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跪搓板

(2007-10-14 13:42:26) 下一个
跪搓板

小女朵朵今年三岁。她吃饭一直让我头疼。每次看到她在幼儿园里,乖乖地坐在那里,一勺一勺地吃饭,我就很纳闷,为什么这孩子一爬上家里的饭桌,就这么不老实呢?两只小手东抓西抓,就是不抓勺子。然后把小碗里的饭菜东捣西捣,就是不往嘴里送。更过分的是,她坐在椅子上扭来扭去,有次居然站在椅子上,撅起小屁股对着饭桌哈哈笑。差点没把我们气得背过气去。她爸爸毫不犹豫一巴掌打在她撅起来的小屁股上。她变了脸色,还不悔改。她爸爸又一巴掌打过去,这下她哇哇大哭起来。“妈妈抱,抱一下朵朵。”每次吃晚饭的时候,我和她爸爸就象打响了一场战役。 Time out , 威胁恐吓,威逼利诱,尽无所而不能。最后,我总是妥协,快快扒几口饭,来喂她。我知道,这样不好。美国教育学家说,孩子在饭桌上一开玩,就立刻让她下来,不吃了。可是想到还有漫漫长夜,总是于心不忍。她爸爸的方法,就是像拎小鸡一样,把她拎到洗手间 time out 。或者把她的座位推到墙角,让她面壁思过。朵朵见风使舵的本领一流。每到这个时候,她立刻缴械投降,当场大哭认错。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朵朵错了,下次再也不这样了。”然后,重返饭桌。没几分钟后,她又开始在饭桌上神气活现,淘气得不得了。

妈妈来的时候,带来了一块粉红色的塑料搓板。我们很少用它,一直放在洗手间里。有天,朵朵好奇地问我,这个搓板有什么用啊?我随口答道:“小孩子不听话的话,就要跪搓板的啊。妈妈小时候就被家家罚过跪搓板咧。”朵朵说“那我要把裤子穿好,再垫上纸。”我说“不可以。跪搓板要把裤子卷起来,直接跪在上面,可疼啦。”从此,小家伙看见这个搓板就绕道走了。

那天吃饭的时候,朵朵又象以往那样淘气起来。我对她爸爸说“把那个搓板拿过来,放在旁边,再不乖乖吃饭,就跪搓板啦!”她爸爸马上接旨,把搓板放在客厅正中间。朵朵这下老实了。坐地乖乖的,一口一口地吃饭。眼睛时不时溜溜那块粉红色的搓板。一直嘀咕着“把搓板放回去,它应该放在厕所里,不在客厅里。”吃好饭后,她马上爬下椅子,自己把搓板抱起来,蹬蹬蹬蹬跑到厕所去放好。然后,她一个人慢条斯理地走出来,站在客厅中间,用食指点着我们两个,一本正经地说“下次,再也不要把搓板拿出来了啊。”那个架势,让我和她爸爸立即喷饭。看来,跪搓板是个好方法。


2007年10月
爱朵朵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