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玫瑰园天堂

多伦多的生活是简单而又有一种返朴归真的味道.象一杯白开水,虽没有什么味道,切也解渴.把平淡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埰拮下来,慢慢品味
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的美食(二)

(2007-03-11 10:37:42) 下一个

主角: 潮汕牛肉圆和牛肉圆粿条汤

 

提起潮汕牛肉圆人人皆知它的脆,,,有弹性,有咬头,味道正。正宗的潮汕牛肉圆象乒乓球,往地上一扔,反弹起老高。全是用真材实料上好的牛肉(据说讲究的话要用牛身上特定部分的牛肉作料)用手工剁碎捣烂。见过做牛肉圆的店家里几名大汉每人抡着大棒对着一大团牛肉用力地捣烂,这个过程要越久越好,肉捣的越碎越好,直到肉有粘性,越粘越好,弹性越好。用机器搅烂的话根本就没有这个效果。更谈不上有好弹性,好口感了。这便是潮汕牛肉圆的过人之处了。

 

除了牛肉圆,类似的还有牛筋圆,猪肉圆,鱼圆,墨鱼圆,虾圆,鲮鱼圆等。都很好吃。我最爱牛肉圆。后来到其他地方,象深圳,广州等地都有牛肉圆,鱼圆卖,但都没有家乡的正宗。有时真想吃上一顿正宗地道的潮汕牛肉圆,都只有在梦中寻觅了。

 

牛肉圆经常伴随着粿条汤(粿条是用米做成的类似米粉的RICE NOODLE,广州人称沙河粉)和面汤出现。家乡的各种粿条汤摊档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通常有牛肉圆和其它各种圆类,牛肉,牛杂,鱼片,鱿鱼片,猪肉片等各种各样的粿条汤。料不同,但汤底却是一样的,都是一口大锅旺旺地烧着,里面有大量的牛骨,牛杂等好料熬着,热气腾腾,飘香满巷。奇怪的是汤熬越久越清。除了粿条,还有面,料可根据自己喜好点。点好了,老板便用漏勺舀上一勺雪白的粿条粉,在滚开的另一口锅焯上几下便熟了,放到一个大碗里,再放几片生菜叶在汤里焯一下,捞起,放在粿条上,放上几个煮熟的牛肉圆,再加上一点油爆蒜泥,冬菜,葱花,芫荽,最后浇上一大勺滚烫清香的上汤便成了。只见一碗清汤,漂着青绿的葱花和芫荽,几片生菜叶,白白的粿条和五六个圆滚滚的牛肉圆,真是靓汤,脆圆,香芫荽,顾不上热,一口气呼呼地吃完,连最后一口汤也不放过。试着在家里自己做,总也做不出那种街头排档的味道好。也有单独买一碗牛肉圆汤的,一切相同,只不过少了粿条。吃的时候,拿牛肉圆蘸红红的潮汕辣椒酱或沙茶酱,更能衬出其香辣酥脆。

 

逛街累了,饿了,便在街头就着小桌小凳来上一碗粿条汤,吃完精神气儿又回来了。原来我家巷头有一家“老胡牛肉粿条汤”档,每次回家我都要光顾,后来我家搬家,去年我回国到新家,特意和姐姐回去找老胡,只见老胡发达了,原来小小的大排档发展成似摸似样的店铺,店门口摆上几桌,在绿荫下,环境还不错。我和姐姐,外甥女三人来上三大碗牛肉粿条,吃得不亦乐乎。原来一碗5元,现在涨到10元,食客不绝。听姐姐讲,老胡还挺固执的,发达了,却坚持只卖他拿手的牛肉粿条汤,不肯扩大其它项目。也许正是这种坚持,正保证了这种正宗的味道代代相传下去吧。我很佩服老胡的这种坚持和敬业。听说他的三个儿子凭着老爸的大排档都娶上媳妇,买上商品房,过上幸福的日子。小小的大排档,如能做到真材实料,童叟无欺,坚持正宗传统的味道,也能大写文章的。

 

在多伦多也尝过广式的牛肉粿条汤,味道与家乡的差远了。明知无处可觅如家乡那么好吃的粿条汤,可是每次看到有粿条汤卖,总忍不住要买上一碗试一试。每次都是失望。最差的要算MALL FOOD COURT卖的粿条汤,那汤全是味素味,很难入口。唐人街的中国餐馆 如金石做的粿条汤还可以。去年回国顺道到新加坡看望舅舅,在黄金广场的一家叫潮州小吃的大排档尝试过粿条汤,还蛮好吃的,喜的是它的汤也是自己熬的上汤,估计它的老板定是潮州人,否则做不出这么好的粿条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