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甄晓武的电影梦》之一 老火靓汤

(2015-11-14 20:01:58) 下一个

  在华人的超市上班的唯一好处就是中午不要自己带饭。同时,广东人的食堂里每天中午都有不同内容的老火靓汤。饭前一碗汤苗条又健康,这话真不假。不知是汤的作用还是因为工作的辛苦,反正在超市里工作的人员,除了两位老板越来越胖外,其他人真的越来越苗条了。

  那天,食堂的饭菜还没有做好,大家正照例饭前一碗汤。每人端一碗热腾腾的老火靓汤,在呼哧呼哧地吹着热气喝着热汤。

  我一边喝汤一边翻着圣诞节前夕商品打折的海报册。我想:各大商家都在大放血,放血放得各大生产商昏迷一片。何不趁次机会买台期盼已久的摄像机?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地嘀咕:“嗯,我应该买一批先进的摄像器材,把我们新移民的艰辛生活拍成纪录片奉献给想出国的同胞、想让子女出国的同胞以及想让子女的子女出国的同胞,让他们了解生活在加拿大第一代移民的真实状况,再客观地根据自身的条件度体量衣做出判断:出国适合自己吗?这样就不用再纠结移民是好,还是不好了。纪录片能让复杂移民话题简单化。我们的超市就是一个现成的片场,不可以现身说法吗?”

  大家被我不紧不慢小声的嘀咕惊呆了,纷纷扭头看着我。

  “我,我!一定要带上我。”老板二当家第一个积极响应:“拍么嘢纪录片?直接就拍华人的故事片啦。”

  “你有什么好故事可以拍?”我笑了。

  “我会放电啦?”二当家又把最近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说了一遍。二当家说他搬新家的时候,新家的地下室要装灯泡,于是他从包里拿出刚买的灯泡准备安装。奇怪的事实发生了,灯泡拿在手上居然自己亮了。二当家再次认真地说,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是的确是真的。这事如果仅仅发生过一次,那可能是产生了幻觉,但是,这事的确发生过几次。还有一次是出去玩,他正准备在自己的小游艇上装载带蓄电池的小灯,拿在手中的灯泡又亮了一下。二当家正说着,看着大家都咧嘴在笑,顿时就急了:“你们为什么不信?奇迹真的发生过。”

  “俺们知道你旺,那也不能旺出电来吧?”大牛姐来加拿大多年,但是东北腔依旧杠杠的。

  我说,灯泡的故事拍成电影就更没有人相信了。因为电影有很多特技可以用。别说你手中的灯泡亮了,你用手一指,街道两边的路灯都亮了,用剪辑合成的手法很容易做到。二当家也咧着嘴笑了:“啊哟,那我不成了咸蛋超人啦?”引来一阵哄笑。

  “你只要能把我手捏灯泡,灯泡亮了这事拍得让人相信,那才是你的本事。”二当家接着又拍着胸脯保证:“这样,真的能拍电影,我赞助剧组一只烤猪。”

  我马上批评:“你就知道猪,别把员工全都当成猪了。赞助烤猪就免了吧。以后多给员工谋点福利多给员工加点薪水,少剥削和少压榨,我们就会万分感激了。”之所以跟二当家可以肆无忌惮地说笑,因为我们知道平时虽然他装得很威严,但是实际上他为人善良处世大度。就连他哥哥大当家都以慈不领兵善不理财为由,把二当家弄得不当家。也就是说,二当家没啥权利,所以大家不怕他。

  此时,二当家果然压低了声音,谦虚地说道:“那是,那是。应该的,必须的。”

  看着二当家低眉顺眼的样子,我突然意识到:二当家想上镜,想当明星。在想圆明星梦的人们心目中,导演就像上帝!

 

  员工阿雄问道:“要是把我们这些海外打工仔的血泪史真实地拍成电影,我们湖南的父老乡亲能看到撒?”

  我转脸看着他:“能,一定能!你已经十年没有回国了。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机械化以及原始农耕并存的时代,互联网覆盖中国的每一个犄角旮旯,只要在互联的土豆网、地瓜网、洋葱网等网上一发布,保证你家人就看见你了。”

  阿雄低着头就着热泪喝着热汤顿时沉默了,这汤也越喝越多。阿雄自从来到加拿大以后再也没有回去过。前一段时间确实有回国的念头,但是他的老婆在电话里说:“我们年纪已经大了,人回不回来已经不重要,钱照样往家寄就成。孩子刚考上大学,正是缺钱的时候。”话是实话,但是阿雄听了以后却流泪了。并且从此落下了容易流泪的毛病。

 

  收银员阿媚的媚眼冲我直闪:“只要能让我当女一号,我都不怕啥子潜规则得嘛。“

众人不顾汤热,咕咚一口连同口水咽下,然后一起转脸笑呵呵地看看阿媚,又看看我。

  “你以为我拍三级片啊?我想拍的是纪录片。” 我也差点喷汤。阿媚除了脸型好,腰好屁股也好,不进娱乐圈还真是人才浪费。“拜托,想出名要走正道。不要想到出名就想到劈腿,累不累啊?我们已经是高级动物了,要有相应的高级智商。胸大还得有脑。”既然在想圆明星梦的人们心中,导演就像上帝,我瞬间讲话也变得有持无恐。

  大牛姐也异常兴奋:“俺们铁岭奏是产明星。潘长江是铁岭的,赵本山也是俺们铁岭的,知道不?如果你拍的片子出名了,俺也和他们一样,也就出名了。”

  “那倒是。”我表示认同。不过,我看着大家都眼巴巴地看着我,仿佛我能用电影带来奇迹,用奇迹改变大家的命运。顿时我觉得肩上沉甸甸的。

  只有二当家的太太如玉一言不发面无表情地吸溜吸溜在喝汤。如玉在华人的圈子里是有名的一枝花。一枝花一般在公共场所都会给足二当家面子的。

 

  我告诉大家,拍电影并不难,就是用镜头在讲故事。只要故事感人,再加上我们用心去拍,认真地演,总能感动一批人。很多导演最初就是靠一台摄像机拍出一部成功的作品,走进大众的视野。大家一听这话,顿时激动起来。木三跟阿福都开始手舞足蹈了。而倒底是拍成血泪版、纪实版、娱乐版还是情色版比较好?开始喋喋不休地争论、畅想和探讨,同时不忘吸溜吸溜地喝着汤。就连即将退休的食堂烧饭的崔婶也一边聚精会神地听大家讲话,一边忙不迭地往大家碗里添汤,还不失时机地插话:“我也能被拍进去?”

   太兴奋太投入同时太专注了,这一碗接一碗不停地喝汤结果连饭都忘记吃了。整个中午食堂就象一锅滚开的老火汤在沸腾着。开工时间已到,大家晃着一肚子咕咚咕咚直响的老火汤去干活了。

 

  二当家知道我们超市就是片场时,他确信他必定会上镜,不是男一号也是男二号。所以当天下午,他相当大方地请所有员工每人喝一小杯咖啡。

  卖肉的木三不时地向我秀刀功:“额,你看额的小刀切肉,这肉,一片一片地都飞起来了。额,额跟猪肉都会被拍下来吧?”我鼓励他:“会的!必须拍下来!”

  卖烧腊的阿福也不甘示弱:“你看我的砍刀一挥烤鸭变成了非常均匀的一段又一段,我的功夫能不能上镜?”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能,一个都不能少。”

  平时不修边幅的女员工开始描眉粉腮了。阿媚此时俩眼睛已经如同大熊猫的眼睛。

  谁说人怕出名猪怕壮?错!新时代了,人想出名猪想壮!

  下午,员工厕所门口却排起了长龙。估计不是汤喝多了,而是女员工占用卫生间整理仪表仪容。

  下班时大家并没有忘记催我:“回去赶紧写剧本。”在搭地铁回家的路上,我看见车厢里这些金发碧眼的帅哥美女,个个都像大明星。我就开始抓耳挠腮地想:“怎样才能把我们那个超市里这些普通人的形象拍得脱颖而出呢?”这个时候,我突然想起来,我有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高中时的同学大辉,他一直在影视圈混。

  到家的时候,我的老婆庄冰冰刚接孩子也刚回来,正准备去厨房做饭。看我回来了顿时喜出望外。我却把手一挥:“别打扰我,我要打个电话给国内,我有一个新的项目要构思。”

  庄冰冰把脸一拉:“不想做饭就直说,不要装神弄鬼。”

  我没有理睬她。我不能让琐碎的家务事消磨掉我的宏图大志。

  时代进步还是蛮快的,我从高中的QQ群里很快就找到大辉的电话号码。拨通后,听他懒洋洋的声音就知道这个家伙还没有睡醒。但是,当他听说我已移民加拿大后,顿时就醒了。

  “什么?你想拍片?”大辉笑了:“是不是到了加拿大以后,个个都变得钱多人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