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踪碎语

读书,行路,越想越糊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鹭

(2007-12-11 17:59:23) 下一个

河面雾气重重,两岸山峦灰绰绰的剪影,在晨光出现之前的天空中似有似无。深吸一口气,清凉沁入心肺,我沿着河岸奔跑起来。

小片小片的稻田,形状很不规整,准备过冬的稻苗排着齐整的队列。菜地很仔细地分了畦,大葱、白菜、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青菜各占一隅。白色细长的“大根”萝卜已经收获,在篱笆顶上挂成一排,等待脱去水分,以便制成腌萝卜,那是白米饭不可缺少的小菜。菜地边的柿子树,叶子落尽,红澄澄的柿子高挂枝头,一只只滴着露水,晶莹剔透。这里没有人群的忙乱,没有机械的喧闹,实在是隐居的好地方。

河水欢快地流淌,晨雾慢慢消散,东方发亮,在河面上留下强烈的反光,露出水面的石头在白色的河面上洒下或大或小的黑点。突然,几步以外的水草丛中,惊起一只鸟儿。它通身雪白,修长俊美而柔弱。它腾空而起,拍拍翅膀,向河流的上游飘然而去,细长发黑的腿儿挂在身后。白鹭,美丽的白鹭。我情不自禁转身朝着它的方向追下去。

生在北方,长在城市,不要说白鹭,有一阵子连麻雀都很少见到。“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图画,只能靠想象了。这美丽的鸟儿在一瞬间与我如此接近,一种亲近的感觉蓦然而起。我盯着它,目不转睛。只见它不慌不忙地在空中滑翔,优雅地扇动翅膀,慢慢落到河中心一块礁石上,缩起细长的颈子,金黄色的尖嘴左右转动着,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更加令人怜爱。我踮起脚尖悄悄地向它靠近,一面调整相机的焦距。

突然,一只灰鸟凌空而降,翅膀尖和头顶闪着阴暗的黑色。白鹭仿佛更加惊慌,扑簌簌又飞起来,朝更上游飞去。这家伙与白鹭体态相似而稍大,一幅气势凌人的架势。是敌人吗?我不知道,但我决心继续追寻美丽可爱的白鹭。我向着她消失的方向跑去,一边仔细搜索蛛丝马迹。——我确定这是一位“她”了。任何的“他”都不会如此优美娴雅而柔弱。

再发现她时,她的全身都藏在河心的草丛里,只把细小的头伸出来,不停地左右观望。在她身边不远处,站着另一只灰色的大鸟,他们似乎很融洽。也许是情人吧?相机的远景镜头不足以记录他们的形象,我从河岸走下去,慢慢接近水边。白鹭很警觉,似乎听到了我的脚步声,灵巧的头转动了几下,细长的腿弯一弯,双翅一拍,身体越在空中,朝下游飞去。那灰鸟也飞起来,紧随她而去。

在他们看来,我一定是个十分可恶的家伙,不停地跟踪,搅乱他们的生活。一个多小时里,我追着白鹭从上游跑到下游,又从下游跑到上游。浑身被汗水湿透,没有拍到一张清晰的照片。然而我很快乐,因为我一次又一次看到那美丽的白鹭,她那匀称优雅的体态,不论起飞,降落,站立,都令我心旷神怡。

该工作去了。我向下游走去,横跨石桥。一位老人身穿那种叫做“尤卡它”的浴袍,外面套一件厚厚的棉衣,脚踩木屐,顺着河岸的石阶踢踢踏踏地朝河水走下去。那里有一道苇草编成的屏风,屏风后面热气蒸腾,是此地最有名的沐浴温泉。一个中年人从温泉里走出来,迎着冷风,赤身露体坐在石头上,两个人默默低头鞠躬,算是打了招呼。桥上行人渐渐多起来。桥上穿衣的和桥下裸体的,相互视而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