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5 冬 疯行滇西 春城昆明

(2007-10-20 21:31:34) 下一个
到广州才3点多,而飞昆明的是晚上8点多。我只有在机场闲着,东游西逛,祈祷晚上的飞机千万别晚点。唉,为了省钱只好浪费时间了。幸好早有准备,我找了个位子靠着大玻璃窗,边吃东西,边看“狼图腾”,边听着MP3。累了还可以观察周围,看有无象我一样的出来玩的人可以结伴。可惜没有。终于飞机没晚点,我顺利到达昆明。

机场人很多。几乎每个接机的手里都举着一块牌子,上书某人大名。我当然也在众多牌子中找到了我的名字。很少有机会在这样的场合中看见自己的名字,很搞笑现在想想。当时因为到达昆明已经是凌晨了,为了安全原因我事先联系了一家旅行社来接且安排当晚的住宿。其实昆明很小,机场到市区才20到30分钟的行程,而且有多家青年旅馆,不论多晚都可以入住。没经验啊。闲话不表。说一下对昆明第一印象吧。很暖和,因为今年比往年的平均气温高;很有旅游城市的感觉,机场几乎全是各旅行社接人的导游。当晚住下后已经是一点多,脑子里还是兴奋,睡的不好,想第二天快一点到,看看白天的昆明。

第二天七点起,吃早饭,是酒店提供的自助,不好吃也得吃 。退房,去火车站,买了晚十点去大理的火车票,寄存了大包,开始昆明一日游。

坐公车到金殿,那里曾是吴三桂的王府。门票可以作为明信片寄。一进门就觉得清幽,树特别多,如果和一路行来的滚滚黄尘比这里简直是另一个世界。

真正的游客并不多见,因为时间尚早,主要是当地人早锻;还有就是因为人们比较喜欢去比邻的世博园,名气大嘛。见仁见智。

阳光特别明媚,我坐在树影下,依然可以感受到那热度。闭上眼睛,那暖暖的光印着我的脸,觉得全世界的光和热都围绕着我,我想在舞台上的聚光灯也是这样的吧!睁开眼睛,所有景物都象是梵高笔下的作品,色彩与明暗是那么强烈和丰富。

所谓金殿,其实是以铜铸的一座规模不大屋子,现在供着不知道啥。我对这些没研究没发言权。除此之外,周围的一些院子里陈列着吴三桂用过的兵器啥的。有一柄大铁刀很高大威猛。想当年老吴可能也扛不动,没怎么用,所以可以比较完好保存至今吧。慢慢逛到旁边类似花园的地方,现在被辟为山茶园。季节不对,没有花,享受那份清静和绿荫也是不错的。就这样走走停停,发发思古之幽情,再回忆韦小宝智斗老吴的情节,时间已是中午了。坐在阳光下喝着牛奶吃着饼干,幸福就这么简单。。。


从金殿出来坐公车想去金碧坊,随便上了一班车,车行至云南师大时发现校牌上居然写着抗战西南联大的牌子。我立马下车进了学校。问同学说还有几间旧建筑及一块小纪念碑。找到纪念碑拍了照片,纪念碑上刻有当年各学系所有老师的名单,如沈从文,朱自清。。。他们可都是中国的精英啊,可惜现在人们不为学术而做学问,太功利。爸爸后来在名单上还找到他上上海交大时系主任的名字。

从师大到云大很近,只跨过一条街就到了。云南大学风景很美,象花园一样,在高原的阳光照耀下闪烁着独特的魅力。云大里还有清代科举的考棚,只是翻修太新了失了原味。从云大正门出来饶过一小街,眼前豁然开朗,我看见翠湖了。

初看翠湖,觉得和其他城市中的小水潭没啥两样,微微失望。找个石凳坐着。一会儿边上坐了一中年妇女带着小狗。我发现周围很多人带着狗在湖边散步,而此时才下午3点多,可见昆明的生活还是很休闲和慢节奏。我们聊了起来,她告诉我红嘴鸥在湖的另一边。我告别她,沿着湖边向湖的对岸走去。

一路上这一群那一堆的人聚在一起,有唱戏的,有唱现代歌曲的,有表演民乐,每群人自备音响,公园很是热闹,就如我们周末的西湖。可是这是周五下午3点。看来昆明人真是悠闲啊。人越来越多,红嘴鸥也出现了。一时间人说话声,乐器吹拉声,鸟拍击翅膀声交织在一起,我的翠湖印象啊。说实话,当鸟在湖面静静的时候不觉得如何,只是想真的很多鸟。可是当一大群鸟齐飞过你的头顶时,你的脸颊感受到空气的流动时,你与群鸟相距咫尺时,那种震撼无法言语。生命的强大力量和平等在此刻才显现,他们才是天空的主宰,我敬畏。昆明很幸运,可以与自然如此亲近。

离开翠湖我去了滇池边的大观园。坐公车不错,省钱还可以感受当地的生活。园子本身没啥。只是我坐在传说中的滇池边,还是挺激动的。给妈妈电话,给杨挂了电话,分享快乐。夕阳下的池水荡漾着金光,象绸段一样慢慢舞动着,周围没有很多人,安静,脱了鞋袜,坐在湖边,让高原的风和阳光亲近一下。那种感觉难忘。

5点多到了金马碧鸡坊,逛了几家蛮高档的商场。找了家不错的COFFE SHOP,二楼,全玻璃,吃饭,看旅游杂志。直到8点半。启程去火车站。那里找到登车口,几乎全是游客。担心以后的游程会陷入大批人群中。上车,找到铺位,对面是一对来自重庆的男女朋友,准备去丽江休闲游。我们交换旅游功略,我决定明天一到大理和他们先去丽江。改变行程了,这在后来旅行中常见,毕竟有人一起省钱省事。可以好好睡了,明天就可以到段王爷的大理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