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玫瑰园天堂

多伦多的生活是简单而又有一种返朴归真的味道.象一杯白开水,虽没有什么味道,切也解渴.把平淡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埰拮下来,慢慢品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姐姐

(2007-03-01 11:16:34) 下一个
我和姐姐一起生活了18年直到我考上大学离开家乡。从此以后离井别乡除了出国前每年都回去过年外再也没有在家乡长呆过。出国5年除了去年回去探亲外年年都无法回去过年。和一直呆在家乡的姐姐天各一方很少在一起了。


姐姐只大我三岁却一直是我的靠山和保护神。小时候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一人拉扯年幼的我俩,又要上班,总是很忙,经常顾不上我俩。这个时候姐姐便是我的天了。妈妈也把我托付给姐姐照顾,稍有闪矢便要责备姐姐,不知道有多少次因为我的原因害得姐姐挨骂。我是姐姐的小尾巴,姐姐要上学了,我总是依依不舍地跟着她直到校门口。姐姐要去春游了,我又死缠硬赖要一起跟着去。姐姐跟她的同学们玩也总要带我一起。一直到今天姐姐的好多死党都知道我并对我很好。去年我回家乡探亲她们都来看望我。

 
姐姐一直很能干,有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许是从小母亲许以重担,得到锻炼的缘故。也或天生便是如此,反正在我心目中什么事情都难不倒她。比起现在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真的天差地别。其中一个母亲和以前外婆津津乐道的“事迹”是姐姐8岁时便敢独自乘公车到15公里外的外婆家,要知道从车站到外婆家还要七拐八转地走上一段路。第一次她独自出现在外婆面前时外婆还不相信她是一个人,还使劲地问“你妈呢?”。姐姐还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家里什么东西坏了,她动手搞掂。姐姐还是妈妈的活地图,只要她去过一次的地方,她便能记住,告诉妈妈该怎么走。姐姐很机灵,大约我四岁时我们全家回爸爸的老家探亲,途中在桂林一家招待所留宿,这家招待所一共有五层楼高,我们在二楼歇宿,不知咋的,我便走丢了,爸爸妈妈遍寻不着,急得团团转,姐姐不声不响一层一层往上找,在五楼楼道找到正在啼哭的我,边上有两个解放军女兵正在问我是谁家的孩子,我只顾着哭,看见姐姐,破涕为笑。姐姐那时才7岁。小时候,妈妈和外婆总是拿姐姐作为教育我的榜样。相比之下,我总是显得笨手笨脚,样样事情都没有姐姐做得好。


如今我们都各自成家,隔着半个地球,有着不同的生活。虽然不在一起,但浓浓的姐妹情却割也割不断。姐姐曾说过,涵涵(姐姐的女儿)和我是她的希望。为了这份希望,我在北美也要过得好好的。去年我回家探亲,发现姐姐一点都没变,还是显得那么年轻。姐姐好开心我能回家,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给我吃,还和外甥女一起陪我去玩。我们一起去爬山,玩得好开心,仿佛又回到儿时在一起的时光。姐姐还带我逛街,买衣服给我,在她的心目中,我永远是她的小妹,不管我多大了,都要照顾我。


多亏了姐姐在家乡义无返顾地承担了照顾年老双亲的重任,我才得以放心地在北美闯荡,实现我儿时走天下,到外面世界去看看的宏愿。有姐姐真好。姐姐,我祝愿你天天开开心心,生活幸福美满!

附姐姐写的一篇文章如下: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今天是在加拿大定居的妹妹来讪探亲后离开的日子,虽然在她说过要回来探亲之前,我在内心也知道,就是故乡虽好,已经不是她该呆的地方了。所以在她探亲后离开的这一刻,我的心里还是有点隐隐作痛。毕竟她是我唯一的妹妹,毕竟这一别离或许又要等上三年五载才能再次相见。


自从妹妹十几年前考上大学之后,在我的印象中,她就象是一根断了线的风筝一样,长年在外漂泊。虽然这是她自己选择的路,但想想至今,我们姐妹在一起吃同一锅饭,睡同一张床,一起玩耍,一起生活的时光,也只有在回忆中才能找寻得到。记得她小时候,那时也就34岁吧,在外地工作的父亲回来休假,早上送她去距离家里200多米远的幼儿园,回到家一看,妹妹她居然已经跟在父亲的屁股后一起回来了!那时父亲还开玩笑地说:“唉,将来你妹妹念书不知道会不会逃学呀。”还有一次,那时我念一年级,因为当时学校教室紧张,只读半天,我在家里做作业兼看管妹妹,已经傍晚了,还不见母亲回来,妹妹饿得哇哇直哭,我为了哄她,把她背在身上转圈,结果因为力气不够,失去重心2人一起摔倒在地,为了这还挨了母亲一顿打呢。长大后,我也经常欺负她,有什么好吃的,我很快就吃完了,妹妹因为吃得慢,常常被我从嘴里骗走了她的食物,我还经常笑她傻瓜。后来,妹妹考上四川大学,这一离家我们姐妹俩就再也没机会呆在一起了。



      妹妹大学毕业后,年迈的双亲就特别希望她回到家乡来工作,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过日子,可是表面柔弱的妹妹却藏着一颗不甘落后,与命运抗争的心,自己选择到刚刚开发的深圳特区的涉外单位工作,并且在工作中,凭着一股坚强的毅力,继续在深大深造。我就自叹不如,相比之下,我这个做姐姐的却一直浑浑噩噩地得过且过,自甘淡泊,想到这里,我对妹妹除了关爱之外,更增添了一股敬佩她力争上游的勇气的情愫。可是,看到年迈的双亲,在无时无刻念叨着大洋彼岸的骨肉,想象着她初到异国他乡,该怎样吃苦,忍受离开亲人后的孤独和寂寞,靠着自己薄弱的肩膀,为每日三餐奔波,想着她要是不适应环境生病了怎么办,我就悲从中来。幸好,妹妹比我想象中还要坚强,去到异国他乡虽然操劳,但还不至于落到给人家洗碗端盘子的地步,这点多多少少给了我们一点安慰。



虽然时隔四年以后,才再次相见。但我还是恨不得把越积越厚的思念和关爱化为血浓于水之情,尽我所能买最好的衣服给她穿,做最好的菜给她吃,以慰籍她离开中国这几年来的乡愁。



如今,妹妹已经回到她呆的地方,我也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知道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聚,知道落叶是为了播种来年的希望,便不知不觉已经释怀。是的,世上的人类不正是这样一代一代地在改变自身所处的环境,一代一代地付出努力,目的就是为了给无穷无尽的下一代创造生活居住更加舒适的条件,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开天辟地的古代四大文明古国和流域的发祥地,才会有科学的生产力,才会有我们今天这日新月异的新世纪。



人生在世,从小到大,每个人总有他自己该走的路,尽管这条路不知伸向何方,也不知道前面等待自己的是黑暗还是光明,我还是衷心地祝福所有的人都能找寻到他所希望的幸福,包括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依桃碧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sister的评论:
谢谢分享!
Littlesiste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JJ/MM,我也有一个姐姐大我5岁,她从小就是我的偶像,总感觉她无所不知,虽然我也是在姐姐的爱护下慢慢张大,可是有一天我却发现其实我比姐姐坚强,有一天我才发现,原来她只是一个小女人,一个幸福的小女人,姐姐长感叹,什么时候小小的我已经没有了那股柔软,我也是17岁离家读书,和姐姐相聚的日子简直少之再少,可是我们的感情从没因为距离而受到影响。祝愿天下所有的姐姐都幸福。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祝福你和姐姐永远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