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玫瑰园天堂

多伦多的生活是简单而又有一种返朴归真的味道.象一杯白开水,虽没有什么味道,切也解渴.把平淡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埰拮下来,慢慢品味
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的美食(一)

(2007-03-06 11:40:28) 下一个


许是我生于猪年且又是正月猪,妈妈老说我有食福,一生有吃禄。不知是真假反正我天生特嘴谗且不挑食这点倒是真的。想起这辈子吃过的美食无数,但家乡的美食是我走到哪里都想念的。

我的家乡汕头市位于广东省南部潮汕地区,美丽的潮汕平原丰饶富裕,物产丰富,由于近海,气候滋润温和,海产丰富,各种蔬菜水果品种繁多,鲜嫩多汁。还有很多土特产和特有的小吃。

在我心目中第一美食物是家乡特有的小吃之一“无米粿”。美食篇第一篇便是它了。

无米粿是用番薯粉作皮,包上韭菜馅而成的一种简单的小吃。由于透明晶莹,也叫水晶球。无米粿特指用韭菜馅作成的。其它的水晶球馅有很多样,有土豆泥,芋头泥,甜的有红豆沙,绿豆沙等。但是我至爱无米粿。别看似简单,实际上要做好一点也不简单,需要技术和经验,例如皮不能太粘也不能太硬,还要透明通亮,韭菜馅翠绿香甜,看似没有其它配料,实际上除了韭菜香外还很有味道。因此一般都是从专门的小吃店买来,很少有人家自己做的。

家里人都知道我最爱吃无米粿,且走出家乡便无处可觅。每次我回家,爸爸总要特意去店里买上几十个,放在冰箱里,吃的时候一定要用油煎至金黄,油光发亮,蘸上红红的潮汕辣椒酱,咬一口,油香韭香满嘴,那个香,一想起便会流口水。每次我都要一口气吃上好十几个。要不是怕上火,顿顿都想吃。

其实我的无米粿情结可追溯到小时候,那时物质较贫乏,在街头摆摊的无米粿小摊便是我们解谗的好去处。现在这种小摊已经很少见了。小摊的设备很简单,一个碳烧小炉,烧的红红的木碳上面支着一个平底煎锅,煎得金黄的无米粿在锅上一字儿排开,滋滋地欢叫着。老远便闻到那特有的韭香,勾人馋虫大动。最初的无米粿一个5分钱,后来涨到1毛,再到后来2毛,5毛,到现在生活好了,无米粿不是论个卖,是论斤买生的,回家自己煎。但是味道好象没有以前的香了。我还是最怀念小时候的无米粿小摊,放学了,肚子饿,买几个热乎乎香喷喷的无米粿,用竹签串成一串,先垫垫肚子。那个满足劲,真是觉得生活很美好。可惜自己的零花钱有限,每次都不能大饱口福,刚吃到兴头上便没了。真是吊人胃口,意尤未尽。那时候发下宏愿,等有一天有钱了,一定要买好多大大地饱餐一顿,大哙口欲。所幸那时有几个要好的死党,一起骑单车上学下学,见到无米粿煎摊,便大方地时不时请我吃上一串,当然有时我也回请她们。至今我还记得她们的名字,许是印象深刻的缘故。

写到这里,恨不得马上回到家乡,美美地吃上一顿。可惜要等到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