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善良并严肃着---我的网络准则

(2007-05-05 22:37:46) 下一个
网络开始走入生活,它成为我的一种生活内容,一种生活方式,然而网络的到来确实使得我自己必须建立一个准则,一个关于网络的行为准则,使得自己在这个新的生活方式下,可以健康愉快地生活着。

说起来网络对生活的改变,最大莫过于对人们之间通讯方式的改变。信件即时可到,可以面对面视频聊天,估计这是连小时候写"畅想21世纪的梦幻生活"都想不到的。最开始网上跟陌生人聊天,是在网络打双扣,这时候同桌的人可以聊天,我记得当时我最愿意跟一个叫001的人玩对家,他是中科院空间所的。牌玩得好,人很有意思,只要我上线,他就会跟我对门。呵呵为此还跟当时的男友吵架,他也在我们桌玩,他说001总是让着我。那时候人小,也单纯,除了玩牌没有其余的什么想法。

再后来就有了各类聊天室,记得上过SINA的英文聊天室,为了提高英语水平,联系语言能力;也上过纯真年代之类的房间,偶尔说上几句。但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聊天室味道变了,到处是很暧昧的ID,我就再也没有上过聊天室了。

这种鱼目混珠的聊天室被QQ这个东西给替代哦,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地跟自己的朋友聊天,但是它也有弊端,陌生可以随时加入你,这让我很讨厌。我就放弃了QQ,开始有YAHOO通跟MSN啦,我的名单中全是我的家人跟朋友,同学同事,它成为我们沟通生活跟工作的工具,每天打开电脑就登录,成为我生活的习惯。如果连续几天,有哪个熟悉的头像没有上线,我就会担心不得了,就得电话追踪下其原因,使得我的朋友都说,呵呵有我管理这么严格,想失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可以根据朋友在MSN的签名来体会他们现在的心情和状态,同时,我自己也是通过这个让朋友们跟我一起去体会我的生活状态。

网络不仅仅是给我们提供通讯的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学习资讯,互相交流的平台 ,而这首要说得是 BBS。记得大学毕业,一个男生找工作的条件之一:可以每天上网,可以在BBS浏览。最早记得上的BBS,是清华几个学生做的名字记不得了,反正就是说学校的那些事情,当时还是挺愿意上的。再后来才有水木清华BBS跟北大未名。

来到美国后,每天都上的就是文学城了。喜欢去私房解馋,看着美食图片啃面包;愿意去我的中国,时事评述看看当今形势;在流行时尚,感受下世界潮流,也来70年代,人在北美,我爱我家,抒发下自己的感受。

我喜欢BBS上筒子们的热情,筒子们的爱心,同时也跟着分享着筒子们的生活点滴,还有筒子们的才华。

但是我很少跟贴,只有是我让有同感的,让我感动,或者我可以帮忙的帖子,我才回复。我把BBS看得很严肃,我不会使得自己肆意发泄情绪于它,甚至我把它看得很神圣,它是我在这个遥远国家生活,可以信赖的港湾。我不会在这里撒野,更不会去参与一些无聊话题的讨论,我愿意跟着筒子们用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爱心,我们的才华把它维护成是一个家,干净温馨的家。

网络生活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便捷,也会给我们带来危险,虽然在 BBS大家 可以敞开心扉,以马甲遮面,随意述说自己的心里话,但是不能否认,网络也给我们带来危险。听过很多网友间的感情故事,也有很多来自与网络的欺骗跟悲剧,我想这都是因为在无限宽广的网络世界,我们没有自己的网络准则。

曾经一个BBS上的筒子发悄悄话给我,因为是校友,就MSN加了他。呵呵结果他有一个非常 暧昧的 签名,我就跟他说,"对不起,我要屏蔽你,因为这个暧昧的签名使得我怀疑你不是好人",或许我真是小题大作,他估计就是寂寞。但是我必须防范这样的危险,还有就是我确实讨厌网络这样的无聊人士,借用网络的便捷来欺骗生活,也欺骗他自己。

我不否认在这个寂寞单调的国家, 我们需要网络这个平台使得自己结交朋友,甚至去结识爱情,但是我们需要在这个平台用自己的真心,遵守道德规范,严肃认真地去交流跟沟通,远离暧昧,"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最近一个BBS的老乡,我MSN加了他,他已经是2个孩子的父亲,也是一个不错的人,我们谈论些生活,回国工作,感情问题,他言语都是很中肯。后来他说我 MSN头像的照片不清楚,让我发一个大照片给他,看我到底长什么样子。我拒绝了,这不是我的风格,我又不是芙蓉姐姐到处发自己照片呵呵:),我跟他说"要照片没有意义,我们根本没有机会见面,因为我们就是陌生人,不是朋友",他说"也许我们以后可以成为朋友",我说:"这很难,因为我的朋友都是十几时间的沉淀,朋友不是一个词汇,是一个一生的承诺。",他回答说"你看似善良,却内心很冷漠"

原来借用他这句话意思,制订我的网络准则"善良并严肃着",在这个虚拟的网络世界,我用我的善良,对待这个世界的每个人,如果我可以提供的帮助,我都会尽力;然而面对暧昧的,违反常规的,违背我原则的,我是严肃地冷漠着。

我会继续这样"善良并严肃着",使得我在这个网络世界,开心地生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