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旧文新赏--见笑

(2005-03-28 21:14:12) 下一个
这篇是有天读宋词灵机一动编出来的故事...希望有一天可以把他继续下去,编一个真正的江湖传奇...:)连名字都没有! 宋孝宗淳熙15年冬,江西紫溪附近,风雪中有6骑从官道上行来,严寒天气,前面3骑上上的骑士皆一袭青衫,并无御寒之物,三人见路边有一间酒肆,相视一笑,下了马,将缰绳交交给后面的随从,掸掸身上的雪,掀开布帘,走了进去。 酒店主人正依着柜台假寐,见来了三位客人,忙上来招呼。 三人检了个临窗的 位置坐下,要了三壶酒,几个小菜,店主人忙温了酒送了上来,自去后面厨房,准备热汤面条。 其中一位40余岁,面目清矍带些病容的客人看着窗外的越下越紧的飞雪, 道:‘同甫, 这等天气,只怕朱晦庵不会如我等一样,冒雪自常平而来,怕你要乘兴而来,败兴而去了.” 被称为同甫的中年人抬头看天,目光总竟似有芒,淡淡一笑: “幼安兄多虑了,纵晦庵不到,带湖十日,纵谈天下大事,又得你携少然与在下同游鹅湖,今又陪我到了紫溪,已不虚此行, 晦庵那里,若不至,只待我东归之后,再修书一封,不过是些理学上的纷争罢了.”这两位正是南宋有名的两位人物,辛弃疾(字幼安)和陈亮(字同甫). 陈亮与理学大师,时任江西常平茶鹽公事的朱熹有约,绕道带湖与辛弃疾议论抗金复国,两人抵足而谈,极为投契,所以竟辛弃疾不顾天寒,自己久病刚好,和义子林凯北(字少然)送陈亮到紫溪赴约. 一路上两人慷慨激昂,谈起江北的失地,朝中主和派当政的局面,颇有 “知己有几人”的感慨. 辛弃疾转过头来,看着坐在下座的英俊青年,道: “少然,若晦庵先生和同甫先生到了一处,你奉茶之余便可以多学些理学上的道理.” 青年微微一笑, 道: “蒙义父见爱,这十日允我随侍左右,世人皆道听两位大人其中一位一席话,也已是胜读十年书了,更何况我有这十日的教诲.儿子已然想好,待送了同甫先生东归后,就要向义父请辞,一骑过江,到先父先母坟上祭拜之后,去投江北的义军.” 陈亮抚掌叫好,道: “你不愧是幼安兄的义子,想你义父当年, 21岁便参加了抗金的义军, ‘壮岁旌旗拥万夫’, 是有名的武将,是好男儿就要从军抗敌,偏安于江南一角,岂是英雄本色. 可惜廉颇老已,否则我定要与你同行.” 言下颇有遗憾之意. 林凯北肃然道: “同甫先生这番话太抬举小侄了,我怎敢与义父相比,自先父先母不幸死于金兵手中, 义父待我如亲生,理应随侍身边,不可远离. 可这几年朝庭中政事不稳,我目睹义父日日对北长叹,前日同甫先生中宵舞剑, 吟 ‘男儿到死心如铁’, 侄儿不才,虽不能替义父和同甫先生解了心中之忧,也愿为抗金一尽绵薄之力, 只愿岳将军英灵保佑,可以多杀几个金兵.” 宋孝宗再位后,比起高宗尚有些作为,最大快人心的事便是为岳飞昭雪,为其修廊,依礼改葬.但因高宗当时尚在人世,民间也不敢多提岳飞的名字, 高宗于淳熙14年老死,岳飞才成了抗金义军的精神领袖. 辛弃疾看着面前的青年,回想起当年的少年往事和如今的壮志难酬,心下黯然. 这个义子虽然平日沉默寡言,却学去了自己一身的工夫,对兵法也颇有涉猎,前日无意间听到他和陈亮谈论隆兴元年张睿北伐,最终功亏一馈之事,虽然宋金就此休战三十年,却使有志之士谈起来,仍然是义愤填膺, 陈亮为人豪爽,又有酒意,谈到伤心处竟和凯北高歌 “满江红”, 凯北起身舞剑, 陈亮从旁指点,竟是将陈家的密传剑法倾囊传授, 陈家一门忠烈, 剑法驰名宇内, 陈亮曾祖陈知元当年是李纲帐下的虎将,在汴京保卫战中为国捐躯. 陈亮愿将剑法相传,是义子的福气.可是想到林凯北父母临终托子,总不舍送他出征.看来这次是拦不住了.一阵寒风吹来,虽身有内功,但大病初愈,仍咳嗽了几声. 林凯北忙起身道: “我还是将义父的披风取来, 义父久病,还是小心为好.” 辛弃疾微笑点头, 见他转身出去, 才对陈亮说: “同甫有所不知, 少然的父亲原是我的侍卫,在一次与金兵做战时,为救我而身亡, 其母性烈,带独子从江南赶来为夫送葬,路上又被金兵凌辱,我虽赶到,终是迟了,只救得少然一人,他当时只有5岁,我就将他带在身边,未有一刻少离, 我虽知他有报国之心,总因他父母的缘故,不愿他单骑涉险.” 陈亮道: “幼安兄此言差也, 少然同我饮酒,言语间对兄少年时单骑渡江,夜擒敌寇之事心神俱往, 虽不曾多说,我还是看出有让我向你求去之意,你是他的义父,你若不允,他岂敢违命.兄岂可以一已之心,误了少然的慷慨志气, 兄已非少年, 少然却是正是年少.” 辛弃疾一怔,道: “同甫所言极是,倒是我错了.也罢,待少然进来,我就放虎归山. 也让他用你所传的剑法杀敌立功,也不枉费了你一片苦心.” 饮干了杯中的残酒. 林凯北拿着一件黑披风从外面进来, 陈亮和辛弃疾都看着他, 他有些奇怪,将披风展开,披在辛弃疾的肩头, 又坐下了, 辛弃疾道: “同甫适才一语点醒了我, 你今日便从此地向北,不必再随我回带湖了,你放心去吧.” 林凯北一楞, 看向陈亮. 陈亮将他的酒杯倒满, 说道: “正好长驱, 不须反顾,寻取中流誓.” 林凯北随辛弃疾饱读诗书,知道陈亮吟的正是他有名的那阕 “念奴娇.登多景楼”. 站起身来,将杯中酒干了,朗声道: “谢同甫先生好意.” 陈亮一笑,从靴中取出一把匕首, 匕首精光闪亮,显然不是凡物,说道: “送你防身吧.” 同是性情中人,林凯北并不推辞,只谢过了,将匕首插到靴中. 林凯北跪在了辛弃疾面前, 高举酒杯,道: “少然一去,不知何时才能归来,请义父虽以天下为己任,仍需保重身体.” 辛弃疾叹道: “痴儿,你这一去才是要保重啊.” 接过他手中的杯子也是一饮而尽, 又将身上黑披风取下,对林凯北道: “披风虽是旧物,却是我率部归于朝庭时,先皇亲手所赐,北地寒冷,你就带上它吧,也好遮些雨雪.” 林凯北双手接过,仍是跪在地上, 辛弃疾抬手将他扶起,道: “你就放心去吧.” 林凯北站起身来, 对辛弃疾和陈亮一抱手, 朗声道: “少然定不负义父和同甫先生的期望.” 两人都是含笑点头. 林凯北将披风披上, 又一抱手, 转头去了, 过了片刻,只听到蹄声阵阵往北去了, 辛弃疾这才回过神来,长叹一声, 吟道: “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馀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陈亮拍手叫好,道, “好一个‘别有人间行路难’, 幼安兄与词一道,放眼本朝,恐只有东坡居士方可比肩. 应加饮一杯.” 辛弃疾仍只是淡淡一笑道: “同甫,莫要喝多了,我们还是动身吧,我还等着聆听你和朱晦庵的妙论呢.” 风雪之中,只有5骑向着紫溪方向去了. ********* 年代表和辛弃疾的一首词 宋孝宗淳熙15年---公元1188年 宋孝宗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 辛弃疾(1140-1207) 时年48岁 陈亮(1143-1194) 时年45岁 林凯北(1168---??)时年20岁 贺新郎(辛弃疾做于公元1188年)   陈同父自东阳来过余,留十日,与之同游鹅湖,且会朱晦庵于紫溪,不至,飘然东归。既别之明日,余意中殊恋恋,复欲追路。至鹭鹚林,则雪深泥 滑, 不得前矣。独饮方村,怅然久之,颇恨挽留之不遂。夜半,投宿吴氏泉湖四望楼,闻邻笛悲甚,为赋贺新郎以见意。又五日,同父书来索词。心所同然者如此, 可发千里一笑。 把酒长亭说。看渊明、风流酷似,卧龙诸葛。何处飞来林间鹊?蹙踏松梢残雪。要破帽、多添华发。剩水残山无态度,被疏梅、料理成风月。两三 雁,也萧瑟。 佳人重约还轻别。怅清江、天寒不渡,水深冰合。路断车轮生四角,此地行人销骨。问谁使、君来愁绝?铸就而今相思错,料当初、费尽人间铁。长夜 笛,莫吹裂! 辛弃疾和陈亮本是好友,两人之间唱和颇多.与朱熹有约也有词为证 把他们两个拉到这故事来,不过是我的一点私心,实在是因为喜欢辛弃疾的词,对他的故事也很有兴趣,如果以后有时间,倒应该为他写点什么,只怕一支拙笔,写不出他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风采. 至于林凯北,自然是本文的男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那你为什么顽固不化啊,要打倒!呵呵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啊,你这个搞科学的银啊,贴子没有了自然是偶删的...:)

偶被人指出错误后还是顽固不化.所以就删除了.嘿嘿.. :))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年纪大了,困不着觉了。呵呵。
小心,昨天还有一帖怎么不见了?我是想告诉你你的友情连接里我的窝棚的blogID不对。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厉害!对诗词,过了强说愁的年龄就不再有兴趣了. 现在连中文都说不溜,和古文的距离就更远了.
武侠要写得好,其实很难. 心星真是个大才女.我看你们几位的贴子,每天都会学到很多.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以为就我一个人失眠,没想到老汉也睡不着....

写这个故事很难,要做很多的RESEARCH才行,心星写的时候把GOOGLE用来用去,要想往后些,也是一样的问题..是不敢胡说八道的...

谢谢老汉和票友大哥的鼓励,我还是等先爱完了再说. 不能半途而废..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我老人家跟你们这般年纪的时候,每晚睡前必于枕上读宋词数首,带着词意入梦。最喜就是苏辛哪。
严肃鼓励小心写下去,名字就在辛词里找吧。
我也一直想,写武侠的怎么没有人写辛稼轩呢,这么好的现成材料。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票友大哥, 心星最爱看宋词,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和唐圭璋先生编的"唐宋词鉴赏"是心星当年背包里除了字典之外唯一的两本书.这些年来,陪着心星东征西战,南来北往,现在还在书架上夹在一堆英文书中...故国的文字,不敢一时或忘,然终是年华去也,心星也不在是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小小女孩, 现在才能体会更多的无奈乡愁,读的出两颊流香的此句后词人的黯然消魂....

谢谢大哥来做客,又留好词.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满江红

  暮春家住江南,又过了、清明寒食。花径里、一番风雨,一番狼藉。流水暗随红粉去,园林渐觉清阴密。算年年、落尽刺桐花,寒无力。庭院静,空相忆。无说处,闲愁极。怕流莺乳燕,得知消息。尺素如今何处也?彩云依旧无踪迹。慢教人、羞去上层楼,平芜碧。

凑个热闹!票友兄在故国有装祯非常精美,各种不同版本的宋词话本。如今身处异乡,四壁空空,並无书诗成排,更无瑶琴长笛,几本蝌蚪鸟文,一翻便会头痛。想稼轩当年,流落江西瘴蛮之地,故国家园难回,只能日日纵酒卖醉。上面这阙<<满江红*暮春>>道尽诗人乡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