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什么动机?”和“雷锋精神”

(2010-02-13 08:52:29) 下一个
 

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了国内李银河的名字,在她的博客读到了这篇文章《你什么动机?》。

这是个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幸福之上的动机。

我想国内当时提倡雷锋精神,那是因为缺乏或者不相信雷锋精神的存在。而那时理解的雷锋精神是“不顾自己的幸福,因为心里只有他人”。

我当时就设想过这样的问题:“要是雷锋在水果摊上买苹果,他是为自己挑好 的买呢,还是挑烂?”

我的推论是,如果他只为他人考虑,那他得挑烂的,这样别人就有挑好的机会了。(可是那真的是我们所要的雷锋吗?那不会削减社会的竞争和鼓励他人变懒吗?)

那样的雷锋当然不存在:过去不存在,将来也不会存在。可是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幸福之上的雷锋精神,是存在的,是文明动机的体现和未来人类生存的希望。(性爱奥妙也就在此)。

李银河对该文的引语是:一个少见的理想主义者 - 有人给我发来一位法律工作者的文章,讲他的动机。我读了,真情实感令人感动。如果中国多几个像这样的人- 不用太多,只要有一百个,中国社会的进步会快得多。

请见原文《你什么动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