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甄晓武的电影梦》之二 咖啡亦醉人

(2015-11-15 17:18:43) 下一个

  圣诞节至元旦节期间很多单位都放假,只有我们华人的超市在加班加点,抓紧这个难得的商机猛捞一把。这下把我们这些员工都给累坏了。

  我在超市里的烧腊部工作。烧腊部门一共五个人, 我是一名烧腊师傅。专门负责烧烤以及熏卤等熟食加工。因为工作繁忙,我只能利用吃午饭那段时间在食堂给大家恶补拍电影的一些基本知识。我还把拍片的前期准备工作制成图表,贴在食堂。一个象模象样的剧组也算组建起来了。剧务组:灯光——阿福,场记——木三,录音——大牛姐。演员组:超市全体员工。导演兼摄像由我来担任。制片人——二当家。

  二当家不解地问:“制片人是做么嘢的?”

  我说:“制片人就是出钱的。”

  二当家急了:“我冇钱!”

  我赶紧解释:“你支持我们在你的超市里拍电影,就算你投资了。不花钱就捡个制片人的头衔还不乐意?真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噢,是这样?”二当家虚惊一场。

 

   大家都相当期待我的那批摄像器材早日到位,期待我的剧本早日完成,期待我的片子早日开机。有了电影梦,众人的脸上并没有因为超市工作的繁忙而出现疲劳过度的懈怠。相反,疲惫脸上的双眼却闪着炯炯有神的目光。女工的碎步婀娜了,男工的身手敏捷了。有人用厚厚的粉底盖住了干涩的稍带倦容的肤色,有人用咧嘴的笑容掩饰住对繁重工作的厌倦。就连平时不太注意仪表的大老板娘如花也开始描眉粉腮了。阿媚走起路原来是先扭胯后扭腰,现在已经不知道应该先迈哪只脚,只能靠惯性蛇形前进:扭啊扭啊扭着走。她两眼画得比熊猫眼还熊猫。原来人人都有表演欲。

  当上制片人的二当家的精神头更足了。他特地穿了一双半高跟的皮鞋,顿时显得比以前伟岸了。他认为员工的士气是被他和他的咖啡鼓舞起来的,所以他相当大方地坚持每天请大家喝一小杯咖啡。看着大家都在喝咖啡,二当家情不自禁地使劲反复搓手。搓完手,突然拿起身边的一个灯泡,看看点亮了没有。木三看见了,傻呵呵地说:“这个灯泡太大了,你可以换这个试试。”然后递给二当家一个挂在钥匙扣上的小灯泡。二当家白了他一眼,并没有接。二当家继续搓手,然后搓脸,突然从木三手中抢过小灯泡,奇迹依然没有出现。

  大牛姐说:“如果真的想放电,那得穿假羊毛衫衣服。越假,电越足。手一伸,‘啪啪’的直打人,跟电警棍似的。”

 

  看二当家请大家喝咖啡以后竟成了中心人物,大老板汤姆的太太如花,也不甘示弱:“早晨二当家请你们喝咖啡了,下午我来请!”

  如花也请大家喝咖啡?大牛姐笑了,悄声地对大伙说:“一定是大老板出差去中国进货了。”

 

  不知道是每天对着烤炉太热的缘故,还是咖啡喝多了?反正我有点上火了:鼻尖上起了几个小痘痘,不时地象有蚂蚁爬过,似痒非痒的异常难受。

  “不行,一天只能喝一杯咖啡。喝多无益。”我决定先戒掉几天咖啡。

  我刚刚决定戒几天咖啡,阿雄却趁外出送货时买回了一大杯咖啡偷偷地送给我:“你能想到拍摄我们这些干苦工的打工仔,我得请你喝杯咖啡。”

  看来这杯咖啡不喝也是不行的。于是我猛喝一口:苦啊,苦中带咸。真怀疑阿雄的咖啡是用泪水调制的。

  快要下班时,大牛姐突然变戏法似地从身后端出一大杯咖啡:“如花和二当家都请大家喝咖啡。大姐我不是老板,所以就不请其他人喝了,只请你一个人。不喝就是不给俺面子。”

  “喝,必须喝!”我咕咚就是一大口。不就咖啡么?黄连我都能喝下去。

  另外,大牛姐关切地问我剧本写好了么?

  “还没开始动笔呢。”我说:“你看我白天要上班,晚上要等孩子老婆入睡后才能写。”

  大牛姐说:“我就是怕你晚上会犯困,所以才在下班的时候请你喝咖啡,让你晚上精神抖擞加班加点早日完成。”

 

  咖啡喝多了,夜里果然睡不着。但是精神已经不是抖擞,而是变成了神经颤抖了。神是提起来了,但是提得过高,在空中飘,一时半会集中不到一起去。思维有些混乱。我知道,一定是喝咖啡喝醉了。半夜里,我睁着大眼在黑暗中想的不是剧本,想的是我拍了片子拿去参加电影节。我想,即使评不上奖,也会被很多人关注。以后会接到各式各样的包吃、包住、包机票的世界各地的电影节参展的邀请函。可以借机周游世界了。当然,如果获了大奖,我们的电影就可以去发行,去放映,既可以卖版权又可以从放映所得的利润中抽头。如果我们获得非常大的收益,这些钱该怎么花呢?

  让我崩溃的是,夜夜失眠,既没想好这钱怎么花,也没想好剧本怎么写。我鼻尖的痘痘却越来越多,鼻头越来越红,越来越大了。大家见到我都惊奇地说:“武导越来越像大鼻子的老外了。”

  阿雄说鼻子大才是标准的国际大导脸。大牛姐也随声附和:“武导有着这张标准的国际大脸,不可能不成为国际大导演的。”

  我无意之中竟变成国际大导脸。就凭这点,大家对我将要拍的片子充满信心,对他们自己的上镜出名出人头地充满信心,对即将脱离使人绝望的累脖工转入令人神魂颠倒的娱乐圈也充满信心。

  总之,新的一年的新气象随着我的鼻子越来越大,大家却感觉世界越来越祥瑞了。都在拭目以待,收银员阿媚快等不及了,不时地提醒我:“武导,打铁要趁热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