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伤逝. (1) 频繁的出轨

(2008-04-15 14:32:38) 下一个


初认识白英和王霞,是 2000 年秋天。那时我和老公新婚蜜月去海南旅行。我们的旅游团虽说是在上海组团的,但团里绝大多数是江浙一代的游客。只有我们两对是从上海来的小夫妻。此外,我们都是在上海外企上班的小白领,对各公司的情况如数家珍,有很多相投的话题。因此,一路上我们彼此照应,互相拍照,结伴游玩。晚上的时候还到对方的房间聊天。

白英身材高大俊朗,王霞小巧玲珑、精致可爱。但是,老实说他们两人的身高是有很大差距的。白英大概身高 1 米 80 左右,王霞最多只有 1 米 55 的样子。然而,除了身高,他们两个看上去非常般配。给他们拍照片的时候,白英会习惯地弯下腰来,配合王霞拍照。王霞则一付小鸟依人的样子。一路上,其乐融融,非常甜蜜。他们告诉我们,他们已经结婚一年了,一直没有时间度蜜月。正好现在有了假期,补度蜜月。

看得出王霞对白英非常在意,也非常听话。实在想象不出这个乖巧的女孩怎样作为一个著名德国电器公司的部门主管对属下发号施令的。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参观海南的海水珍珠馆,我精心挑选了海水珍珠的项链。王霞一直陪在我们旁边。她非常喜欢。快到离去的时候,她忍不住问白英,她可不可以也买两条送给妈妈。白英当着我们的面,不好意思拒绝,只有不动声色地点点头。王霞马上象只小鹿高兴地飞快跑过去,迅速挑选了两条项链。记得那时候我还感到有些惭愧,因为我挑选东西花费的时间太长了,经常左右不定,多亏了老公一旁的耐心等候和不时的建议。还有一次,我们晚上约着去逛一个小城的夜市。他们两人不到 20 分钟就逛完了,只买了很多水果,在一旁溜达等我们。我和老公则搬了凳子在一个小摊前研究玳瑁,分辨死瑁和活瑁,最后我花了很便宜的价钱收罗了很多玳瑁饰品。没想到第二天,导游领我们去了玳瑁馆,一只玳瑁手镯就要 400 元。因为昨晚白英的阻止,王霞没有和我们一起买玳瑁。她非常遗憾。以后每到一个城市,我们都陪他们去逛夜市,希望找到有卖玳瑁的摊位。可惜一直没能找到。于是,我们让王霞从我买的玳瑁饰品中挑选一样作为我们给他们的礼物。王霞选了块玳瑁的挂件送给白英。从这两件事情,我暗暗觉得王霞非常在意白英,他们两个,是白英说了算。

回到上海的时候,我们互相留下联系地址和电话,相约互相做客。不久,我打了个电话到他们上海的家。没有想到,接电话的是白英妈妈。她接到我的电话,很警觉地刨根问底地问个不停。说实在的,我和她儿子并不熟。于是我解释说,我们是他们在海南玩时认识的朋友,想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没有想到,以后的两个星期,那个阿姨天天给我打电话,述说她儿子的婚姻,滔滔不绝。看来白英让老人操碎了心。

白英的父亲是个海员,常年不在家。是白英的母亲辛辛苦苦把他带大。长大后的白英一直很有女人缘。大概从高中开始,白英一直把女孩子带到家里来。白英的妈妈对我说“白英是个品质很不好的男孩子,而且非常不负责任。”说实话,一个母亲这样说自己的儿子,我能感觉到她非常无奈。这样有惊无险地过了几年,白英的妈妈再也管教不了他了。每次她只能盼望丈夫每次出海回来对儿子严家管教。至少,从小和爸爸聚少离多,白英非常惧怕父亲。

大概大学二年级的时候,王霞来到了他们家。起初,他俩的关系遭到了白英的母亲的强烈反对。她对我说“白英和王霞的身高差距太大了,他们不般配。”可是白英仍旧我行我素,怎样都不愿意和王霞分开。后来,两个人干脆住在了家里。慢慢的,白英的妈妈接受了乖巧懂事的王霞,并且变得非常喜欢她。她说“王霞那孩子非常懂事,对我非常好。另外,她对白英百依百顺。这一次,我觉得儿子终于选对了人。虽然王霞的身高我还是很遗憾。但是王霞作为家中独生女,父母的掌上明珠,我总觉得我儿子配不上人家。”

没有想到,大学快毕业的时候,白英有了和王霞交往后的第一次出轨。白英的妈妈感到一阵晕眩,原来她以为王霞可以收住儿子的心。可万万没有想到,当年白英那么坚定要死要活地和王霞在一起,这么快他的决心就烟消云散。白英不顾老人的坚决反对,和那个第三者住到一起。王霞很快就知道了。她反而安慰白英的妈妈说,她不介意,她要用真情去打动白英,等着他直到他回来。白英母亲电话里对我说“他再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女孩子呢?”

后来,白英和王霞大学毕业,两人分别进入了外企。王霞工作努力聪明好学,很快就升职为部门主管,有了高薪的工作。白英的妈妈更加坚信王霞是白英正确的人选。就这样,几年以后,在所有亲人朋友的督促和王霞宽容的忍让下,白英终于和王霞领了结婚证。但是婚前就有磕磕碰碰的风流事,他们没有去度蜜月。对白英来说,结婚似乎是对所有人的交代。

白英的妈妈说,原以为儿子结了婚就会改变。没想到,不到半年,白英认识了上海川沙镇上的一个洗头女,并且爱上了她,吵着要和王霞离婚。这次海南之行,是王霞提议的。她建议婆婆放宽心,给她和白英自由的时间。俩人一起去旅行,度蜜月,唤起两人以往幸福的时光。原来这次海南之行,是他们的补救之旅啊。

没有想到,所有的努力根本于事无补。从海南回来之后,白英就和那个洗头女同居了。他一直不回电,也不回家,彻底消失。白英的妈妈已经几个星期没有他的消息,心急如焚,火速让丈夫赶回来。可是白英爸爸还有一个星期才会回到上海,白英的妈妈早已六神无主。担心、气愤、着急让她夜夜失眠。王霞则每日和朋友在酒吧借酒浇愁。但是,每当婆婆问起,她总是抱以宽慰。她一直苦苦等待白英的回心转意。王霞说,大学的时候,他回头了,这一次,他也会回头的。

我就是在这个时候给他们打问候电话的。白英妈妈苦苦拜托我,一定给白英打个电话,因为白英一定会回我的电话的。她请我好好劝劝他不要离婚,离开王霞这么好的妻子:有相貌、学历、工作和好的性情。她想让我们这些“正面”的朋友去影响白英。可是,我们和他们萍水相逢啊。如果白英知道我们受他母亲所托,会适得其反的啊。无奈,那个阿姨每天早晚都打来电话,实在让我不忍心拒绝。于是我和白英和王霞分别打了电话,约他们到我家来做客。也让久久不见丈夫的王霞有机会和老公好好谈一次。

那个周末,他们来了。在他们到来之前,我和老公尽量把小小的新房布置得非常温馨。可是,该怎样才能劝说白英呢?我没有信心。我一直认为,要走的人和远去的心,是留不住的。山峡的神女峰、望夫石,很凄美,悲壮,被世人广为传颂。可是,有谁看到她五千年伫立的孤单?在漫长的等待中,除了信念,她还有柔嫩的心去爱别人吗?那次见面,我和老公是蹩脚的表演者。我们所能做的,是旁敲侧击地告诉他们要珍惜生活。他们大概晚上 8 、 9 点才离去。他们走后,阿姨打来了电话。我如实“汇报”了情况。白英妈妈非常满意。可是,我在心里说,阿姨,这有用吗?婚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事人呀。没有想到,半小时后,王霞给我打来了电话,背景嘈杂不清。她问我,“你们是不是知道我们的事情了?”聪明的她早已深领其意。她说“谢谢啊,你们真是用心良苦。”这是我最后一次听到她的声音。

第二天,白英的母亲哭着打来电话。白英回家了,但是,这一次,他铁了心要离婚。因为连我都知道他要离婚了,那么他一定要离婚。没有想到,这次,“我”成了他离婚最坚决的借口。电话的这头,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慰白英的妈妈 ---- 这个从没见过面的善良的女人。真的不知道。

白英的妈妈再也没有给我打过电话。因为知道了他们的隐私,我们再也没有和白英王霞联系过。 2002 年出国前,我给王霞的公司打了一个电话。她部门的同事说,她派驻去了德国学习。已经走了一年。我觉得,她一直苦苦守候的婚姻应该走到了尽头。

我们总以为婚姻的灵魂是爱情。因为有爱,我们可以去做那些扑火的飞蛾,义无反顾。有的时候,在爱情的光环下,我们会变得很盲目,会为自己的激情所感动。但有的时候,我们眼中看到的、期盼的,是我们自欺欺人的幻觉。王霞是非常聪明、能干的女人。她非常乐观。即使白英一再出轨,她从来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淡定从容。她一直在为爱情付出、容忍和等待。然而,在旁人看来,她所付出努力无济于事,她本人也生活于幻想。一个对男人没有约束力的女人,男人怎么能够回头呢?就算白英回了头,又是她苦苦守望的爱情吗?她的眼睛,看不到白英的本性。她的婚姻,如果有错,错在她一直的宽容。白英的本性如此,王霞接受如此。要说有错,就是错在这样的男人本不该嫁。要说有错,这样的男人不能娶妻。他们本来一开始就不应该走进婚姻的殿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gajm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又开始有大手笔了。支持!王霞这样的痴情女子我也曾碰见过几个,很为她们唏嘘。我觉得她仿佛被下了“降头”,广东人的话,意思是着了魔,明知不可为却要痴痴的去陪上自己。唉,又见过几个这样的痴情汉?傻女孩们,快清醒吧。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只小羊的评论:有道理。细想一下很深刻~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的灵魂是爱,不是爱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