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西藏问题

(2008-04-14 18:57:51) 下一个
尽管我去过西藏,也拜访过在尼泊尔的流亡藏民居住区,算是还是有一点第一手经历, 但我觉得讨论藏独是个很不切实际因此也很没意义的事, 谁都知道在现实里中国政府是绝对不会允许西藏独立的。那些就西藏的历史来讨论中国是否具有主权的人更是自我消遣来着, 谁都知道国家疆界自古以来就在变,说到底还是取决于谁是强者谁有实力, 否则说半天也是说白话。

我有一阵子以为中国的统治也许并不利于保存发扬西藏的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假设西藏独立会对保存发扬其文化宗教会更有利些。 然而自从读了有关Bhutan的故事, (这是个介于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小国, 有着很浓厚的藏族佛教文化传统)我突然意识到无论谁拥有西藏,现代化的进程都将改变其文化传统的。 而且无论在哪一个国家, 那里总有弱势和强势, 在中国藏民算是弱势, 而在Bhutan藏民是强势而信仰印度教的尼泊尔移民是弱势, 弱势多少总是要受欺侮些, 这是不争的事实, 而弱势中总有一些人是不甘心并要力争反抗的, 这是人的天性, 避免不了。

这阵子西藏问题搞得纷纷扬扬, 对西方媒体来说这只不过是个可以炒作的题材, 就象当年的天安门事件一样, 人权也好宗教自由也好, 讲到最后炒过气了自然会被新素材代替, 到最后还是要看一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力量。 以中国目前的实力, 西方社会最多借媒体来点口水战, 看这不连美国政府到现在也没见出面谴责,布什先生据说也照样会去出席奥运, 说到底还是对今日的中国不敢轻举妄动。 至于孰是孰非, 我看无论中国媒体还是西方媒体, 鲜少一个不有点偏颇的。 拿他们认真太浪费力气, 到明天今日的新闻还不是照样进垃圾桶。

这世界的现实, 说到底就是一个理, 那就是强者得势, 其余的都是自娱自乐的空想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