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伤逝. (2) 男人的尊严

(2008-04-16 22:28:30) 下一个

有这样一个故事:骑士向一个少女求婚,少女犹豫不决。骑士决定在她楼下等候99天,直到她答应为止。从此以后,骑士每天都会在少女的楼下等候,少女渐渐的动心了,但她想知道骑士能否坚持到底,并以此确定骑士的爱。时间一天天过去了,第98天的下午,少女躲在窗户后面深情地看着骑士,心里柔情万种,但她却忽然看见骑士整理好衣冠,微笑着离去……。少女大呼让他留下,但是骑士对那少女说,爱情也是有尊严的。这个故事说的是尊严。骑士并非不能完成承诺,也不是不爱那个少女,他只是害怕最后的结果会让他的等待变得毫无意义,因此他选择了适当的时机离开,借以保持自己的尊严。

建国是我在上海德国公司工作时的同事。他是江西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和我一样,是海漂族。建国一看就是典型的销售人员。他相貌端正、身材适中、衣着朴实,永远斜挎着一个销售员背的大黑包。不一样的是,建国讲一口上海话,不知道的人根本听不出他是外地人。

我进公司的时候,部门的五个销售员和销售经理已经到位。作为销售行政助理,我的大部分时间用在和他们打电话,协助他们有关公司内务的工作。建国对我很好,因为他以往丰富的经历,进公司不久,建国就成为一个出色的销售员。但是,也许正因为他海漂的过去(海漂的人在短期内会跳很多次槽,所以以往的工作经历很难追索。比如我,曾在四个月换了四家公司,最终才安定下来。建国也一样,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以前的公司很多,我已经记不清了),我一直觉得,建国的眼睛我看不透。他总会轻轻地笑着,即使很严肃的事情,我都会在嘴角看到他的笑意。有的时候,我觉得他很狡捷。

那时候,老板的秘书Catherine因为和销售经理热恋,所以可以高雅地调动销售们干苦力活。而我,经常要在库房里爬上爬下,把货搬来搬去。很多时候,因为市场调货问题,我要留在公司工作到很晚。坦率的说,建国工作还是非常努力的。每次进公司的时候,他都会和我聊聊天,对我很客气。有一次,他打电话给我,说从进口商那里到了一批货。办公室需要人帮忙。当时只有我在,我就呆在公司一直等他来。全公司的人都下班了,只有我们两个人搬上搬下,精疲力竭。建国出的力气肯定比我多,可是,对我来说,已经是极限了。因此,他对我也非常感激。但是他也有出卖我的时候。比如,有一次,老板因为货的事情大发雷霆。本来是建国的错,可是他全部推在我身上。那时的我,还很年轻。当老板把我叫进办公室,刚开口数落我,我委屈的眼泪扑扑地往下掉。老板只好悻悻地让我出去。之后,对建国,我有点提防之心。他对我再好,我都不再信任他。

又有一次义务地帮助建国之后,他邀请我周末去他家吃饭。这样,我见到了建国的妻子。建国和她是别人介绍认识的。那个女孩家庭条件不错,有令人羡慕的公务员的工作。人长得非常瘦小,而且非常多话。去了建国家,才知道建国是个不折不扣的倒插门。建国妻子是家中独女,有两套房子。他们夫妻俩却和老丈人丈母住在一套两室一厅的居室里。建国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他的老婆连同丈人丈母被他当作公主皇帝皇后捧上了天。吃饭的时候,建国妻子不时大呼小叫地和他开玩笑,数落他的诸多不是。“建国!!把那个拿来!”“建国!!快去倒水。”建国一如既往地轻轻笑,对我说,看,我比上海人更宠老婆吧?只是,他嘴角的笑容和眼里的神情,让我看不透。

一年以后,我和建国分别得到了升职。我正式转去做marketing的工作,而建国,已是销售主管。不久,建国很兴奋得意地告诉我,他在××商城买了房子。我知道他很高兴,毕竟,这是他在上海自己挣下的第一套房子。再后来,建国的太太怀了孕。有一次在人民广场看到建国和他太太。从背影看,根本看不出他的太太已经有八个月身孕,可见其非常瘦弱。建国的太太快言快语,因为怀有身孕,更是对建国颐指气使。反而让我们这些同事感到非常尴尬。

然后,建国生了个胖儿子,他很高兴。他和阿祺是同一时期生孩子的。不过阿祺生的是女儿。作为阿祺在部门里一直的对手,建国得意地向我炫耀说,阿祺太没用了。你看我,一生就生了个儿子。

不久以后,建国太太因为工作被派到瑞士学习半年。就在这段时间,建国有了外遇。那个女人是建国在我们新更换经销商的公司工作。说来很奇怪,本来不是发生在公司的事,可是偏偏人人都有一对顺风耳。很快,他们俩个的事我们都知道了。建国说,他问那个女人可不可以等他一年,一年以后就离婚。我可以想象,建国说这话的时候嘴角微微的笑意。

然后,我们部门遇到了滑铁卢,大部分人都选择了离开。从那觥筹交错,不知真情谎言的饭桌上下来,我无比惆怅。南南忽然在耳边告诉我,建国已经离婚了。这个消息,让我在分别的情绪中更加伤感。我不知道,建国毅然的离婚,对初为人母,完全陶醉于现状的他的太太是何等的打击。我问建国,你为什么会离婚呢?建国说,“有的时候,男人还是要有尊严。而且我是那样的努力,想出人头地。”是啊,建国到上海时间不长,却能讲一口地道的上海话,可想而知他是多么想在这个城市得到认同。而入今,建国想要的一切,都有了,如果他不是那么贪婪的话。我问建国,你会和那个女人结婚吗?建国没有回答。他两眼望着远处华灯初上的夜晚。他的眼神,模糊不清,嘴角依然有的,是我非常熟悉的、微微的笑意。

偶尔看到夜空的繁星,我会禁不住想起从前的往事和朋友。有时候,我会非常感慨。也许,对一些刚从起跑线起跑、辛苦奋斗的男人来说,他们非常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会选择放弃尊严。然而,正因为如此,男人的尊严会变得异常的重要。当所有的理想和目标都得以实现的之后,他们的尊严,会成为他们最后的战利品。也许这样,男人才会有最大的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7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浅的评论:
in full agreement with you. what 建国 did is nothing to do with 尊严.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无论这个建国的职位,金钱如何高低,他其实是不懂得尊严的,也不会有尊严的。真正有尊严的男人不会为了物质条件和女人结婚,有尊严的男人会做让女人感到安全,让孩子敬重。因他的野心,毁了一个女人的幸福,一个孩子的家,我看不出他成功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