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来时路 (一)

(2007-07-27 23:37:46) 下一个

再有一个星期, 孩子们就要从高中毕业了。 还记得在医院里与孩子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两张红红的小脸, 满头的黑发, 响亮的哭声, 软软香香的身子。 转眼间, 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时光老人啊, 您是如何将这十几年的光阴悄悄地从我们身边带走的呢?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是在爸爸妈妈的计划与期盼中到来的。 但你们的到来, 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而且让我们来了个措手不及: 一是来得比我们预想的早; 二是你们决定结伴而来。

怀孕过程算是顺利的, 因"年代久远", 细节已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 有那么小事数桩, 记忆深刻, 略提几笔。

当我们决定要孩子时, 首先要清除障碍物 - 将节育环取下。 美国的 OB 医生开始时小看了这来自中国的东西, 认为是小事一桩。 可那环是4年前在做人流后马上装上的, 当时大部分已长在肉里 , 哪有那么容易! 总而言之, 历尽千辛万苦, 最后是在医院全麻把我放倒后才完成任务。 (大陆的医生真无良: 1, 不在事先问清楚而是在我疼得死去活来, 头脑不清时立马让我做决定;2, 不把后果解释清楚;3, 态度其差无比 )

都认为休耕后至少半年才能蓝田种玉, 只有美国医生笑曰返潮一次后就有可能中奖。 结果是当地老农比较有经验, 看得准些 ( 在美国国土上, 由美国医生说了算! ) 。 可年青 ( 兼无知)的我们当时正以无比高涨的热情投身六四民运, 除了在当地集会,游行等, 曾计划开车去芝加哥参加大游行, 因同行的几辆车连环相撞而作罢,后改道华盛顿 DC , 坐了一夜的长途 BUS , 在雨中游行数小时, 唐人街吃两顿中餐, 再次乘过夜的 BUS 回家。 次日去餐馆打工时发现有点流血, 两天后没有了。 直到连着两月都不见月潮, 才想起中奖的可能性。 想来女儿们从一开始就蛮皮实的!

怀孕刚过五个月, 虽说"未出房门三五步, 肚皮已到画墙前"有点夸张, 但肚子颇有些气派。 屡屡有朋友问起是否怀了双胞胎, LG 马上答道:"我老婆胖, 一肚子油"。 本人从来不是林黛玉型, 只好微笑不语作淑女状来演饰自己的心虚。大家频频支招, 说肚子太大生起来困难, 最好多活动与行走。于是,周日 LG 上课, 我打打零工, 上上英文课, 做做饭外, 其余的时间就在校园里闲逛; 周末除了买菜, 常常到"一圆电影院"连赶两场快下片的电影。

日子就这样快乐地过着。 在七个月见医生做常规检查时, 医生闲闲地问起近来如何, 我也闲闲地答曰除了肚皮有时一阵阵发紧外没有其它新鲜事。 医生再问发紧的感觉有多频繁, 神经大条的我无言以对。 医生说, 那就做做指检吧。 一查吓一跳, 宫颈很短兼宫壁很薄。 医生再说, 做次 B 超吧。 (那时的孕妇一般不做 B 超, 除非有异常情况, 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做。) 一做再吓一跳, 好消息与坏消息一起来了。 前者是我们赶上了买一送一的好时候, 我肚里除了油还真有一双宝贝! 后者是有早产先兆, 宝贝们等不及要出来了。 LG 当时就楞了, 直说不记得双方家里有双胞胎。 医生乐了 :” 那总要从某代某人开始吧 ” 。 LG 也乐了 :” 我还以为医生有多厉害, 每次听胎音都很容易, 听筒随便一放就听见了, 原来有俩 ” 。

医生这下不敢大意了, 把我发到医院观测室呆了两天一夜, 然后让我带了一道"卧床休息保胎" 的圣旨回家。 这可真的是圣旨啊! 凭此我过了两个多月饭来张口, 衣来(这点没有!)的好日子!

九个月时, 又做了一次 B 超。 结果医生很沉重地告诉我们, 一个孩子发育良好, 可另一个的体重及身高情况都不妙, 要我们做好心理准备。 哎阿, 我的妈呀! 这, 这, 这不是玩我吗? 本来我们没有期望是一双, 待我们广告天下并兴高彩烈地备齐双份东西后, 又告诉我们那是白费心机的。 我, 我, 我回家后大哭了一场!

两周后, 孩子们比预产期提前两周与我们见面了。 老大6磅8安士, 老二6磅 10 安士。 两个健康可爱的女儿! 从此, 我们的人生掀开了新的一章!

想想那年代医生不轻易让孕妇做 B 超是有原因的, 除了保险公司不愿报销 (那时的费用比现在高多了), 那 B 超技术烂的, 不是让我白哭了一场吗!

傍白:怀孕其间共长了 58 磅, 俩孩子的体重加起来只有 13 磅 2 安士。 LG 又有话说了:"你看, 你看,说你一肚子油你还不服, 这下看你怎么解释?" 我, 我, 我比窦蛾还冤! 说来真气, 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曾经一度与我分手的磅数又慢慢与我团聚了, 而且是变本带利, 拖儿带女来的, 苦啊!!!

刚带新生儿回家时, 我带她们睡房间, LG 当"厅长"(他刚从学校毕业, 才找到工作一个月)。 可俩闺女此起彼服的哭声相互干扰太大, 不胜其烦的老好 LG 勇挑重担, 自愿带一个与他一起当"厅长", 从此开始了三个多月的两国分治。

回想起来, 老大与我比较亲密, 有什么事一般先与我说; 老二与 LG 是 Best Friend , 无话不谈。 不知是否源于此时? LG 挑了老二, 是天意? 还是后天培养熏陶, 近墨者黑? 各位看官, 意下如何??

孩子们满百天后, 我们离开了校园, 搬到 LG 新换的公司的边上的一栋公寓里。 那年的感恩节, 我烤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只火鸡。 那只火鸡有20多磅, 比女儿还重。 在那里, 我们开始训练孩子们睡自己的房间; 养成在固定时间睡午觉的习惯; 从学爬到学走; 长出了小牙; 留下了第一次尝薯条蘸茄汁的滑稽照片。。。

女儿们不到两岁就开始了学生生涯。 当然, 首先见识的是托儿所( DAYCARE )。 爸爸做恶人, 每天上演小人儿抱着老爸大腿嚎滔大哭, 老爸狠心转身走人的悲情剧。 (老师说大人走后小人儿就会好了, 事实上好像也是这样。 但不知是否会对孩子们长大后的性格与自信心有影响? ) 老妈则是讨好的角色, 享受着女儿们的灿烂笑容, 带着高高兴兴的小人儿回家。

" Kiss me" - 女儿们在 Daycare 学会的第二句话。 (第一句(词?)是" My" ) 。 其实她(们)想说的是 " Excuse me" , 但小人儿说不全, 变成了妈妈最爱听的 " Kiss me" 啦!

May,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伟大的肚皮
michelle35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看的心里酸酸甜甜,是个真妈妈:)
divonne 回复 悄悄话 which city are you in? Ultrasound examination at every doctor visit? Is it a little too frequent and uncessary?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孕妇产检也有地区差异呢,我这里是每次产检必须做超声检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