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丽江-中甸 松赞林

(2007-11-10 14:36:22) 下一个
话说昨夜因为感冒,一夜折腾,吃药,喝水,上CC,再喝水,再上CC。。。 Sick In Bed 上午很早就醒,躺在床上觉得浑身冰凉,衣服全湿透,只好起床洗澡换衣,收拾行李。待一切妥当,已经7点半,飞身下楼,退房。

我背着包出门向山顶走,丽江旧城最高处,因为那里有条小路直插到新城。早餐是没时间了,但愿别迟到。还好,上车坐定还有点时间,我就慢腾腾走回车站商场想买东西吃,左瞧右看没有合适的,只好放弃。车上的同座是一个老人家回中甸老家,看我跑上跑下,又是明显一个人,就问我怎么了。我老实说饿了想吃早饭没有,只好忍到中午在中甸吃牦牛肉。原是玩笑话,想让自己开心的,谁料老人上下打量了我半饷,慢慢地,略带同情地,用带当地口音的普通话,认真地说,还吃,你已经这么胖啦!我的那个脸绿。。。 
Forest 好在咱抗打击能力不是一般的强,我立马说,是吗,那我在丽江算美女啦!老人高兴地说,是啦是啦胖(潘)金妹啊。气氛顿时活跃,老人一个劲介绍中甸的风土人情,我是头疼欲裂,病中还要经受魔音传脑的折磨啊。

折磨没算完,车开出不到半小时就坏了,修车,等,冷,头疼。。。开车,坏,修,等,冷。。。开车,坏,修等,冷,在一个小时内我们停了四回修车。我已经没脾气了,只觉得好笑。已经在坏得无可再坏了的情况下,接下来事情就回往好的方向走的,不是吗?我拭目以待,就当停车欣赏风景吧。

在第N次停车时,之前司机联系的救急车来了,全车被移交给那新来的车,我的座位也由原来双人该为单人而且靠右边。正符合我的想法,自由,靠右可以观赏峡谷的风景。啦啦啦,有起色了,虽然头依然疼,人象在飘。

终于等到踏上香格里拉的这一天,不论别人如何论战哪里哪里才是香格里拉对我来说藏区就是我的香格里拉!

先去老城转,找地方住下。这里和丽江不可同日而语,人少到有些店铺和客栈挂招牌说淡季歇业,来年四月见,哈哈。找到一家旅馆叫“有家”一楼是酒吧,二楼是四个多人房,目前有两个广东女子住。讨价还价一番,我以15元/床的价格要了一间。因为没有人分享,那我就独享三张单人床上的六床被子啦,谁叫这里晚上气温是-13度。安顿好出来转悠,见到对面街有一家店开门,走进发现是老外开的,整个色调是沉稳的红色,再在暖色灯照设下很舒服,很温暖,要了热巧,等的时候来了一只很高大很有精神的黑狗,趴在我身边的沙发上发楞。我在享受着地道量足的今天第一杯热饮时,它一直看着我。又来了一个藏族服务生和一对外国母女,她们和老板聊,居然用中文,可能是让藏族姑娘能听懂吧。那母亲指着小女孩说,她有一个藏文名字叫卓玛。女孩很大方,说我是卓玛。这情景只有在藏区才可能见到,很融洽的感觉,几种不同的元素自然融合在一起就源于对藏区的情感。走出来,因为有了暖意,我决定去松赞林寺。 
Map


 
根据攻略我选择了公共交通到那。车上时不时上来一两个喇嘛,很有特色,否则哪的公车都差不多。买了票,寄出明信片,一入庙就是高高的台阶。我咬牙一步三停地向高处走去。生病虽是旅游的大忌,却也给我机会慢慢欣赏和感受周围环境一切。终于挪到顶了,我走进一个大殿,靠着墙坐在地上发楞,烛火明明灭灭,游客来来往往,思绪起起浮浮,身上热热冷冷,时间飞快。喇嘛奇怪地看着我,恐怕象我这样的游客不多,不成群结队,不拍照,不说话,不移动,只是贪婪呼吸着混合酥油和藏香的空气,时不时闭上眼睛象在思索又象在打盹。。。

出了大殿,见游客都往主殿去说要找活佛摸顶,我怕人多,就留在主殿广场前看人,看蓝天,看白云,看神鸦,看金顶在闪耀。很多当地人三三两两坐在一旁交谈着,人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莫非有啥东东正在发生?我一打听才知道马上有一场法会要在广场上举行。哈,来得早不如来的巧,象我这样没有旅行团行程羁绊的怎能不停留呢!

我盘腿坐在广场的地上,背朝阳光又开始发楞。离我不远处喇嘛们在地上放了一些垫子,一个法座也被放置在正中,喇嘛们开始陆续抬着法器出来,游人也渐渐多了。我站起来,在靠近垫子的地方站定,准备等会录音。我的MP3虽然不强,但是还小有点存量,准备都贡献给法号和颂经了。

人到齐了,开始了,听着低沉的颂经和锣鼓的敲击及法号的声音,我激动不已,毕竟是第一次身临其境。广场上人山人海,有众多红衣喇嘛,有当地群众,还有更多的游人,每个人表情都不一样,有猎奇,有向往,有平静,有兴奋。。。我录了颂经,录了法号,录了当时所有一切。然后坐在那长长的法号边,醉心倾听每一次低沉的和音,铜质发号在阳光下闪耀着金属的光芒,刺亮我的眼睛,直达内心深处,感觉中仿佛有伤口正被拂平,热泪盈眶。

颂经结束,一喇嘛用铁杆调起一油锅朝火堆走去,人群呼啦啦往后退,我慢一拍结果我成了第一排。未等反应,只觉一股热浪压向我挤着我,耳中听到”蓬“的一声还有众人惊呼声,眼前是火光冲天,身上已是冷汗尽出。奇迹,我的头疼,我的感冒似乎被挤出了我的身体,一身轻松与刚上山时是截然不同 Spaz 


下山后先去青年旅馆找同行。只有一上海人次日去梅里走雨崩。孤男寡女不方便,而且我担心衣物不足会再次感冒,只得遗憾地放弃,留待下次吧。看看环境还不错,那上海人亦推荐这里。应门的大姐很和气,有点动心,不过今天是不行,明天再看看。到县城想找一洗头的地方。因为出了汗难受,又不敢自己洗怕着凉。我去的那家挺有规模,小妹多是四川人,热情。只是洗头时候水温不够热情啊,几乎可以用凉来形容,天呐,我的感冒才好,不想又重感,谁知道下场法会何时举行呢。速站速决,小妹觉得过意不去,听我想买可爱的小口罩,就自告奋勇带我去。我买了个蓝色的小口罩,这下不怕冷,不怕紫外线,不怕灰尘了。她又领我去一家农家菜馆后才回去。很热心的姑娘!我坐在有当地特色的矮桌边上边等晚饭边看着周围环境。人们大多是一群一群的朋友,没有游客,主要是当地人和在那务工的人。饭菜的分量大的惊人,我只要了汤和青菜,居然还吃不完。要是早上那老人见了不知会有何评论

饭后来到四方街,当地的群众在跳舞。在我看来我更喜欢藏族舞蹈胜过纳西舞蹈。因为要安排次日的行程,我提早回到旅馆。老板和几个朋友在喝酒聊天。我查了网上留言,还是没有同行。老板介绍他的朋友给我,说可以租他的车,行程谈好,价格谈好,我安心去梳洗,却发现没热水。。。晕啊。忍啦,洗了脸,当然不忘做了小保养,我又在网上冲浪。突然那说好明天安排的人冲进来,连说抱歉他去不了,单位领导有事要用车,要不让我等他到10点再走。我大怒,公车私用还收我那么高费用不肯讲价,居然还让我等!哼,门都没有 You Suck !我立马拒绝。老板的女友还力阻,想我不要退租。更怒,决定明天就换旅馆。押金拿回,睡觉去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