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行衣打扮和我家红颜们的人生 (二)大姐

(2008-06-24 13:39:19) 下一个


尽管中国历代的女训一直注重的是女子的“贤”与“良”,所谓好女人不外乎贤妻良母。正如刘向在《列女传》所说:女人要“行为仪表,言顺中仪,胎养子孙,以渐教化,既成期德,致期功业。”可见,贤良美德,女人的仪表是排在最先的。

看一个女子,首先是她的着装外貌。不服气不行,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不然诸葛亮娶丑妻黄氏;齐宣王娶无盐丑女钟离春;梁鸿和丑妻孟光举案齐眉不会成为千古佳话。所以说,贤德归贤德,外表对女人是非常重要的。

女人就好比一本书,翻开她,才能看到书内的兰心惠智。每日的行衣,是女人的日记,表达她的情趣。打扮优雅得体的女人,尽管有日韶华已去,那份雍容大方,落落得体仍然让人不尽回味。

我想说说行衣打扮和我家的红颜们的人生。

(二) 大姐 

如果你问我妈妈,我家三个女儿谁最漂亮。我妈会毫不犹豫地说,是我大姐。大姐,真的很美。她的五官无可挑剔,继承了我父母所有的优点。只是,大姐的美丽,就像那美丽的昙花,转瞬即逝。妈妈和我们,关于大姐的美貌的记忆,永远停留在她19岁那一年。 

我一直和外人提起我的姐姐,但很少提起我的姐姐们。大姐,似乎就是被我忽略的那个人。大姐从小就是在被忽略中长大的。她比我和二姐大很多,小的时候,大姐估计很讨厌我和二姐这两个小尾巴,所以从来独来独往。从我懂事以后,我不记得和大姐之间有过任何的交集。而当我渐渐长大的时候,大姐已经离开了家。 

记忆中,大姐沉默安静,一个人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因为比我们大很多,而且她的学习负担比我们重,所以爸爸妈妈总让大姐一个人在家学习。出门在外,爸爸妈妈总带着我和二姐。成人之后,我知道,大姐是在被忽视中长大的。有时候,我会对老公说,“当你一个人低着头往前走,一定要适时地回头看看你身边的人。我可以拽着女儿跟上你,但是也会有摔跤挡路的时候。不要等你楞匆匆地往前走,忽然一回头,发现身后乌黑一片。你爱的人其实已经不在了。所以,越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下和你同行的人。”我的父母,就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忙碌中,忽视了沉默安静的大姐。我不能去责怪我的父母,因为,大姐,是他们心头的伤疤。因为当初的忽视,让我的父母和家庭付出了二十年的代价去偿还。 

大姐出生的时候,我的父母两地分居。这一分,就是八年。妈妈一个人带着姐姐,含辛茹苦。可以想象,像我妈这么一个比较依赖爸爸的小女人,当初一个人在北京带着大姐是多么的不容易。大姐出生以后,就被送到不同的亲戚家寄养。每次和妈妈分别,都有撕心裂肺伤心。期间,被妈妈接回来团聚,三岁的大姐一个人背着小书包,半夜起来出去“要回家,要找姑奶奶。”现在想起来,会觉得小小的大姐很让人心疼。等爸爸、妈妈和大姐一家人团聚,紧接着有了二姐和我。好不容易和父母团聚,大姐却又担当了大姐的角色,处处要谦让我们 ,照顾我们。那时候的人,没有人留意过儿童心理学,也没有人指导我的父母去关心大姐的感受。正因为如此,后来让我父母后悔莫及。(正因为大姐的经历,有了女儿以后,我一直坚持把女儿带在身边。让女儿离开我,是个非常慎重的决定。) 

那时候的中国,买东西都要各种各样的票券。家家户户对碗碗筷筷分外珍惜。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托人从上海带回来一桶饼干。几天以后发现,大姐悄悄地吃了很多。爸妈非常生气,于是对大姐一顿责打。妈妈对我们说,大姐哭着说以后再也不这样了。我听到这个故事就觉得很心酸难过,大姐那时候不过是个7岁的孩子。她的经历,有着深深的时代的烙印。大姐小时候,挨过很多打。而我,也许因为比较听话,又一直在爸妈身边,爸爸从来没有打过我。想来大姐的心里非常不平衡。直到有一天,隔壁的邻居男孩欺负我和二姐,大姐替我们出头。邻居家的父母在大院里追打大姐。一直照顾我们的刘阿姨夏伯伯找爸妈谈心,说不能再打大姐了,否则所有的人都不会尊重大姐,更别说对大姐好了。自那以后,爸爸再也不打孩子了。 

但是,这些童年的往事,却刻骨铭心地留在大姐的记忆里。大姐,就这样悄悄地、悄悄地长大了。 

大姐上了大学。然后她到了十九岁,如花朵般绽放的年龄。妈妈那时候给大姐置办了很多新衣服。我记得有粉红色的蝙蝠衫、当时最流行的棒棒针毛衣、阔脚裤。美丽的大姐,就这样留在所有人的记忆里。 

然后忽然有一天,大姐和后来的姐夫到学校来找我。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姐夫,白白净净的书生,穿着中山服,很像后来琼瑶电影里的男生。他对我非常和蔼可亲。那天回家的时候,看到了姐夫送来的水果,我对他很好奇羞涩地微笑。小小年纪的我,并没有料到,等待我们的,是长达10年的狂风暴雨。其实我当时对姐夫印象很好。但是,我的父母考虑的是姐夫的出生,他来自中小城市,又是法律系的大学生。家境贫寒、家中寡母多子。八几年的中国对文科没有任何概念,觉得学习理工科的人才有出息。所以,大姐的恋爱,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 

然而,我父母始料不及的是他们开始面对对大姐从小忽略的严重后果。情窦初开的大姐的反抗情绪如排山倒海似的迸发出来。对她来说,姐夫是第一个全心全意爱她、关心她的人。然后,大姐就离开了家。这在八十年代是惊世骇俗的丑闻。我的父母对亲戚朋友、学校老师无颜以对。当然花了很多心力去保住大姐的学籍。自命为大知识分子的爸爸,在对自己以前的行为反思之余,一直不能原谅大姐。 

妈妈放心不下,终于和爸爸四处寻找大姐。找到她的时候,发现大姐腹中的胎儿已经死去了。爸妈和姨妈一家人手忙脚乱地把大姐送到医院,大姐在悲愤之余,几乎割腕自尽......往事不堪回首。未满十二岁的我,用小小的眼睛看尽了爱情的可歌可泣、还有人间的悲欢离合。原来,爱情,会有如此惨烈的代价和可怕的后果。我和二姐后来一直坚守自己的爱情圣土,其中的原因是因为有过大姐的经历以后,父母对我们家教严谨。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和二姐都不希望让爸爸妈妈再次经历如此撕心裂肺的伤心。 

美丽的大姐从此选择了颠沛流离的生活。有次她到办公室找爸爸,问爸爸有没有钱。爸爸身上只有5块钱。大姐也要了,然后离开。要强的大姐在为爱情抗争的时候说,一定要做给父母看,她是对的。在以后的年月里,爸妈竭尽所能去补偿大姐童年失去的关爱,已是亡羊补牢。 

大学勉强毕业后,大姐和姐夫居无定所,四处奔波。在火车站卖过盒饭、摆过地摊。日晒雨淋的生活,往昔红颜已经不在。妈妈把他们找回来,托人给他俩安顿了工作、房子。因为爸爸始终不能原谅大姐,妈妈在办公室里给大姐置办了简单的嫁妆。大姐,没有婚礼、没有婚纱、没有婚纱照、没有亲人的祝福,就这样悄悄地嫁了。

后来,在
80年代最末的时候,爸爸妈妈给他们资金,鼓励他们开创自己的事业。大姐和姐夫终于有了自己的天下。大姐和姐夫的事业也在90年代开始蒸蒸日上。很早的时候,大姐和姐夫就有两三辆汽车了。他们离开了妈妈给的小套房,陆续买了两三套房子。 

但是,我再也不记得大姐穿过的衣服了。每次见到大姐,都是很简单的棉绸裤子,短衫,随便的拖鞋。是那种地摊小贩的款式。随着儿子的诞生,大姐更加辛苦忙碌。有次见到大姐,我说,“姐,你穿的丝袜是几号的颜色啊,很好看啊。”大姐咯咯笑,“我没有穿丝袜啊,这就是我腿上的颜色啊。”大姐很得意,说明她皮肤的颜色很好。多年的打拼,大姐的皮肤变成了小麦色。 

有了孩子之后,大姐日渐发福。美容减肥她可以一掷千金。在很长的时间里,大姐是亲戚们羡慕的对象。但是,大姐早已不是当年美丽的小姑娘了。走在人群里,大姐是那种最普通、穿着最随便的忙忙碌碌打货出货的生意老板娘。有次,大姐一家去海南旅游,要参加老同学聚会。大姐要我陪她去做头发,然后到商场买衣服。看上的衣服,大姐都嫌贵。试穿的时候,说真的,我不知道她适合什么样的款式。我觉得所有的衣服好像都不合适。 

给爸妈打电话时,偶尔碰到大姐,我会对她说,“姐,不要太操劳了。请个保姆来做家务吧。对自己好一点,生活上有点情趣,比如洗个泡泡浴什么的。”大姐依旧咯咯笑,这些小资小调对她来说,仿佛是天方夜谭。 

爸爸妈妈回国的时候,我试着给大姐买了几件衣服带回去,听说都不合适。但我一直坚信,总有一天,我会找到适合大姐穿的衣服。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你姐姐好可怜.越是知识分子越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因为面子太重要了.自己的上进也重要.我在中国一直生活在大学校园里,听了见了类似的故事,虽然达不到要自杀的地步,但心理对父母一直有阴影.后来不联系父母的也有.你能写出来,我想你会从中吸取很多教训,你的孩子是幸运的孩子.坛子上看见了很多推孩子的又有高学历的父母,其实我很担心他们将来孩子的心理健康.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是很感人,青春易老,红颜消逝的悲哀。。。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的评论:
好好,遵命~
mgajm 回复 悄悄话 大姐虽然有个不尽人意的童年,但她拥有妹妹如此贴心的理解,有父母的关爱,最重要的,大姐求仁得仁,与心之所爱长相厮守,所以,大姐已经很幸福了。也许她失去了一些东西,但命运回报她的相当丰盛。你这个妹妹就替她高兴吧。还有,你把我最喜欢看的“我爱臭美”和那些PP的照片弄到哪里去了?快快找回来!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如果把爱一下子透支了,又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就不能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好好爱了。如今的生活,怎么可以看到当年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呢?

不过,她淋漓尽致的活了一次。这一点,和我不一样。所以我羡慕她。我从来没有这样自我放逐过,所以活的比她累~~我也祝福我大姐。谢谢你。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白水很心疼姐姐。但心中有爱的人其实很幸福。祝福!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dong2的评论: 嗯,我是用我的心在写的~~经常来玩啊,给你倒茶~
rdong2 回复 悄悄话 白水, 你的文章写得真好,把我眼泪都看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