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行衣打扮和我家红颜们的人生 (三)婆婆

(2008-06-27 14:04:16) 下一个


尽管中国历代的女训一直注重的是女子的“贤”与“良”,所谓好女人不外乎贤妻良母。正如刘向在《列女传》所说:女人要“行为仪表,言顺中仪,胎养子孙,以渐教化,既成期德,致期功业。”可见,贤良美德,女人的仪表是排在最先的。

看一个女子,首先是她的着装外貌。不服气不行,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不然诸葛亮娶丑妻黄氏;齐宣王娶无盐丑女钟离春;梁鸿和丑妻孟光举案齐眉不会成为千古佳话。所以说,贤德归贤德,外表对女人是非常重要的。

女人就好比一本书,翻开她,才能看到书内的兰心惠智。每日的行衣,是女人的日记,表达她的情趣。打扮优雅得体的女人,尽管有日韶华已去,那份雍容大方,落落得体仍然让人不尽回味。

我想说说行衣打扮和我家的红颜们的人生。

(三)婆婆

看到我的婆婆,你就会知道“衣如其人,人如其衣”的含义。我的婆婆是中国典型的劳动妇女。在她的身上,我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妇女的传统美德。

婆婆的家庭是祖祖辈辈在上海土生土长的农民。后来因为上海城区的扩大,工业的发展,政府把他们迁徙安置,婆婆就进工厂做了工人。所以有的时候,我和老公互相取笑,他笑话我是外地人,我则取笑他是农民。

我的婆婆家中一共有六个兄弟姐妹,婆婆是长女。在这样的大家庭里,婆婆是屋里屋外的一把手,非常能干,而且能言善道。嫁给公公以后,作为工厂高工的公公就远赴遥远的贵州。于是公公婆婆开始了长达数年的两地分居的生活。那时候,婆婆一个人带着老公和小姑两个人和她自己的婆婆生活在一起。但是老公的奶奶只心疼外孙女,对孙子和孙女没有过问。这样,婆婆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骑着自行车把睡梦中的老公和小姑送到托儿所。下午的时候把他们接出来送到外公外婆家里去。婆婆在寒冬腊月里披星戴月的时候,老公的奶奶和她的外孙女还在屋里睡觉。每当谈起这段往事,婆婆就会伤心落泪。

作为家中长女,婆婆承担了大部分赡养老人的义务。老公的外公是两年前才过世的,现在外婆还健在。婆婆每天要到老人家里去给他们洗澡,做饭,风雨无阻。即使外公外婆和舅舅们住在一起的时候,这些生活起居仍然是我婆婆的义务。后来,婆婆自己渐渐年纪大了,于是几个子女一起雇了保姆来照料两个老人的生活。但是,婆婆这个大姐,一直是所有人的支柱,大事小事都要找婆婆来解决。

因为婆婆非常能干,所以她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悉心照料丈夫和儿女的生活。在认识我以前,我的老公从来没有被允许进过厨房,他从来不知道一盘菜是怎么被炒出来的,更别说其他的家务了。婆婆一直是老公的家庭助理,任何东西老公和妈妈说一声,婆婆就会帮他找到。当然,这让日后的我,非常烦恼。

其实,老公的家庭背景和我的非常不同。当初和老公恋爱的时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不肯上门取拜访老公的父母。直到有一天,老公的妹妹从国外回国,还有两天就要离开了,老公说,如果我再不上门见一面的话,有点说不过去了。就这样,我第一次见到了老公的家人。初次见到公公婆婆的时候,觉得他们是那种典型百姓人家。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家里洋溢着阵阵的暖意。当婆婆笑盈盈地把茶杯递到我手上的时候,我的心里微微一动。一个人在上海孤独漂泊了这么久,久违的家的感觉让我非常温暖。

后来,周末的时候,我就经常到老公家里去玩。每次和公婆相处的时候,他们会不厌其烦地催促我们结婚。那时候,让我不胜烦恼。而老公,因为一心想让我早日答应结婚,所以对公婆的催促乐在其中。 有时候我想,也许上天会促使一段姻缘吧。很少生病的我,那时候有了一场大病,在自己家里躺了一个星期。从不会料理家务的老公,在床前陪伴了我五天五夜。病愈以后,我带老公回家拜见了我的父母,他也是我第一个带回家的男友。

结婚以后,我才知道,我和婆婆之间的距离,不仅仅只有几座城墙。我和婆婆之间,隔着整整一个太平洋。

婆婆的衣服,永远是灰色的、蓝色的,而且大部分的衣服都是工厂的厂服。她风里来,雨里去,永远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才50多岁,简单的三截式的短发已经完全花白。婆婆从来没有认真地打理过自己。冬天的时候,出门她戴着棉手套,穿着灰色的呢子外套。在家看电视的时候,她坐在棉垫子上面,腿上披块用碎布拼成的棉毯;夏天的时候,她穿着简单的女裤和肥大的T 恤衫,手里经常拿着把扇子。对婆婆来说,穿一点靓丽的颜色或者时髦的款式,别人会笑话的。

婚礼上,婆婆仍旧穿着咖啡印花的短袖衬衣,和同色印花的乔其纱半腰裙。说实在的,我觉得那条裙子不是很得体(我没有对任何人说过这个想法,包括我老公)。但是后来才发现,那是婆婆唯一的一次穿裙子的时候,所以后来我也非常感激她的那份心意。

对婆婆这样的女人来说,女人第一要做的,就是生孩子。在婆婆忙里忙外帮助我们操办婚事的时候,她兴奋地计算着我什么时候可以生孩子。可是,刚刚结婚的我,和老公的生活习惯还有很多需要互相适应的地方,生孩子绝对不是个理智的决定。傻乎乎的我,被逼无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婆婆非常失望,说“那我这么热心帮你们忙乎婚礼是为了什么?”弄得我尴尬得不知所措。

刚刚结婚的时候,一直习惯和老公生活的婆婆,放心不下老公的生活,每天到我们家里送菜,或者给我们烧饭。本来是可以心安理得享受的好事,没想到竟然成了我的“灾难”。我公司的班车比老公的班车早半小时到家,所以我每天要单独面对婆婆。比如,她 会巡视家中的摆设和卫生情况,辛苦工作非常疲惫的我得毕恭毕敬地跟着她,听她的种种建议。有一次,周末洗好衣服我晒出去,晚上忘了收进来。第二天早上我赶清晨6点10分的公司班车上班,也没有记起来外面阳台上还有衣服。婆婆晚上来的时候就看到了,她说,“你为什么没有把衣服收进来?”我嘟哝说“忘记了。”婆婆就很生气地说,“再忙也要记着衣服晾在外面,万一下雨了怎么办?”然后对我好一顿说教,她想教会我怎么照顾男人的生活。我再次尴尬得不知所措。每日这样的经历,让我每天下班不敢回家,在街上闲逛,估计老公的班车已经到家了,我再磨磨蹭蹭地回去。

后来,我实在忍不住,告诉了老公我的想法。不善于处理家务的老公直通通的电话打过去告诉婆婆不要来了,然后告诉我要不换把锁。看着简单不知轻重的他,我苦笑不得。婆婆打电话给我,电话里一阵哭诉,让我觉得犯下了滔天大错。然后买东西和老公一起上门道歉。

婆婆是屋里屋外操纵大权的人。结婚前她一直掌管着老公的工资,婚后一年,老公的工资卡一直在婆婆手上。那时候,因为这些事情给我带来了很多困惑。然后有一天,公公婆婆提出来让我把我的工资卡也交给他们管理,我未置可否。对于独立生活在上海多年的我来说,这样的要求不外乎天方夜谭。生我养我的父母,从来都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更何况,婆婆的观念和生活,和我太不一样了。

婆婆心里最难受的,就是一双儿女远赴重洋,让他们老两口老无所依。老公出国以后,我到婆婆家看过他们几次。可每次的见面让我非常难受。婆婆会不厌其烦地讲述她辛酸的往事,和无儿无女的凄凉。讲到动情之处,会落下泪来。她告诉我,我可不可以答应她,生个孩子留给她,换她失去的一双儿女,等孩子长大了再还给我?对于这样的问题,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我觉得我一直在伤她的心。作为母亲,我可以做出这样不负责任的决定吗?

出国的时候,婆婆要买套睡衣送给我,我妈陪我们一起去挑选的。婆婆一眼看中一套睡衣,而我和我妈一起看中价钱一样但款式花色不同的。婆婆费了好大的心力说服我们接受她的想法,我和妈到后来不好意思坚持,结果我买了自己不喜欢的睡衣,一次也没有穿过。有了孩子以后,我兴高采烈地给女儿添置新装。婆婆看到后,就和公公取笑说“她的脑子坏掉了。女孩子18岁开始打扮就够了,现在花冤枉钱干什呢?”偶尔和公公婆婆谈到孩子的教育,他们嗤之以鼻,“什么教育开发,我们从来没有在孩子身上花过任何心力,现在两个孩子不都是留洋博士?”生完孩子我在上海和公婆住过几个月,那时候老公还在国外。婆婆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诫我老公一个人养我和女儿会非常辛苦,而我不能让老公过度操劳,一定要在经济上分担他的负担。往往这些开了头的话题,我都会最后抱以沉默,曾经一度陷入抑郁。

公公婆婆也关心女儿,爸爸妈妈来美国的时候,他们也积极地买了女儿的衣服鞋子带过来。可是,公公婆婆一生节俭,买的尺码都非常大。我想,也许女儿十岁的时候可以穿得上,但是不知道那时候她会不会看得上。可是,我和老公都不想对公公婆婆说不要给女儿买东西了,就是生怕他们伤心。这次爸妈回国的时候,我们给公婆带去了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也给他们买了几件衣服。我知道,对他们来说,吃永远比穿更为重要。

公公婆婆在03年买了新房子,他们执意留了一个房间给我们,另一个房间给小姑。可惜的是,我们多年来几乎没有回去过。婆婆每天坚持手洗衣服,然后伏在地上把地板一寸寸地擦干净。多年的辛劳,婆婆腰椎突出,经常弯着腰直不起身来。

每次见到婆婆,看到她新添的白发,和满脸沧桑的皱纹,我的心里都有一种惺惺相惜的心疼。婆婆比我妈妈整整小了十三岁,但是她看上去比我妈要苍老十岁。看着和婆婆之间的太平洋,我好几次鼓足勇气地想游过去,我想分担她的劳累和心事,但游着游着,我发现自己在漫漫大水中要窒息,淹没。对着婆婆,我理解,但是无能为力。

有时候我想,老公认识我是有幸还是不幸呢?如果没有我,老公如今可能过着平凡百姓其乐融融的生活,公公婆婆也许会很快乐安详。也许,那样的生活,对他们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幽兰含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ile的评论:
其实站在他们的角度,看法会和我不一样。他们也有他们的苦衷。所以能够静静地听一听别人的心声,多多沟通会好很多。可惜的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ile的评论:thank you~~
feile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got 美貌和才情,I come here learn and enjoy your writing. Thanks you!
feile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他们不是一回事儿,你有一颗丰富的心.... something someone needs to be changed, otherwise you will feel lonely and sad of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