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光之外

爱曾经来过,又离开了,我永远不再一样了。。。
正文

苍茫时刻

(2008-10-17 22:04:58) 下一个

这是三口百惠自传体的书名,差不多30年前读的,当时还是小学还是初中生吧?

我是趁母亲不在家时,偷偷从她枕头下拿来读的,读的时候,心还在咚咚地跳。大概因为读书过程惊险,又是断断续续读的,所以是带着问题读的。所以才会有这么深的映象。呵呵,实践又一次证明,孔忆己先生是无比正确的。

当时那个少年人的主要的问题是,她看起来那么年轻美丽(流览了剧照后),又有名气,又得到了三浦友和(有点嫉妒),为什么自传还要叫苍茫时刻呢?似乎有点忧郁哪。

由于有了问题,我每天都不顾危险地进行阅读,希望早日揭开这个谜。可百惠不着急,从童年开始讲起,暗恋的少年,妹妹。。。多少次,当我担心母亲即将回家而不得不放下书时,而谜团还未揭开。终于有一天,她描绘薄暮时分,她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看日影西移,直到消失,然后房间和天空尚未暗,反而有一种青色。她一个人享受着转瞬即逝的一刻,感觉那是属于她的时刻-她把这一刻叫做苍茫时刻。我不记得自己读到这一节的时候是不是傍晚(我平时一般只有这段时间可以读母亲的书,趁她尚未回家。),但我感觉到了,如果人真的有灵魂的话,在这苍茫的时刻,灵魂也一定会在寻找回家的路。

今天人到中年之后,我任然在寻找那属于我的时刻,那可以让我躲到最深自我的时刻,领受那一刻的全然的孤独。我多么愿意竖起衣领,转身,就可以走进那苍茫的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还保存着这本书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