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牛肉面by 克栈

(2007-05-14 16:19:44) 下一个
家常料理/麵食
難度: 簡單
材料:
 一條 紅蘿蔔(切成1/4的常條狀)、二顆 蕃茄(先燙過熱水去皮備用)、一顆 洋蔥(剝外皮不切)、一根 蒜(切成1/4的常條狀)、四片 薑、一個 滷包(中藥店或超市買的均可)、5 大匙 牛頭牌沙茶醬、4 大匙 豆瓣醬、1 小匙 辣椒醬、1 小匙 鹽、1 1/3杯(約315cc) 醬油、1 大匙 冰糖、3 大匙 酒、3.25磅(約1.5斤) Chuck Eye Roast牛肉,切成塊狀先用滾水川燙一下備用、12杯(3000cc) 滾水
做法:
 
  1. 將所有的材料先拌炒出味(3000CC滾水和川燙過的牛肉除外)。
  2. 然後加入牛肉和3000cc的滾水。蓋上鍋蓋開大火煮滾後改以中小火悶煮約2.5小時。
  3. 掀蓋子後再以中火悶煮約半小時即可。煮後將蔥,薑,蒜和紅蘿蔔撈出扔掉,(因為我只要這些菜的甜味入湯裏,所以上面有註明切常條是為了能夠方便撈出來用,但記得留下滷包喔!)。
  4. 食用前在每碗裏各滴上1-2滴的紹興酒和青菜,蔥花來搭配食用,然後加入牛肉原汁和麵,(不須再稀釋湯汁了)。
補充:
 
  1. 此食譜是爸爸一位好友蕭伯伯,他曾在圓山飯店任職主廚27年之久。他傳授給我母親時我也有在場。上面的材料為原始資料,但因每次煮時會因肉量而來做醬料的調整。所以的配方是根據我上次煮時調整後所記錄下來的供大家參考。
  2. 在台灣我母親都用牛腩部位來煮,在美國我喜歡用Chuck Eye Roast的牛肉來燉煮是因為此部位有大理石花紋(Marble Fat)均勻的分佈在肉裏。所以煮出的牛肉特嫩。此配方我用較多的水是因為可同時滷牛腱,豆干,蛋。最後剩餘的湯汁就來滷牛肚。滷牛肚時若湯汁不足時只要再斟酌加些上面的醬料就可以了。滷完牛肚的湯已有腥味即可捨棄不用了
  3. Chuck Eye Roast、Tender Chuck Roast,若買不到就用牛腱(Beef Shank)來滷也很好吃的!
  4. 洋蔥切成塊狀再來一同炒過感覺上聞起來較。但我試過不切的方式也不會影響口感,而且切與不切的洋蔥和蕃茄在經過3-4小時熬煮後是都撈不起來的,只是湯看起來有點濁些。如果妳覺得這會影響味覺的話,可自製個沙布袋然後將整顆洋蔥和蕃茄綁在沙布袋裏,等煮後再撈起沙布袋仍掉即可;這樣的湯是會較清些。還有我在北美很喜歡買vidalia種的洋蔥,它很甜很好吃一點都不辛辣,北美網友不彷嘗試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