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甄晓武的电影梦》之六 一波又一波

(2015-11-20 18:05:02) 下一个

我一定要长大。把影片拍摄成功,我在别人心目中就长大了。二当家是长不大了。即使长大还是二当家。

其实,二当家还是相当聪明。如果他不聪明能讲中文、英文、法文等几国语言么?不仅如此,光中文他还通晓几种方言。有时候还会不失时机地来两句东北方言:“小样,看我不收拾你?”二当家多年来一直深信,就凭他这聪明的脑袋,早晚也会成为大人物。然而,命运不济,多年打拼下来的超市和物业恰恰成为他发展的绊脚石。就如同这二当家的位置,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可以看得出,现在,他寄希望于我,他希望我能把微电影拍好,一来可以推销超市的知名度,二来可以推销自己,借机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

二当家的形象还是蛮上镜的。他的脑袋看上去虽然稍大了一点,不过,现在踩上这半高跟的皮鞋,在整体的造型上已经弥补了视觉上的缺陷。而脑袋大在拍近景的时候又比较抢镜,这在表演上却又变成了优势。从剪出来的样片来看,二当家的表演的确不输大明星。所以,二当家差不多放下所有的工作,每天兴致勃勃地跟着我到各部门监督我拍片。那天拍二当家跟阿媚在办公室约会的那场戏,二当家抱着阿媚,舍不得放手,还遗憾地说出他的心里话:“这要是真的该多好啊!”

阿媚笑了:“二老板,你啷个当真了嗦?”

 

自从拍片之后我一踏进超市便如王者归来,自信十足。我的拍摄水平和大家的表演技巧都在与日俱增。我们虽然没有更多的摄像机,但是我们学会换几次机位来拍全景,中景和近景。只要演员多演几次就能做到镜头丰富。没有轨道,我就拿着摄像机站在超市里拖菜的车子上,让他们拉着车子缓缓地移动,不输专业拍摄。怪不得,很多人都热衷于在演艺圈淘梦。的确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工作。

拍片进展很顺利。我们感觉离成功越来越近,有点忘乎所以。人在忘乎所以的时候,也是容易出事的时候。

就在那天吃过午饭,我们在地下室拍二当家发红包的镜头。阿福抗着台灯给二当家补光,大牛姐高举系着录音笔的扫把在现场录音。我也亲自上场了,抡起大炒勺在二当家身后做猛擂他的屁股的恶搞镜头。二当家则举着红包配合我们做一系列滑稽搞笑的动作。众人掌声雷鸣,齐声喝彩:“好啊~!”

在一片叫好声的余音还没有结束之时,传来了与现场气氛极不和谐的沙哑的岔了腔的尖叫声。这高分贝尖锐刺耳的声音不仅高亢还持久:“搞——么——野——啊!(搞——什么——搞啊!)”众人闻声色变:大老板汤姆来了。

 

非常牛筋的大老板已经知道我们在拍片。

今天他从中国回来,员工达哥去接的机。因为达哥一直在货仓工作,后来又生病了,没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拍戏。听说所有的员工都能上镜,就连木三和阿福已经算是主要的演职人员了。达哥气不过,便在回来的路上,告诉大老板说超市现在差不多处于半停业状态,全体员工都在配合我拍戏。大老板气得差点没背过去。他下巴颤抖:“败家,败家啊!” 二当家杰瑞的行为已经威胁到超市的生存了。大老板汤姆早就怒其不争:创业这么艰难竞争这么激烈,老二杰瑞他平时就这么执迷不悟顽固不化,我行我素对店里的事务不管不问就算了,现在还带头起哄。这简直让大当家悲痛欲绝。“人在做,天在看。”汤姆一路上在重复着他奉信多年的至理名言。

 

大老板汤姆进门后见大部分员工们都离开了自己的岗位。超市里很多客人买了东西排着队,而付钱的银柜前几台收银机皆没人收钱。他顿时怒火中烧,直奔地下室。正好看见大家拿着扫把、台灯等工具围着二当家。二当家却在咧嘴一副滑稽的模样,有失体统地配合大家整蛊。这一切实在是令他难以克制,才大叫一声,以至于把嗓音都叫岔了。

众人自动让开一条道,大老板犀利的愤怒目光和二当家倔强的反抗眼神对接上了。大老板仿佛带着满腔的新仇旧恨,一步一步缓缓地跨向二当家。

“砰”的一声,大老板和二当家像两头斗牛一样撞到一起了。大当家汤姆轻车熟路地腾出一只手伸向二当家杰瑞的额头。二当家一低头,大老板手掌落空,仅仅划掉了二当家的帽子。二当家也奋起回招,他的右手像一只铁钳卡住了大老板的脖子。大老板手掌落空迅速回防,慌乱中也抵住二当家下巴,缓解了二当家的攻势。两头斗牛进入了相持的角力状态。

从大当家的高声怒吼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大事不妙,快速地从木三手里接过摄像机装进包里,然后塞到杂物架上。

两人的交手是瞬间的,令人猝不及防。从双方出招和防守的默契程度来看,决斗绝不是第一次。大家仍处在惊魂未定状态,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拉架还是悄然离场?大家悄无声息地面面相觑。只有两头斗牛的喉咙里不时发出沉闷的兽吼声。

当角力进入长时间的相持阶段时,我又后悔把摄像机装进包里。想去拿吧,又不敢。看来我天生不是做娱记的料,既没有胆识又缺少临阵不慌果断应急的能力。在我思维极度混乱时曾偷偷地看了一眼装摄像机的包,但是明显感觉到有一股寒气扑面而来。顺着寒气,我瞄见了大当家的太太如花正以凌厉的目光盯着我。那意思你还不想想办法?我赶紧把目光避开,硬着头皮走向前去掰两位斗士的手臂,嘴里劝道:“算了,有话好好。”而二人扭结在一起却像座钢铁铸成的雕塑,难以分开。

这个时候,大家也都反应过来:该拉架了。

众人围上去一起掰,怎么掰都掰不开。平时对大当家低眉顺眼的如花,今天竟然高声叫道:“别拉了,让他们继续出丑,看丢人能丢到什么程度?”

顿时,两人却同时松手了。大老板不忘回头指点如花:“回头再跟你算账!”

当然,大老板跟二当家的争斗并没有结束,两人又开始用法语相互攻击。在场的人很多都听不懂。但是,从两人的语速、表情和肢体语言来看,决斗随时还会进行。

果然,大老板语速突然加快,二当家又跳了起来,准备第二次交锋。但是,明显看得出二当家跳得有点虚张声势。大家赶紧冲入两人之间,把两人隔开。阿雄拉着二当家向后门走去,木三也拽着大老板上楼上办公室了。

结束了?结束了!没有记录的惊心一刻结束了。大家松了口气正准备散场的时候,突然身后镁光灯直闪。

没有结束。这回真出纰漏了。出大纰漏了:卫生官恰恰就在这个时侯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