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离开的盖瑞

(2010-10-28 12:33:59) 下一个


三月份见到盖瑞的时候,吓了一跳。他脸色苍白,皮肤邹折,头发稀疏。盖瑞是个秃头,按理说他的头发稀疏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看见他的时候,他那些稀疏的毛发很没有精神。总之,那种灰头土脸的感觉吓了我一跳。当时我就对他说,你是不是生病了,去看医生吧。

再吓一跳是几天以后,我走进办公室,看见柏克的电脑前有个人在和他聊天。我看了一眼,不认识,就坐在自己的桌旁忙了起来。过了一会儿,那个人聊天聊完了,向我走过来,喊我的名字。当时我大骇,那个人居然是盖瑞。瘦得不成形的盖瑞让我刚才硬是没有认出来。于是我再次让他去看医生。

最后一次见盖瑞,是得知他拿到了弗洛里达一所大学的offer。我很替他高兴,于是到楼下去找他们聊天。那时候他正疾步匆匆的正打算赶往机场见他的未婚妻,顾不上和我说几句话。没曾想,那次在他办公室的会面竟成了永别。

四月的时候,就听说盖瑞身体出了状况,他教的课全部转给其他老师代理,而他则完全在医院检查。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得了什么病。

六月在瑞士开会的时候,好多人问我,盖瑞怎么了?感觉自己很不好意思,因为实在是没什么可汇报的。

七月的一天,忽然收到院长的邮件,盖瑞在昨天晚上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病因是一种叫做Prion的病毒。也就是朊病毒,和疯牛病有很大的关联。这种病毒破坏大脑神经,死亡率在半年到一年内为100%。这个突然的消息,让我一时间不能接受。这么生龙活虎强壮的人,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呢?因为一直和盖瑞时不时的相见,到现在我还是觉得他好像在世界的某个地方活着一样。

盖瑞是我的前辈,他和贝蒂、罗伯他们是一期的。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我们刚进校不久。他到我们办公室聊天,聊着聊着,他的人已经坐到书架最高靠近天花板的顶板上。盘着腿,很随便自如的样子。盖瑞对我们一直很热心。同事关系很好。以前每周四,全体人员去酒吧吃饭喝酒,或者去我们最喜爱的一家寿司店吃饭。盖瑞是这个活动积极的倡导者。等他们这期毕业,后期新人从不参加聚餐活动以后,每周四的活动慢慢地取消了。但是每当我们同期聚餐吃饭的时候,总会打电话给盖瑞,他也总会赶来。

盖瑞给人的感觉是平实、亲切。有时候碰见他,和他聊聊彼此的paper,回家以后就会收到他的Email,随附着他推荐的文章。通过qualify考试以后,盖瑞把他的复习资料全部给了迈克和汤姆。他给的时候我正巧不在,后来迈克和汤姆也忘记告诉我。盖瑞到办公室来的时候专门问我是否拿到了他全部的复习资料,并且叮嘱迈克一定要给我。这么热心的一个人,就这么突然的撒手人寰。

去参加盖瑞追悼会的那天,坐在很后很后的后排,听着盖瑞小学中学大学的朋友亲人们纪念他的生平。我才觉得几年同窗,对他的了解是那么地少。对盖瑞,就是那种站在橱窗外观望的感觉,那么地近在咫尺,却又那么遥远陌生。我不知道该对他的父母姐妹说怎样的话。会后,我没有参加会后的活动,带着女儿悄悄离开了。

盖瑞“走”后不久,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在开会的一个酒店里,我遇到汤姆。汤姆本来是胖胖的,我看着他说“你怎么现在瘦得这么厉害?”再定睛一看之间,大骇,原来那个人居然是盖瑞!

盖瑞就象是漂在空中的泡泡,在你的周围绕了一下,就永远地消散了。

那些有他的短暂却已永恒的记忆告诉我,生活中每一个片段每一个瞬间也许就是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