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五十七)

(2011-08-12 06:47:53) 下一个

我随着麦子进了屋。屋子正中间摆着一张八仙桌和四把椅子,桌子后面砌起的高台上,放着一个骨灰盒,上面押着块木制的灵牌。屋子左边是一张大炕,炕头整齐地堆放着被褥。此时,麦子爸早已坐下。见我进了屋,便说:“老师,坐。”

麦子爸点起一支烟,问道:“老师,眼瞅着要过年了,你咋想起从城里跑到我们这儿了?”我微笑道:“哦,前一段时间看报纸,才知道咱这儿有好多失学的艾滋遗孤。于是想来看看自己能不能帮上什么忙。”“艾滋遗孤……”麦子爸深吸了一口烟,愤然道:“你们城里人,衣食无忧,花天酒地,夜夜笙歌。报纸上的新闻都当是笑话来看。难得你还能大老远地跑过来。我是不是应该谢谢你?!”我忙摆手说:“不用谢,不用谢。我只是想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事情。”

麦子爸轻蔑地笑了一下,说:“哼,帮助……你们城里人不看我们笑话,我就烧高香了。还帮助……不过,赶着过年来的,你倒是头一个。往常那些都是夏天放假,无事可做过来的……你这是打算待几天啊?……”正说着,麦子妈走了进来,冲我点了点头。然后在麦子爸耳边小声说了几句。麦子爸推开她,大声道:“没肉!就是土豆!咋?城里人没肉活不了啊?去!咱家平时吃啥就做啥!”

听了他的话,我感到浑身不自在。于是忙站起来,对麦子妈说:“不用麻烦了,阿姨。我不饿,和叔叔聊几句就走了。”麦子妈像是不敢说话似的,只是对我摆摆手示意我坐下。然后便又走了出去。麦子爸狠狠地用脚踩灭了烟头,看着我说:“老师,你别介意。刚才那话不是冲你说的。不过你要走,我也就不拦着了。农村的粗茶淡饭,怕不合你胃口。”

我本来是打算走的,因为真的是不想麻烦人家。我是来教书的,又不是来旅游度假的。可当我听了麦子爸满带讽刺的话语后,忽然上了倔脾气。于是便笑着对他说:“不碍的,我答应麦子要留下吃饭。我一定吃完再走。”

不一会,麦子妈端进来三盘没有什么油腥的菜和四副碗筷,摆在桌上。然后又拿了半瓶子酒,给麦子爸到上。尴尬地笑着对我说:“那个啥,老师。家常便饭,你凑活吃吧。”说着往外就走。我看着桌上的碗筷,想起刘会计讲的“老年间”规矩。抱着要气气麦子爸的心态,说:“阿姨,您坐下一起吃吧。”麦子妈正要出门,听见我的话,看着一脸严肃的麦子爸,说:“不了,你们吃吧。我去伙房就行。”

我对坐在身旁的麦子说:“麦子,去。去给你妈妈拿副碗筷,再搬把椅子来。今天咱们一起吃。”麦子听话地跑了出去,我站起身来,拉着麦子妈粗糙僵硬的手,说:“不用去伙房。阿姨,来,您坐这儿吃。”

我的这一举动,显然是让这两口都感到惊讶。麦子妈一边看着她男人的眼色,一边勉为其难被我拉着坐下。麦子爸瞪着我说:“我们这儿有规矩……”我霸气地打断他的话,道:“叔叔,‘重男轻女’是旧社会的陋习,根本不能算是‘规矩’。当家长的要以身作则,从小就要告诉孩子‘人人平等’的道理,帮他们树立端正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饭,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再说,身为屉家村的老师,我有必要对我教的孩子进行家访。一般母亲都要比父亲更细心。您这是第一家,所以我想和阿姨好好了解一下孩子的情况,以便因材施教……”正说着,麦子把碗筷递了过来,说:“妈,吃饭。”

麦子爸有些不服气地岔开话题,问麦子:“麦子,你还没说你是咋挣的钱呢?”麦子端着碗,回答道:“老师让我当他的‘助教’——就是帮着他教书。我帮忙一天,人家给50块钱工资呢!”麦子爸看了看我,又看了看他,喝干了杯中酒,说:“钱……都是为钱!我不止一次地教过你,不要占城里人的便宜。你小叔就是最好的例子!咋?这点儿小恩小惠就把你打发了?!你还能帮着教书?告诉你,城里人总是打着各种旗号,花言巧语地让你上当受骗,你知道不?!”说着,麦子爸抬头看了看那块灵牌,愤愤地摔下筷子,道:“吃饱了!你们吃吧,我去把从老吴那儿借的爬犁,还给人家!”

看着麦子爸走出大门,麦子妈温柔地对麦子说:“麦子,多夹点菜,然后端着碗带你妹妹回自己屋里吃吧。我和王老师有话说……小妞,你的蛋糕在厨房,去吧。”麦子听话的带着小妞离开后,麦子妈看着我,勉强地笑道:“老师,我男人就是这个脾气,你别介意。其实他原来不是这样的。可自从他弟弟死后,他就开始变得越来越暴躁……老师,你吃啊……”

我夹了一筷子白菜根填进嘴里,毫无滋味地嚼着。听麦子妈继续说道:“唉……麦子他爹这辈子不容易啊。我们俩刚结婚没多久,他父母就没了。只留下这套房子和比他小十岁的弟弟。那年他才二十三岁。我俩都没念过书,不识字。所以把希望都寄托在他弟弟身上。麦子他爹努力干活挣钱,供他弟弟去县里上初中。每天除了接送弟弟上下学外,就一直在地里埋头苦干。他从不让弟弟干活,一心想给他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让他安心读书。盼着他将来能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出人头地。那些年我们村的收成还算不错。就算是生了麦子后,我们俩挣得钱也足够全家四口人嚼活的……老师,你多吃菜,锅里还有……”

麦子妈全无了吃饭的心思,她放下一直端在手中的碗筷,继续说:“弟弟真的没有辜负哥哥的良苦用心。以他初中前五名的优越成绩,顺利地考进了省城里一所重点高中,把我们俩给乐坏了。后来弟弟去了省城住校。起先每个月回家一次,慢慢变成两个月,三个月,甚至半年才回来一次。他不仅学会了抽烟喝酒,而且整个人也不像从前那样懂事听话,甚至变得有些专横霸道。每次回来就只会管我们俩要钱。看着他的样子,麦子他爹十分担心。于是在弟弟高三上半学期,他跑去了学校一趟。结果老师告诉他,弟弟高二下半年,几乎就没怎么上过课。学校警告过多次,他却依然不改,所以已被开除了。麦子他爹在城里转了好几天,终于在一家录像厅门口找到弟弟并把他带了回来。他伤心得很,一直劝弟弟再回去上学。可是弟弟却死活不干。后来实在说不动了,于是便托吴村长的关系,在县机械厂给他找了个传达室收发员的工作。哪知道这小子如此不长进。我们托关系,找门路,不想让他干体力活,辛辛苦苦给他找的清闲工作,他却一点儿也不珍惜。在县里干了不到一年,又跑进了省城。两年以后,弟弟回了家。带回来一个城里年轻貌美的女孩,要钱结婚。起初麦子他爹不同意,可是弟弟说人家姑娘已经怀了他的孩子。最后逼得麦子他爹没有办法,只能给他俩操办了婚事。”

麦子妈朝门口指了指,说:“对面那个院子,就是原来他弟弟的新房……没过多久,弟媳妇生了个女儿。麦子爹还在为自己当了大舅而高兴时,却发现弟媳妇和弟弟一样好吃懒做。他们两口从不出去做事,天天在家里待着,只靠我们俩给钱生活。而且弟媳自打生完孩子后,脾气越来越大,抱怨这个,埋怨那个。常常是和弟弟吵完架,就跑到院门口哭着说‘嫁给你瞎了眼’,‘要不是你当初骗我说你家多有钱,打死我也不来这破地方’……总是闹得沸沸扬扬,把我们家的脸都丢尽了。麦子爹和他弟弟吵了好几回,还动手打了弟弟。但却无济于事。那有啥法儿,我俩就养着他们呗,日子长了,也就认命了……后来,那个谁,吴村长的儿子回来了,穿金戴银的,说是在城里赚了大钱,回来带大家一起出去发财。弟弟和弟媳都被他光鲜亮丽的外表吸引了,不顾我和麦子爹的劝阻,把还不到一岁的小女儿扔给我们,就跟着他跑了。再回来,是带了点钱,不过也染上了艾滋病。这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啥叫艾滋病。后来一起回来的人纷纷死了,弟弟和弟媳也是前后脚走的。弟弟临死前,十分后悔地跟麦子爹承认了错误,并嘱咐一定要把他孩子养好——那年小妞才刚满三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