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玫瑰园天堂

多伦多的生活是简单而又有一种返朴归真的味道.象一杯白开水,虽没有什么味道,切也解渴.把平淡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埰拮下来,慢慢品味
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的美食(四)

(2007-04-01 15:03:48) 下一个

主角:潮汕卤味
到潮洲菜馆吃饭,总少不了点一道潮汕卤味拼盘:鸭鹅肝,鸭鹅掌,豆腐,鸭鹅翅,卤鸭鹅肉,鸭鹅头,鸭鹅腱,卤蛋等各式卤味汇集于一盘,各取所需。


其实有名的卤味店也就是那么几家。那卤汁可是传了好几代的,浸渍着鸭鹅的鲜汁加上等的大料及各种名贵中药材熬制,再把这些大料及中药材捞出,每隔一段时间便重复一样的步骤,决不吝啬。如此长期积累浸渍卤汁变得越发浓香黑亮。卤制出来的卤味自然独特香醇,由于每日卤制出来的成品数量有限,卖完即止。一鸭难得,从大老远赶来的顾客络绎不绝,争先求购。以前外婆家所在的澄海县(现为汕头市一个区)城便有一家这样的老店(实际上不是店,是一家摊档,老板在自家卤制好后再拿到摊档上卖),且离外婆家不远,每次去外婆家回来总要买一些回来。卖的最快的是鸭鹅腱,肝,和掌翅。是最佳的下酒菜。去晚了便卖不到。后来老公第一次到我家,我妈特意准备了各式卤味招待他。老公自此爱上了潮汕卤味特别是鸭鹅肝和腱,念念不忘。确实这卤鸭鹅肝堪与有名的法国鹅肝比美,都是香,滑,润,醇,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有了老卤汁便成功了一半,另一半的关键是嫩鲜的鸭鹅。澄海以白沙乡的狮头鹅出名,这鹅比一般的家鹅大出一半,姿态优美,堪比天鹅,只有这一乡才可以养出。好的卤味店都是非它不用。这狮头鹅除了可以制成味美的卤味,还衍生出一独特的潮汕工艺品:鹅蛋壳画。狮头鹅蛋大而洁白,形状好。在下面钻一小孔,让蛋液流出,用化学用品洗净,干燥后在壳上画画。放在木托上,很好看。

潮汕人家家户户都识自己卤制各种卤味,有的家也有老卤,各家阉卤出的味道也各不相同。我妈有时也卤一些鸭翅掌下菜。我也学了一些卤制的方法,嘴谗了,便自己卤制各种卤味,除了鸭翅掌肝还有猪耳,猪舌,牛肉等,都可卤制。两年前妈妈到我这里探亲,感叹好多东西象这些边角料,内脏等都比国内便宜,做卤味正好。

 慢慢地,我也有了自己的老卤汁,都阉制了好几批卤味了,放在冰箱里也不会坏。谁时都可以用。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