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告别金沙江—丽江

(2007-11-11 00:47:39) 下一个

上午照例被一阵叽叽咋咋声唤醒,现在知道是小鸡不是啥小鸟啦。一点不冷,太阳开始露出笑容了。院里很静,虽然小鸡们时不时啁啾两声,有丝丝凉风吹过,檐下的绿藤微微颤动着,站在院里看见远处的山头被太阳一点一点照亮,那山下有条公路通往丽江,而我今天就要经那条公路回丽江,心情不像这院子一样平静,依依不舍,难过,留恋,太阳照不进我的心底。

厨房里却是另一派景象,原来大家都在这里忙乎。今天上午送完我,和的一家也要开近4小时的路回中甸。我顺江而下,他们要溯江而上,我们即将越离越远。想想这几日他们的照顾,他们的热情,我越发不舍。唉,终究要分别的,每次旅行不就是认识一些人和经历一些事,分别而后怀念的吗?旅行的魅力不就是这样的吗?人生过程不也是相同的吗?好好把握当下才是对这些人这些事最好的纪念的。就这样安慰自己,调节好心情,与每个人微笑着打招呼。一会儿就吃早饭了。还是一大家连我们共十来号人坐了两张桌子。他们都喜欢吃煎血肠,就连那日本人也爱吃得不行,我就是不太敢,可惜了。饭后,我在院子里拍了几张照片,也让和帮我拍了唯一张有我的照片。

车子驶上路不久就拐左来到江边。一个渡口,一条机动船,一个开船人,是和的相识,我们上去后船就开。因枯水季,不两分钟就到对岸。上岸,等车。车来,上车。车开,回望,船已经离开这岸,远处那美丽的安静的小村子也渐离渐远。或许是我渐行渐离了,毕竟我只是过客。江这边的路明显好,全是柏油路面,对岸是土路,这也许是对岸还保有安宁的原因。车经黎明,石鼓,拉市海很快就到丽江了。又回到喧嚣,回到我来的地方。

找回原来的旅馆,小妹们很开心,马上让我入住。洗澡,洗衣服,同时上网看看消息。有几封信,妈妈让我早点回。我想想,觉得再看看是否有人同去泸沽湖。打听了住客的情况,只有今天住我隔壁的一对母女有可能。我上楼问了问,她们说来休闲游,只想在丽江待着。没戏,回吧,有啥都留着下次,反正我还会来的,我有这感觉。结束斗争,轻松了点,收拾东西发现手机充电丟在金江边了,迷信地认为这是再回来的兆头,哈哈,谁叫我几次旅行从不丢三落四的呢。

下楼边等洗衣机洗衣,边上网,顺便听小妹八卦这几日发生的事情。
LUCY来了,很高兴,拉着我聊,她也够无聊,男友有时间就搓麻,她又语言不通。这时阿南在院里教英文,只是简单地点点头算是和我们打招呼,还挺敬业的。4点多,阿南走过来说有两个学生没按时来,要我问问一位在这上班的阿姨。她是其中一孩的妈妈。我帮他们沟通一下,最后定在晚上7点来上课。阿南有段空档,他就过来和我们聊天,约好晚上一起去他一朋友开的酒吧玩。

 

晚上在旅馆和老板员工还有LUCY,阿南一起吃的。又是十来号人围着两矮桌吃饭。饭菜有趣得很,有传统纳西的煮食的阿姨是纳西人,有闽南的炒米粉台湾老板多炒了准备晚上当夜宵的,有韩国泡菜—LUCY怀念家乡味,亲手做的,真是世界一家亲啊,哈哈。

饭后,住店客人陆续回来,大家一起天南海北聊,我顺便等阿南。8点了,LUCY却要和男友回去。晚上只得我和阿南去了。穿过四方街,一会就到一酒吧,我觉得前几天肯定经过的,丽江古城热闹的地方其实也就在四方街附近,逛来逛去总是会走到的。进门打招呼,认识了平头眼镜老板,长发美丽老板娘,一纳西帅小伙抱着吉它,一长发愤青摆弄着庞大的摄像机,一长得巨像切格瓦啦的高个,他们与阿南也是朋友。这里面只有老板可以和阿南有简单英文沟通。听口音除切和纳西外应该是东北人。因为我和南一起来,可是说英文,他们没猜我是韩国人。愤青说自己是满族,我就开玩笑说来自邻居蒙古,他们居然信了,马上要唱一首“乌兰巴托”给我听,乐坏了我。谜底揭开了,他们还不信,非说我像韩国人要不就真是蒙古人。切说他是浙江美院,愤青是哈尔滨某校雕塑系,老板一对夫妇也是类似院校出来的,难怪看他们都有些怪,生意时间还在这里自己开心。又来一人,是纳西小伙的哥哥,也很另类,戴着西部牛仔帽,扎着一硕大的毛毛花围脖,手上戴满大大的珠串,穿的衣裤快拖地了。

好了,今晚的主题也是我未见的,他们打算录制一首由老板娘作词,纳西弟弟作曲的歌,成功后上当地电视台,为将来开丽江第一个录音棚造势。云南人杰地灵,少数民族群众几乎人人都有好嗓音,
26个民族个个有动人的民谣,将这些原生态保留下来真是非常必要。开始练习,愤青负责摄像,阿南和纳西弟弟负责弹吉它,纳西弟弟同时兼任主唱,他的嗓音特象许巍早期,干净单纯得像初恋男生唱给心爱女孩,有点点忧郁。老板一对,纳西哥哥与切是合唱。后来觉得女声太弱,他们让我也加入。和了几回,有感觉了,大家出发去一朋友家,那里据说比较安静。老板也不管生意了,一行人浩浩荡荡,拎着琴和设备走在丽江夜晚的街上,我亦步亦趋地走近从没想象过的经历。朋友不在,他们商量了决定去另一家,七拐八饶,我是不知道方向地跟着来到一美丽小巧的院落,有高低层次,树影扶疏,小小的檐下回廊别有趣味。没人在,不打算换地方了。推门,门锁。推窗,窗开。于是一众鱼贯爬窗进入,踩着不知道谁的闲置床垫安全落地,递设备,整理家具,关门关窗,分配各人位置,准备就绪。开唱开录,几遍下来搞定!


回到酒吧大家都兴高采烈,在音响里放着才刚录的歌喝起了风花雪月(大理一啤酒名,味道不错,名字尤其可爱)。纳西弟弟意尤未尽,弹着琴开始唱歌,渐渐大家也都加入,气氛一时高涨。有两广东妹妹在店里消费,见此情景跃跃欲试,老板相邀,于是放声唱起
BEYOND的“光辉岁月”。从原创,到纳西民歌,到许巍,到亚东,到韩红,从蓝莲花,到卓玛,到神话,到乌兰巴托,到英文老歌,大家唱啊唱,笑啊笑。。。

丝毫不为我们的欢乐所感动,曲终人散还是执意到来了,催我们快走,告诉我们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大家互说再见,我知道其实是永远不会见了。明天是新的一天,我会回大理,见一些其他的人,经历一些其他的事,然后又再上路,重复着相同的事,经历着不同的人和事,世界对我来说是未知的充满变数,上路吧,一直在路上不正是我所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