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玫瑰园天堂

多伦多的生活是简单而又有一种返朴归真的味道.象一杯白开水,虽没有什么味道,切也解渴.把平淡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埰拮下来,慢慢品味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流水账一(新加坡,马来西亚篇)

(2007-04-10 10:42:33) 下一个

 

20023月和老公登陆多伦多,终于我能于2006921日回国探亲, 遗憾的是老公工作忙, 请不到假期, 只好独自一人踏上归程。相隔四年半的回国,发现一切都那么亲切而又陌生,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无意辩论那个老话题:回国发展好还是留在加拿大好?对我来讲答案很简单:因人而异,有人适合在国内发展,有人喜欢呆在安静的加拿大,没有什么孰胜孰优,各有好坏处,只要开心呆在哪里都一样。既然我和老公在这里已落地生根,就在这里好好地呆着吧,最好时不时能回国腐败腐败。我记下回国三个星期的流水账,也算是一点见闻吧。

 

 

第一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2006921日(星期四)

 

我乘坐的日航飞机于早上830分准时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起飞,约2.5小时到芝加哥转机到东京,在芝加哥机场查关时被没收了放在手提包里的SUN BLOCK LOTION CREAM,一罐瓶装水,悻悻然。查得真严。接着在芝加哥到东京的飞机上昏昏沉沉,日月颠倒,机餐也难吃无比,在昏睡中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一下多了一天,约13个小时后飞机降落在东京成田机场,要等两个多小时才能搭乘下一班到目的地新加坡。我逛起了机场里形形式式的免税商店,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和小饰物准备送给外甥女,还买了四瓶眼药水给妈妈,日本的眼药水很好,清凉无比,是妈妈的最爱(后来送给妈妈果然她好开心)。从东京到新加坡还要飞约8个钟头,我的妈呀,头都要炸了。

 

923日(星期六)


终于胜利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TERMINAL ONE,已是当地时间23日的凌晨1205分,人饿得有气无力(吃不惯机餐),还得推着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包,过关很顺利,根本没人查行李,很后悔临走时把准备送给三位表姐的三瓶冰酒从行李箱里拿出来,都怪舅舅唬我说新加坡机场过关很严,查出来不仅没收还要罚很高的酒税,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嘛。一出关便看到等候多时的二表姐夫妇和舅舅来接机。出到机场外面,顿感夏夜的气息,赶紧脱衣服,不愧是热带国家,9月份下旬了,还是那么热。在车上掠过的新加坡夜景很漂亮,干净,车道很宽,一般都是双向六车道,快车道贯通全国。汽车方向盘在右边,车向与加拿大,中国相反往左边开,倒是与日本一样。汽车都很新很干净,后来得知新加坡为限制车流,车证很贵,且规定开到一定年限便得退休,以确保较少的空气污染,所以开得起车的一般都是新车,的士也很新很干净。绿化很好,到处都是绿草地和高大浓郁的树木,车道中间的隔离带也多是树,绿地,灌木。有的山坡上有大片的树林,名符其实是有名的花园城市国家。有的路两边有绵长的椰树林。回到舅舅家,吃了宵夜,洗漱,倒头睡觉,睡不死,迷迷糊糊很快天亮。一看表9点多了。舅妈招呼吃早餐,还是潮州佬的习惯,早上喜欢吃煮得烂烂的潮州白粥配贡菜(一种潮州咸菜),橄榄菜(一种潮州特有的用橄榄和橄榄叶阉制成的咸菜类,呈黑色)和葱花炒鸡蛋。正中胃口,呼拉拉吃了两大碗粥。吃饱喝足,开始分礼物,给舅妈,三位表姐各分有一罐枫树糖浆,一小包加拿大人参,巧克力若干,和一个在东京机场买的日本民族特色的布袋。

 

早上10点多,舅舅带着我出了门,这是一个很集中的居民住宅区,由很多棟高层住宅楼组成一个成熟的社区,社区里有市场(巴刹),商店,超市,诊所,学校,公园,户外健身步道,公车线,生活非常方便。这个小区在BUKIT BATOK,相当于一个镇或区,一个镇由多个小区组成,全新加坡大概有五,六个镇(区)。到处都是这种管理得很好的生活小区,舅舅住21楼,楼房维修得很好,楼龄20几年了,看上去还很新。新加坡真正做到人人有所居,户户安居乐业,在这弹丸之地,寸土寸金的岛国(面积比香港还小)上安顿了上千万的人口,真是不简单。当然大部分人家住的都是高楼,只有极少数的有钱人拥有价值几百万,上千万新元的独立屋,且集中在近DOWN TOWN 一带。舅舅先带我逛了逛楼下不远的巴刹,类似国内的菜市场,鱼肉菜水果摊外,还有卖服装,唱片,DVD,五金,家用品,小玩意,小饰物的小店,还有卖各式小吃的大排档,舅舅介绍说吃在新加坡极其方便,丰俭由人,有高档昂贵的高级饭店,消费场所,也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遍地生花的大排档。以下几天我算是深有体会,小吃,大排档在各个MALL都有(相当于MALL里的FOOD COURT),品种繁多,价钱公道,几新元一碗(盘)可以吃饱,依舅舅的话说是饿不死。舅舅说,带你去见见我的几个老朋友,果然在一个大排档摊前一小桌围坐了四,五位老人在品茶聊天,都是舅舅的老朋友,老街坊经常聚在一起消磨时间。

 

告别了舅舅的老朋友,舅舅带我刷卡乘公车到市区,白天见新加坡市容看得更清楚,进入市区(DOWN TOWN)著名的商业区ORCHAD 大道顿感人流汹涌,繁华,热闹,与宁静的住宅区径然不同,装潢考究的高级名牌大店鳞次栉比,尽管人很多,街上却一尘不染,建筑物,橱窗,玻璃门,窗都干干净净,因为罚款很重甚至要受鞭刑,没有人敢随地吐痰或丢垃圾。保持了美好的环境。在SINGAPORE PARLIAMENT站下了车,和舅舅在这座雄伟的建筑物前合了影,转另一线路巴士到UPPER CIRCULAR ROAD的河畔大厦南成栈买我回中国的机票,途经古色古香的CHINA TOWN,感觉很象家乡汕头的老街,都是有飞檐的街面店铺连在一起,二三层高,上面住人,下面店铺,下雨时不用打伞,头顶有檐挡雨哩。南成栈的老板娘是舅舅的老朋友,优惠价买了28日上午930分起飞往北京的单程票新币540元,我的新币不够了,好得新加坡是一个汇兑自由的国家,且到处都有外币汇兑店可以换到几乎世界上所有的钱币,在老板娘的指点下,我到对面一大厦里一家马来人开的钱币兑换店里换了足够的新币,后来我发现在各个商业区,MALL里随处可见这种汇兑店,且汇水好,比我在多伦多兑换同样100元多了20多新币。这种兑换店多是由马来人垄断。新加坡有三大族裔,华族,马来和印度人。华族最多,所以除了国语英语外,华语是第二大语言。但是华语里还有各种方言,如潮州话,客家话,福建话,闽南话,白话等。都是当年二十世纪初乘坐红头船飘洋过海下南洋谋生的老华侨,外祖父和舅舅便是其中的一名,当年新加坡还很落后,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变迁,沧海桑田,到现在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现代化城市花园国家,舅舅这一辈人见证了历史,可惜外祖父一把孤骨便长埋异乡了。

 

买了机票,已是中午了,刚好街头有一家肉骨茶饭店,肉骨茶是新加坡名小吃之一,用各种中药材熬制猪排骨,或猪尾成浓白高汤,有浓浓的蒜香味,营养味道都极佳,配一碗白饭,一杯茶,便是肉骨茶(饭)了。后来有见到卖煲肉骨茶的汤料,里面有不认识的中药材,煲的时候加入排骨(或猪尾),再加入几瓣大蒜就成。我和舅舅各点了一大碗排骨和猪尾汤,加上两碗白饭,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下午,还是乘坐巴士到新加坡著名的旅游点-圣淘沙游览,这是到新加坡的必游之地,是新加坡南面的一个小岛发展成的度假胜地,岛上开发得很好,有好几处可以游泳的沙滩,有亚洲最南端的纪念碑,新加坡的象征-狮身人面(MERLION)塔,IMAGE  OF SINGAPORE(新加坡博物馆),兰花园等景点,岛有桥与索道缆车与新加坡相连,有免费的穿梭巴士接送游客,到旅游区的入口处再购票,有包揽全部景点的通票和入园卷,持入园卷的在各景点处还须再购票进入,所有的BEACH都不用再购票,入园卷很便宜,只有几块新币,忘了通票的价钱,可能是几十块吧。进入旅游区,即有免费巴士穿梭在各景点,方便游客,还有BEACH LINE 专门穿梭于各个BEACH。登上圣淘沙至高点狮身人面(MERLION)塔可了望整个新加坡市区和港口。圣淘沙很大,逛了一个下午逛累了,吃了点心,6时半我和舅舅便入场等候730开始的音乐喷泉,晚了便进不去了。只见人越来越多,且多是从内地来的一拨一拨的旅游团,都戴着统一的帽子,在导游的带领下入座。730分,音乐喷泉准时开始,很壮观,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上下摆动,时而温柔,时而喷薄冲天,有激光在水幕中打出不同图案,有动物,人物,字母等。到后来还有真的火枪射火喷火,谁说水火不相容?水火相映,分外妖娆。8时,喷泉结束,肚子饿了,在园内小店要了份炒河粉,吃完,乘巴士回到家中已是10点多了,洗漱,睡下,这一觉睡得很沉。

 

924日(星期日)

 

起床都10点多了,吃完早餐,大表姐,表姐夫和一对儿女便到了,约好今天他们要请我吃中餐,11点多,大家出了门,表姐夫开车,大伙到M&M MALL里,逛了一圈,感觉东西应有尽有,很丰富,不过价钱比起大陆,再折算成人民币(1元新币折算成5元多人民币)便显得贵了,还是等回中国时再购物吧。姐夫提议在二楼一家装修高档的日本料理就餐,我力议大排档就行了,结果午餐在各式大排档小吃摊中,眼花暸乱,不知选哪一样好,除了熟悉的唐餐外,还有不熟悉的马来,印度,印尼小吃,终于我选了一碗清淡的米粉汤,由表姐买单,好象是56新币吧,不贵。

 

吃完午餐,姐夫送我到黄金大厦,那里有多家旅行社,看有没有合适的2-3天马来西亚游,刚好姐夫在这大厦里上班,对这里很熟。这座大厦由于有很多泰国人经营的商店,餐馆,大排档,吸引了很多泰国工人周末到这里消遣,号称“小泰国”。还有多家华人开的旅行社,其中以“草原之旅”为最大规模,结果我在这家旅行社定了马六甲二天自由游,包五星级酒店一夜和来回巴士,不包导游和饮食,费用142新币。明天早上8时在这里出发。

 

买完票,姐夫开车DROP OFF我和舅舅到位于DOWNTOWN港口区新加坡象征MERLION雕像和著名的榴摙塔便离开了。这里景色优美,是新加坡河的出海口,河里有游船穿梭,有桥架于河上,对面便是榴摙塔大戏院,似一颗榴摙,里面有戏院,高级会所餐厅,店铺,还有展览馆,陈列室,会议厅,是一个综合性功能性融于一身的象悉尼大歌剧院一样已经成为新加坡象征性意义的建筑物。与河这边的两尊一大一小MERLION雕像隔岸相对,互相呼应,相得宜章。大MERLION高昂着头,往海里喷水,很有气势,小MERLION小巧玲珑,前面有一说明碑。游人不断,这里也是新加坡著名的一个景点,放眼望去,除了吸引眼球的榴摙塔外,整个新加坡的建筑精华都集中在此地,繁荣的金融区高楼鳞次栉比,还可看到法院的尖塔顶和白色的CHURCH,著名的华佛来五星级大酒店,中国银行大厦,旧巴剎等。在金融区逛了一圈,由于是星期天,区里的商店很多都关闭,行人也不多,舅舅说上班时可热闹了。

在金融区乘坐地铁回家,地铁很新,很干净,安净,空间感很好,采光也好,站名全都标识英文,报站也用英文,不识英文的话便惨了。

 

返回家,二表姐和姐夫已经到了,说好今晚由他们请客的,他们唯一的儿子参军,在军营中,没有回来。新加坡法律规定男孩高中毕业必须参军2年。参军后再上大学。所以大学毕业后年龄一般都比较大,结婚的年龄也推迟,普遍都是30多岁才成家。晚上就在BUKIT BATOK镇中心的一个MALL 里,这里的大排档好象更多,吃客也多,熙熙攘攘,一大圈的餐桌都坐满了,好不容易找到一空桌,大家坐下,由表姐,姐夫排队买了福建虾面,粿汁,鲜榨蔗汁等,吃得很饱。

 

925日(星期一)

 

一大早7点,大姐夫便到楼下接我到黄金大厦草原旅行社乘坐旅游大巴到马六甲,时候尚早,买了两个菜包路上充饥,在飞机上饿怕了,现在到哪都忘不了预备一点食物。8时正,准时出发,车上坐不满,只有一半的样子,持加拿大护照可以免签证,顺利过关,进入马来西亚,感觉和新加坡明显不同,好象是中国农村的光景,沿路经过好多农村,看到熟悉的农田,果园,破烂的房屋,不过道路修得很好,高速公路上狂奔,不到中午12点便到了马六甲RENASSAN HOTEL,是最高级的五星酒店之一,入住房间1505房。在车上认识了一家中国人,有一老太和她那也上了年纪的儿子,儿媳妇三口从中国哈尔滨到新加坡探亲(老人的小儿子在新工作),顺便到马六甲看一看,老人家都80好多了,精神身体好得很,由于英文不行,多交了费用,包了一位华人导游,说好在酒店大堂汇合,他们热情邀请我加入,不一会,一位华人俊小伙出现,是导游叫雷家荣,他同意我加入,不过要补交团费50马币,包中餐和导游。我当然没有意见。

 

130分,导游开着他自己的破烂小车把我们拉到一家马来西亚及中餐的混合菜馆吃当地风味菜肴,其中有一种很苦的豆,忘了叫什么名了,说是对身体特别是糖尿病很好。吃完风味餐,先到荷兰广场参观,还有广场后面小山上的圣保罗教堂遗址,这山是马六甲至高点,是登高临眺马六甲海峡的好地方。登上山顶,凉风习习,一扫暑热,圣保罗教堂便雄据在山顶上,在当时是一处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又是一个城堡,面对马六甲海峡,至今还有残留的城墙和对准从海峡过来船队的铁炮。而圣保罗教堂遗址好象澳门的教堂遗址一样只留下断恒残壁,墙上长满了青苔和爬山虎,透露出一种浓浓的历史沧桑感。在红色的荷兰广场上有好多用花环装扮得花哩花俏的人力三轮车在等候客人,合影一次要1马币,租1小时约四五十马币,可以讲价。广场上还有一些出售当地手工业品如草鞋,竹篮,草帽,纸伞等小摊,还有出租蜥蜴,莽蛇,我花了5马币与蜥蜴照了三张相片,蜥蜴盘在我头上时又惊又怕,还好它很听话。广场对面有一巨大的荷兰风车,周围种满了怒放的鲜花,也照了相。

 

马六甲是一历史名城,见证了几百年的殖民统治,经过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之殖民统治,留下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遗迹。以马六甲海峡出名,也是华人到马来西亚最早落地之处。导游是第三代华侨,会讲英文,马来话,国语,白话(广东话)和日语。至今马六甲还是华人最多的地方,其次是吉隆坡。这里有东南亚最古老的中国寺庙青云寺,香火兴隆,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导游说求签很灵验的,我也求了一签,大意说是要耐心等待。告别青云寺,参观了当地的巧克力工场及直销店,当地产的可可,以前出口原料,现在也直接生产成品,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买了一盒榴摙口味的白巧克力。之后到市内观光,马六甲的市区不大,古色古香,路狭悠长,房屋古老,有老城的味道,导游开车带我们穿过纪念郑和下西洋到此地的三宝寺,三宝井,最大的华侨墓地等。最后一站导游带我们到一土特产店东阁苑,什么都有,多是健康产品,最后我买了一瓶据说很有效的千里追风油,对风湿,跌打腰酸背痛等都好,是有名的红丹木中提炼出的。后来孝敬给妈妈了。430分结束了今天的游程,回酒店休息。导游知道我是一人独行,主动提出晚上带我到BEACH 品尝当地小吃,我欣然应许了。六点,导游准时到酒店门口,他先带我游车河,看马六甲夜景,在水果摊上买了好象是红毛丹类的热带水果,然后到沙摊边椰林树下设置的马来大排档吃着沙爹肉串,就着清凉的椰汁,谈天说地,一来二去和导游成了朋友,至今我们还有互通E-MAIL呢,海风习习吹来,真凉爽,吃完肉串,带我去玩老虎机,可惜人满,只好回酒店休息。


926日(星期二)

 

一觉醒来发现雨下得很大,洗漱,下楼,团友一家三口已经在大堂了,等导游来到,大家一起吃了丰盛的免费西式自助早餐(包在房费),幸好雨停了,出发到老街参观著名的马来西亚唯一的一家峇峇娘若私人博物馆,峇峇娘若是指最早期的华人男性与当地女子结合生下来的后代,男的叫峇峇,女的叫娘若。他们保持了华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又深受马来文化的影响,甚至创造了自己的语言,形成了特殊的文化。他们凭借融合了两种文化的优势,多是做两地的大生意,聚敛了大量的财富,于是建起了漂亮的大屋,同一条街上有很多类似的大屋,以这家博物馆规模最大,现在由其后人管理,每人票价10马币,在博物馆自己向导的带领下参观会客厅,主人房,儿女房若干,客房,仆人房,书房,饭厅,回廊,厨房,天井内院等,二层楼高,里面保存了大量用稀有的金丝楠木,酸枝木等木料精工做成的有二,三百年历史价值连城的古董傢俬,古画,大部分从当时的中国进口,有精美的瓷器食具,有展示主人家史的图片说明,有峇峇娘若文化发展与变迁,有服装的演变展览,参观完毕,真是不虚次行,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听导游讲现在峇峇娘若越来越少了,马来人现在都信奉伊斯兰教,不与外族通婚。

 

接着在导游带领下,来到马来村庄参观一家典型的马来民居高脚屋,屋子由几根大梁支撑架空,下面可养鸡鸭等,又避免了湿气的侵入,一举两得,富有的人家门阶修有七级台阶,越多台阶地位越高。屋前屋后种了很多果数,花木,菜地,屋前有小河流过,生活环境与自然很谐和,又看了一些马来人家的生活习俗,学了一,二句马来语,对主人道谢告别。

 

中午品尝了有名的海南鸡饭,据说这家是马六甲最正宗的,生意非常好,赶上中国或新加坡公众假期或旅游旺季,游人杀到,根本排不到位,还好现在没有什么人,刚好马六甲电视台的两位主持人在这里拍片,大概是录制介绍美食之类的节目。鸡饭是用大米,鸡汁,加调料,大蒜粉褒熟后捏制成一颗一颗象高尔夫球大小洁白的饭球,配嫩嫩的白切鸡,还有一大碗鸡汤,一碟炒青菜,很可口,是地道的唐餐。不过我个人觉得饭球的大蒜味太浓了。

 

 

1200点回酒店退房,在房间内拍了两幅马六甲鸟瞰照片,这是一个很舒服的老城,匆匆一游只能浮光掠影,还有很多景点,好玩的地方没有时间去了。留下余念,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度拜访。1230分,告别了导游,出发回新加坡,500点到达黄金大厦,等了一会,见到大姐夫,告别了团友,两天的相处,老太很象我外婆,竟依依不舍了。姐夫怕我饿了带我在大厦里一家潮州小吃店吃了一碗清爽的牛肉丸粿条汤,很美味。接着到新加坡大学物理部接在那里工作的大表姐,新加坡大学也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感觉分布得很散,铺的很开。

大表姐一家周一到周五都会带一位印尼小保姆回家住,离孩子们的学校近。回到家,舅妈和小保姆已经做好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大部分是潮州风味,只有一,二道菜是马来,或印尼菜。小保姆才初中毕业,刚来的时候不会英文,潮州话,但她很聪明,才两年便讲得很好了,她的家乡在印尼农村,很穷,很多象她一样的小姑娘都到新加坡做家庭工,做几年,积一笔钱便会回去嫁人或自己开铺做生意。但愿她以后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得好。

 

吃得太饱了,下楼散步,在小区公园里的散步道走上一圈又一圈,还有一些居民也在散步,公园里有儿童游乐场,有室外健身器械,有TEENAGE喜欢玩的ROLLER BOARD场。由于绿化好,虽然靠近快车道,但空气还是不错,

 

927日(星期三)

 

早上吃完早餐,本来舅舅说要带我到印尼属一个小岛上玩,不过想了想,现在是伊斯兰教戒斋节,岛上冷冷清清,没有什么人。结果决定到新加坡植物园,乘坐巴士转了两路车到了以前称作红毛花园的新加坡植物园,免费入园,不过里面的兰花园要另外购票5新币,园子很大,自然有很多花坪,树木,草地,喷泉,中间穿过一片高大浓郁的原始树林,便来到了园林深处的兰花园。入得园内,才明白为什么兰花是新加坡国花,这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兰花园,有上百种甚至几百种不同品种各种颜色的兰花争先怒放,美不胜收,国际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一种胡姬花为新加坡国花,在纸币上有她的图案。在这美丽的园子里照了很多相片。这是我见过最美最大的兰花园,园里还分有不同主题的小园,高高低低,层次分明,好大的一个园。差不多逛完的时候,下起了阵雨,赶紧跑到大门口躲雨,躲了一阵,雨基本停了,一看表,130分,在植物园大门处等我的舅舅一定等急了,见到舅舅,他说肚子早饿了,好在下面就有一个FOOD COURT,人还挺多的,也有很多家卖不同食物的摊档,买了一种叫LA SHA的印尼风味红红白白的面条汤,看上去挺辣,实际吃起来除了辣外还有浓郁的椰浆香,马来,印尼,印度风味的美食用很多的SPICY,象辣椒,咖哩,各种香料,还喜用椰浆。风味挺独特的。

 

吃完中餐,舅舅提议坐地铁直达樟宜机场看看,敢情这机场已然成为新加坡一景点,舅舅说他和很多其他老人一样,闲来无事经常跑到机场消磨时间,交通方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新加坡机场设计很人性化,是世界上效率最高,设计最合理,利用率最高的先进机场,比如说在任何一个地点100米内必能找到一间洗手间,另外有各种高,中档,大众化的食肆遍布每个机场,价钱与市内的一样,有很多休息,购物,休闲的空间,室内温度适宜,给旅客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也感受到那种人来人往的活力,朝气,,怪不得老人家们喜欢到这里消遣。舅舅对这里的每个角落都了如指掌,带我参观了整个2号机场,1022日我还要回到这里回加拿大,先熟悉熟悉情况。

 

逛完机场原路花了将近二个钟头乘坐轻铁,地铁回家,挺远的,已是晚饭时间,又是一顿丰盛的晚餐,小保姆在戒斋期间除了早上天未亮时吃了一些食物外,要等到天完全黑时才可以吃饭,真难为她了。

 

吃完晚饭,舅舅带我乘公车和轻铁到另一个镇(区)三表姐家,也是高层的公寓楼,三表姐,姐夫和一对儿女都在家,2000年在深圳见过他们一面,六年后再见表姐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年轻,三表姐是护士,平时工作很忙,较少回舅舅家,舅舅也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他们了,表姐夫在机场附近的公司上班,正好明天早上可送我到机场。后来姐夫开车送我们回家。明天便要离开了,时间过得真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