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我的江湖梦 (1)

(2005-03-22 15:44:36) 下一个
今天看到了转贴的 “金庸笔下的男主人公”,写的非常到位,与我心何止有戚戚焉,简直就是揣磨着我的心写出来的,老实不客气的拿回我的小屋珍藏了起来,连看两遍,想起了我的江湖梦, 忍不住要写出来分享… 我的江湖梦始与儿时,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奶奶不识字,可是从戏文里知道了很多前朝往事, 我记忆中的童年晚上,是在农村的小院里夏夜乘凉,奶奶打着蒲扇,给我讲薛平贵征西,俏罗成银枪如梭,甘罗八岁做宰相,还有杨八姐的烧火棍, 我用小手支着脑袋痴痴的听,那些戏文中的人啊就是我小小心灵中的英雄,梦里也是一片杀声震天… 看到的第一本和江湖有关的书,是 “说岳全传”,已经忘记了书是怎么来的,只记的那时候我才上小学三年纪,奶奶为了照顾我和妹妹一起到了城里,刚到了城里的乡下孩子的我没有什么朋友,放学了就回家和奶奶做伴,那个时候的书少的可怜,居然看起了“说岳全传”, 说是看,其实是念. 奶奶就是我唯一的听众,我别字连篇,奶奶虽然不识字, “说岳全传”却是听过的,觉的我有念的不对的地方立刻纠正,我再去查字典确认,就这么样的速度,好几本厚的章回体半文不白的“说岳全传”,我和奶奶居然就在三年纪那一年全部念了下来,也从此记住了那正义凛然的岳爷爷和岳家军,直脾气的牛皋, 少年英雄的陆文龙,还有岳云和一众保家卫国的好儿郎.虽然“说岳全传”算不得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江湖, 却是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快意恩愁,什么是忠孝节义.当然因为念这本书多学了很多字,作文成绩好只是付产品而已了. 还记的看到陆文龙战死的那一段,我小小的心灵里都是忧伤,奶奶大概也受到了感染,一老一小很是郁闷了几天, 后来看到风波厅,更是连饭也吃不下….虽然对“说岳全传”痴心不改,也跟着去听电台的说书,没有坚持下来,也总觉的怎样也回不到那个10岁的冬日午后,和奶奶一起围坐在火炉旁,一老一小为了千年前的古人担忧的意境了. (未完待续, 我还有近二十年的江湖梦啦,慢慢写来… 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关注, 偶一定把偶的江湖梦给原了,实在不行,当一江湖骗子也可!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关注中。。

俺觉得心星写江湖上的东东还是很有一套的。武侠的文章,一般都是看电视,可惜原著几乎都没有拜读过。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灰常的关注的,想看看小心的浆糊梦跟我老人家的有什么不一样。。。嘿嘿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要想圆这个梦,你得写一个自己的武侠才好,不是搞笑的呦。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啊好啊,说岳全书我听过,没有看过书。第一本武侠是书剑恩仇录,在初中看的。那个时候对程家洛可是非常倾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