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丽江—大理

(2007-11-11 00:51:47) 下一个

知道今天肯定到得了大理,所以上午起床晚。一切收拾好,告别众人时已经9点多了。到客运站先问晚上从大理到昆明的票,被告知全部被旅行社包了,没票了,最快只有次日下午1点多的,我考虑了一下,觉得在大理停一夜也不错,次日上午还可以逛大理。于是买了次日大理去昆明的票。之后我买了张丽江到大理的长途车票,一看时间,好,马上发车,下午2点左右就可以到。车子已经启动了,我是最后一位。一点没浪费时间,车很宽,车子不错。谁知天下乌鸦一般黑,车子在丽江这小城里东逛西逛,又上了不少客人,等到离开丽江时已经满载了。一路无话,且怀念我的行程吧。

 

车子在古城外停下,让我们几个去古城的人下车。我左右一瞧,上来好几辆小面的,说古城一块,可以拼车。我犹豫,不知道真假。犹豫间一同车下来的,背着旅行大包,长得蛮干净的男孩问我是否去古城,说我们可以一起包车。我同意了,上得车来。发现每人还是一块。哈,我们以两元包了车!到古城其实路不远,但是师傅挺好的,他带我们在古城一家一家看客栈,直到我们满意。师傅的意思是希望我们再租他的车去洱海等地方。我们反正也要租的,那就顺水推舟啦。路上我和那男孩聊天,他是福清的,。他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工作,现在是年假一个人出来玩。我们最后一致同意住古城四季。看来大家都是常看攻略,都知道这家口碑不错。手续办好,我们按约定时间等在门口,师傅已经到了。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不去洱海,因为从丽江下来,洱海经常出现在车窗外,看上去并无特别,再说大家都是见过一些真正漂亮的海子,曾经沧海难为水嘛。男孩有本介绍茶马古道的书提到喜洲和周城,真好我也想去周城买扎染,于是定了去喜洲,周城,回来去三塔。

喜洲是白族村,有些特色建筑,有的宅院还上过电视。师傅拉我们去得那家外表装饰一新的院子就曾上过电视。我一问要
60元进门,只是看看院子,喝喝三道茶,我立马决定不去,太贵了,而且看外表就知道里面估计也是翻新过,没古意了。我们都不去,师傅很是沮丧,他的回扣飞了。师傅开车在小村里转,让我们看看还有什么地方我们想看。我们解释想看真正的没有破坏的民居,师傅说没有。苦笑,原就觉得大理古城算不上古城,现在看来不只大理,连周围的村落都已经被毁了,现在大理及周边可以算得上不土不洋不新不旧,纯粹为赚钱,为搞旅游而迎合大众口味而成的四不象。师傅转进一死胡同,倒车时,我们发现一处高高的古墙,斑斑驳驳,还爬了一些爬山虎。两边对称的小巷门形制优美,后面曲曲折折,很悠远的感觉。我跳下车就抓拍了几张照片,不枉此行。

周城很萧条,许是因为淡季的缘故。主街两边的商铺基本关门。从店名就可以看出它以扎染出名。师傅带我们去他相熟的一家扎染坊,倒是真是作坊,师傅拿点回扣也算了。帮妈妈买了点蓝印花布,自己买了条围巾,挺满意的。开心就好,觉得值得就好,想太多干嘛。

回程,师傅老实的说因为我们没进古院,他少了回扣。他想征求我们意见,是否可以带我们去一玉石商店,我们只要进去啥也不买,他就可以有两包烟的回扣。我们也挺过意不去,就同意了。玉石商店很大,东东蛮多,反正我们都不懂,就瞎看,专挑贵的看,再随便评论两句,一回两回服务员就不理我们了。乐坏了,正烦呢。出来,师傅一个劲谢我们,我们真不好意思。他把我们放在三塔外,还告诉我们怎么从三塔回古城后才开车走了。崇圣寺也属于刚翻新的,远看上去一点古意都没有,门口甚至还堆放没来得及清理的土石呢。门票也属巨贵,而且攻略说进寺反而拍不到三塔全景,所以我们当然就不进了,门外转了一圈,感慨很多啊
--太新啦,太多店铺啦,太多游客啦,我们要走啦。按师傅告诉我们的路线我们顺利着到车回了古城。

 

车子的终点是古城四城门中的某一城门 (汗颜,太没方位感了我,恐怕被人卖都不知道身处何方,狂擦汗ing)城门看上去有点古旧,而且才两元,上吧!拍了两张傻照,也没啥逛的,就在城门楼子挥挥手,学学领袖风范,被男孩一把抓下,拖离现场,他说怕人误认我们为法轮功要闹事,哈哈。城门内就是繁华的商业街,卖的东西琳琅满目,但是基本比沿海城市慢两三拍,且一看就知道是翻版,盗版,质量低劣。

肚子饿了,寻一家招牌上自书某某老铺的进了坐定。在繁华的十字路口,客流多,口味肯定不会差,而且从客人的打扮上看还多是当地人,应该放心了。炸地参,玫瑰花炒鸡蛋,,炒田螺,海菜汤,其中田螺和海菜都产自洱海。味道真好啊,尤其是玫瑰鸡蛋有股浓浓的玫瑰香呢,养颜啊,心情大好。饭后天渐渐暗了,我们就在街上漫无目的的确走着,聊着次日的行程。我明天下午去昆明没有变化,男孩因为当初买来回票的缘故必须还回丽江,可是他又想去剑川看沙溪古镇,算算时间怕来不及,正郁闷中。没解,先放一边,他买了几个酸梨,据说是这特产,吃了一个我就快倒牙了。我是路盲就算了,好歹可以以女生的名义遮挡一阵,可是他居然和我半斤八两,我们想找洋人街泡吧,可是就逛东逛西找不到,即使问人也找不到,真邪了,最后大家笑说就当饭后百步走消食吧,走乏了,终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摸回古城四季。洗澡睡觉,没有一点迟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