉,不论是在卧室和洗手间,伴随着起居和洗漱,周围弥散着紫色升腾的气息,会有一种浪漫和窒息的体味。而同样是紫色的樱花,你开车路过一条条街道的时候,满眼都是紫色的樱花,树上长的,空中飘的,地上落的,变成了紫色的海洋。每当这时,我会产生一种幻觉,感觉自己是在紫色的海洋中开车驰骋。

     然后,当你回头看到车轮碾过的深深的印痕的时候,一种黛玉葬花的悲伤就会油然而升。这种悲伤不是所谓的文人的酸楚。我想生活在温哥华的人每年面对满街都是被撵的樱花的时候,那种悲酸的眼泪和温哥华的雨水一样多。

 

   还有那耀眼的白色,每次开车刚转过一条街的时候,满街的白色樱花会让你眼前为之一亮。白色代表着纯洁,象征着爱情。但是温哥华满城洁白的樱花却没给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带来更多纯洁的爱情。在这里,爱情代表幻想,婚姻代表着现实。特别是第一代移民的华人,家庭意味着艰辛,事业意味着艰难。纯洁代表爱情,但是爱情不是每个人都能抓不住的。温哥华是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但是不代表每个人都适合生活在这里,樱花代表着浪漫,但是不代表每个家庭都能生活在樱花的浪漫下面。伴随着樱花每年的盛开和衰败,无数的家庭也在经历和快乐和痛苦,经历着幸福和悲伤。

     于是,这个季节的樱花,是每个温哥华人谈论的主题,因为我们生活的环境到处是樱花,整个温哥华似乎都弥散着樱花的气息。很多人都有大把大把的樱花照片,更多地移民自然把在这里和樱花的合影寄回国内给亲戚朋友。我在这里也经历了3个樱花烂漫的季节。可是依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第一年我是3月底登陆的,那时大约正好是樱花最灿烂的季节,可是刚刚登陆的我,正被1:6(1加币换6元人民币)的痛苦数字折磨着,购买每样东西都在换算着这个简单的公式,一种惊恐和不安代替了樱花的浪漫。我的第一份LABORER 也在痛苦的折磨着我。一双习惯了在电脑前敲键盘的手,换成了地道的劳动人民的手,惶恐代替了浪漫,劳累代替了幻想,满城的樱花就这样在第一年里和我擦肩而过。

   第2年的落樱缤纷的季节,正是我做LABORER最艰苦的日子,那是我所谓的头顶蓝天,脚踩屋顶的伟大壮举。樱花的烂漫和幻想不及我做一个加拿大技术工人的梦想和幻觉。时薪28加币诱惑让我丧失了思维,迷失了方向。一个习惯了写作的人能成为一个习惯操作的人吗?

    最终是现实教育了我。我还是我,我的优势不在体力。优势在于思维,在于善变。于是,在第三个樱花浪漫的季节,我进了学校。可是繁重的学习,巨大的压力,又使我的樱花之梦落花而去。每天学校和家的二点一线的生活,我对樱花的遐想又一次擦肩而过。

    樱花是温哥华的骄傲。

    樱花属于那些快乐和幸福的人的。

    我,与樱花无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