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甄晓武的电影梦》之三 冰火两重天

(2015-11-16 17:43:42) 下一个

  我在网上订购的摄像器材终于寄来了——一台掌中宝摄像机和一只小小的录音笔。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我兴高采烈地带着它们去上班了。没等众人到齐。我急不可待地从口袋里拿出了摄像机和录音笔放在食堂的餐台上让大家参观:“这就是最新视听艺术的科技结晶——数码摄像机和现场录音设备。”

  “你就是要用这个给我们拍片子?”“就这个?”众人围了一圈又一圈,脸上皆是掩饰不住的失望。

  二当家听到消息也火速赶来。分开众人,他走到台前紧盯着摄像机仔细端详了一会儿,然后把摄像机拿来起来在手里掂了掂,突然高举过头顶。“啊?”众人惊呼。二当家的目光转向了我:“这就是你斥巨资订购的先进设备?你在蠢弄我们的感情,知道吗?”

  问题相当严重了,二当家的脸由青变黑不像是开玩笑,看样子他想把这小小的掌中宝摄像机给摔了。

  二当家的态度是关键。既然二当家觉得被忽悠了,大家也都觉得被忽悠了。

  大牛姐第一个开胆子表明立场:“看把大家给忙的。有人还每天化了妆来上班,还想拍电影呢?搞得跟真的似的。想喝咖啡,也不要这种方法。”看着众人都盯着我,她又接着说:“咖啡喝晕了,喝那么多能消化么?哈哈,我还没听说咖啡能把人的鼻子喝得肿起来。”

  木三傻呵呵地说:“不是喝、喝咖啡喝的,是、是说了谎,鼻子就会长。”

  阿福解释说:“那是木头人皮诺曹。”

  众人相互做鬼脸。我张了张嘴想解释,却不知从何说起。

  “开工啦,干活去!都愣在这里干什么?”二当家黑着脸威严发布命令,叉了腔的声音接近咆哮。大家黯然散去。

 

  外面冰天雪地,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街上的行人稀少。店里虽然温暖如春但是客人不多。

  我没有想到会搞成这种样子,也没想到大家反应会如此强烈。

  阿雄偷偷地对我说,问题关键在于从来没有请过别人喝咖啡的二当家这次居然连续两个礼拜请所有的员工喝咖啡。从来就没有人敢忽悠他,他对自己的智商一直是很自信的。他之所以不是这超市的大当家,完全是出生顺序的失误:比他哥哥晚一年下凡,什么好事都让他哥哥给占先了。如果他是大当家,这超市不可能是现在这种状态,不上市也应该有多家连锁店。所以,你忽悠他就是对他自信的高智商进行了侮辱,那会出事的。阿雄非常了解二当家。

  上午超市里不但没有顾客,连平日里人来车往送货取货的人都不见一个。二当家的脸更黑了。他烦躁地在店里转来转去。店里的空气相当凝重,连我们烧腊部的兄弟们整个上午都没有人说话,大家都闷着头干活。整个上午店里相当的静,静得可怕。

  有些女工悄悄地卸了妆。阿媚走路也不再扭捏了。其实阿媚走路不扭臀不抖屁股也是挺好看的。

  又到了午饭时间,大家陆续来到食堂,各自端上一碗汤坐了下来。我坐在了二当家的对面。

  在众人吸溜吸溜喝汤声中,我在想:要扫盲,要科普。一台机器就把大家打击得如此气馁,那可不行。拍电影过程中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于是我咳了一下,清了清嗓子。大家吸溜声果然停止了。

  “你们一定误会了,电影分院线电影和电视网络媒体的在线电影。我们准备拍的不是院线电影,拍出来的素材分辨率能达到电视台播放的像素就可以。”我说完看着大家,大家也看着我。看得出,大家伤得不轻。

  “各款摄像机的功能不同,个头特别大的摄像机主要是镜头长,象望远镜一样,把远处拉近,适合特写,或者是体育赛事的转播。以往老款摄像机用录像带,现在逐渐都被数码摄像机取代。所以体积都在改小。我这台机器是索尼公司今年刚刚推出的高清掌上防震动摄像机,再配上三脚架,镜头的推、拉、扫、摇、移靠的是使用者本身的水平,可以扬长避短的。我们准备拍的是类似纪实生活的微电影,没有大场面拍摄,不需要搞得花里胡哨的拍摄。这款摄像机足够胜任了。”

  大家仰着脸,认真地听我解释:“拍片有几个元素,语言对白、故事结构、思想高度、节奏与情绪力以及镜头语言。看看,镜头只是表现画面的一部分而已。还有,拍素材也只是电影工作中一个环节,很多优秀的电影是靠后期剪辑配音等编出戏来的。”

  从众人的眼神中,能感觉到他们对于我所拥有如此专业的拍片知识而敬佩。

  接下来的扫盲工作并不是特别难做。“只要题材的视觉独特、内容新颖、构思巧妙,一定会引人注目。成功的关键是影片的思想高度,不是机器!片子的好坏是集体力量的展现。你们想想,在座的哪位不是聪明伶俐见风使舵百里挑一的人物?还会因为这台机器的个头小而丧失信心?”说到这里,我环视了一下,大家都觉得不好意思了。木三还把头低下了。阿福在他头上猛拍一下。木三刚想反击,二当家把手一摆:“别闹啦,让晓武把话说完。”

  我坐起身来,继续说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摄像机不在大小,关键在于什么人去用它,用它干什么?中国有句俗话,小归小玩技巧嘛。”

  二当家听到这里噗哧一声笑了,差点喷我一脸汤。“算啦,别演讲了。我们倒要看你能玩么嘢技巧?开机仪式,我就不赞助烤猪了,改为赞助烤火鸡一只。”二当家果然在财富上把持有度。

  “你赞助一只烤鹌鹑我们也很高兴,赞助就说明是支持。”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大牛姐见二当家笑了,话也多了:“就凭武导能说会道的,脑子就是比别人转得快,不可能拍不出好片子的啊。”

  “前一段时间被你说得那么玄乎,突然拿出这个小东西出来,一下子有点接受不了。” 二当家有些惭愧。

  “哥,你不要豁我们白白地浪费感情得嘛。” 阿媚也嘟着小嘴。

  “别叫我哥,叫我晓武撒。”我撇着阿媚的四川话腔调,看着阿媚。同时我也明白阿媚把大家的心里话说了出来,于是我站了起来:“我不会让大家白白浪费感情的。按各自对影片的贡献,我们在座的参与者都能得到股份。将来电影拍摄成功,有了收益,按股份分钱。这个表情算是白白浪费么?”

  “当然不算。”在座的所有人都笑了。

  “哎呀,又能当明星,又、又能分钱!”卖肉的木三也站了起来,带头鼓掌:“我、我同意。”食堂里顿时响起了一片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气场转了回来,我又回到了导演的位置上了。

  寒流过去了。外面的大雪已经停止,街上的行人逐渐增多。来超市里客人也多了起来。店里的音乐声又响起了,歌声依旧。二当家春风依旧、男人们笑声依旧、女人们婀娜依旧、阿媚熊猫般的媚眼也依旧依旧嘀。卖肉的木三趁人不备,悄悄地递给阿媚一杯咖啡。阿媚的媚眼一瞪:“搞啥子名堂?”木三傻呵呵地咧着嘴,搓着双手只顾傻笑。

  下午,大老板娘如花依旧又请大家喝咖啡。

  我抿了一口:超浓的炭烧咖啡,太苦了!趁人不备,偷偷地倒了。

  下班回到家里,我继续认真地写剧本。家里地方小,儿子又吵。灵感挤不出来。只好夹着本子装着上厕所。

  老婆庄冰冰来卫生间拿东西,看见我冲着镜子在傻笑,顿时气就不打一处来:“人到中年,每天象一只无头的苍蝇,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你就不能干点正事?”

  灵感来了!就拍中年危机,就拍海外华人在打拼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中年情感危机。主角就是二当家——杰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