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甄晓武的电影梦》之十一 世事无常

(2015-11-25 19:17:48) 下一个

   加拿大的打工生活非常单调,基本上是两点一线。不知不觉又过了两年。在此期间,我们搬了家,也换了电话,跟原来超市的工友也断了联系。我们的夫妻关系并没有好转,只是对持久的情绪对抗和冷战生活已经习惯。走出家门的时候,在外人面前,我们也会装得很和睦的样子。这种默契与生俱来,不用培训就会表演。我失望地认为,这个世界全是假的。

   每当我路过曾经工作过的那间超市时,却总是忍不住多看几眼,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在超市里忙碌着。有时候,夜晚路过,超市已经关了门,却看见二当家跟如玉姐还在店里往货架上理货。我知道,二当家的担子一定不轻。因为在他的超市对面,又新开了两家华人超市,对二当家的超市呈犄角之势形成压力。

   有一天,我在祥哥的餐馆上班时看见阿媚进来,我猜想她一定是来找我的。于是我赶紧告诉老板祥哥:“如果这个人是来找我,就说我已经回国了。”我不想让阿媚看见我这副模样,因为这个世界全是假的。不一会儿,从窗户里,我果然看见阿媚失望地离去。

春去夏来,当我在街上再次遇到阿媚时,我才意识到不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而是我出了问题。

   当时阿媚身着整齐的职业装我差点并没有认出来。目光在她的脸上停留了一会儿,我觉得这个美女好面熟。阿媚认出了我,她看见我这副颓废的样子吓了一跳。她摘下插在手机上的耳麦,盯着我看了一会儿,确认是我,激动得快要哭了。她猛地在我胸前推了一下:“哥,是你嗦?真的是你嗦?”

   这时,我再想逃走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尴尬地点头:“是啊,是我,好久不见。”

   阿媚说我变化好大啊。我说是啊,时间过得太快了。

   她一定要拉我去喝杯咖啡。我说我这个样子怎么能跟你一起走进咖啡厅?阿媚说,你怎么变得婆婆妈妈的?

   听了这话,我只好带着阿媚走进旁边的咖啡馆。落座以后,阿媚还四处打量了一下,这里环境宜人,装饰幽雅别致。她竟然掏出手机玩起来自拍。想跟我合影,我赶紧躲开。阿媚说没劲:“你变得没得意思得撒?”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阿媚现在已经是自拍大咖了,经常做海外生活的直播,拥有众多粉丝。阿媚拍完自拍,收起手机,我们的谈话才正式开始。

   我问:“最近怎么样?结婚了没有?”

   “生活总让人失去想象力。”阿媚竟叹了一口气。

   “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想象力?”我茫然地看着阿媚若有所思的样子,不知她想表达什么,便安慰她:“你那老乡还是不错的。”

   阿媚并没有接过我的话,而是换了一副沉重的表情告诉我:“阿雄已经走了。”

   我一惊,忙问什么意思?

   阿媚说:“就在一年前,阿雄因为夜里咳血查出是肺癌晚期。二当家夫妇忙里忙外帮他联系医院治疗,联系国内的家人。”二当家虽然已经是老板了,他还是习惯于别人叫他二当家,说这个称呼怀旧,亲切。加拿大真是个很仁慈的国家。阿雄因为没有身份,也没有医疗保险,但是医院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在他没有付费的情况下依旧帮他治疗。最后在二当家夫妇在周旋下,免掉了大部分医疗费。二当家也承担了一部分。因为阿雄在加拿大除了认识几位工友,并无亲人,所以在阿雄治疗期间,二当家夫妇虽然工作很忙,还是坚持每天都去看他。手术之后的那段时间,专门让超市食堂给阿雄煲一些对恢复健康有益的老火汤。

   这时,阿媚的声音开始哽塞了:“阿雄也知道自己的日子不长了,希望能回到国内安息。二当家夫妇尽全力帮他全部安顿好。阿雄说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看看你拍的电影。他还说拍片那段时光,是他在加拿大最快乐的时光。二当家便四处打听到你的消息,还让我去你工作过的餐厅找过你。但是他们说你已经回中国去了。”

   我听了阿媚这番话,我端咖啡的手开始颤抖了。

   人生究竟在追求什么?可能只有接近生命的终点时才能醒悟。阿雄一定是想看看他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痕迹是什么样子?他一定舍不得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对于即将失去的人来说,再精彩不过了。

   阿媚继续说:“自从超市分家以后,一来压力变大,二来兄弟翻脸,二当家开始后悔了。他时常说非常辛苦地工作,最后赚来的辛苦钱全都交税交掉了,不值得。总之,二当家后来整个人都变了,变得既寡言又暴躁。当他知道你回国了,却为你高兴,说你就不应该来加拿大,这里不属于你。他说你一定回国在娱乐圈发展了。他期待看到奇迹的发生,希望突然在新闻里看到你成功的报道。他说你一定会制造出奇迹出来得撒。”

   我的脑子从阿雄这事的沉痛中还没醒悟过来,支支吾吾地附和着阿媚。

   阿媚紧接着又告诉我的另外一件让我惊愕事情。她说:“就在几天前,二当家因为劳累,搬货的时候从楼梯上摔了下来。现在还在医院,至今昏迷不醒。”

   我勒了个去。我手中的咖啡撒了一桌子。我的下巴颏快要脱臼了,张着嘴说不出话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