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因与证据

(2007-12-20 09:46:13) 下一个
原因与证据
前面争了这半天,现在谜底揭晓了,玉娘同学所向披靡的法宝:
“你犯了大错,你要是是原因,不是证据!原因和证据有关联,但也有不同 -玉娘九女- ”
玉娘同学觉得很委屈,我明明只是自己的一点想法,你们也没有说过要证据,凭什么指控我不给证据。
那么原因和证据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又有什么关联呢?
证据是个FACT,用来支持论点用的。当我说:看,那边天上有条龙!我让你看,就是要给你看个证据。如果所有的人都看不到,而只有我说看到,那你大概只能把这‘自认为的正确’放在心里,因为别人没有办法把你的说法和事实联系起来。
那么原因是什么呢?我的看法是原因是个EXPLANATION,是个解释。你的花要死了,你可以想:嗯,水浇太多了。那么到底是水太多了还是长虫子了呢?或者是营养不够了呢?不一定知道。也就是说,这个解释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是错的,那既然有可能是错的,为什么我们还要在生活中大量的使用呢。因为证据是要代价的,有些看的见摸的着好说,有些就要花时间,收集资料,做实验都要花时间及精力。那我们怎么决定什么时候要证据,什么时候使用原因呢?答案也很简单:看代价。还以花做比喻,我觉得可能水太多了,我就少一点看看,注意,我是在先假设我的想法正确的情况下就直接使用了,如果错了呢,大不了花就死了。可是如果这盆花是是你前几年花五十万买的兰花,等着一百万卖出去呢。那你还会那么草率吗?不会,因为一但错了,代价太大了。现代人为什么修水电站前要那么多论证,就是因为一旦错了代价太大。
那回到我们争论的问题来,为什么我们要的是证据,而不是EXPLANATION,因为代价太大了,欧洲中世纪一千年的历史在那里放着,不由得我们对每个EXPLANNATION仔细的看一下,有证据吗?因为一旦用了错误的解释,代价太大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证据而不能接受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的EXPLANATION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