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和我一样大

(2013-01-18 03:40:00) 下一个

    几年前陪妈妈看综艺节目,妈妈面对百无聊赖的歌舞并没有丝毫转台之意。一问才知她在等着盼着见费翔。费翔是妈妈年轻时的偶像,看着他英俊的脸庞,听着他动人的歌声,妈妈不仅感叹一声:“唉,他和我一样大。。。”;几天前去朋友家吃饭,吃完饭后大家围坐在电视前看英国退役特种兵主持的《荒野求生》节目。正看着兴起,朋友的夫人不经意问道:“他多大了,还这么折腾?”。朋友蚊子般地答道:“39,和我一样大。。。”然后喝干了杯中的酒,再不出声;昨天,我陪媳妇儿看韩国电影《音痴诊所》,里面的女主角长得十分甜美可爱。电影看完后,媳妇儿非常喜欢那个丫头,于是就叫我查查看她还演过什么,并说道:“她肯定特年轻。”我不忿道:“别被化妆师蒙蔽了你雪亮的双眼,她肯定和我一样大。”搜索的结果是1987年——比我小了6岁!!!当晚,我再无任何心情,辗转反侧不能寐,凌晨3点多起来喝了半瓶酒,抽了半包烟,心里就是平静不下来地在想,就算她和我一样大我也不会舒服到哪儿去!凭什么他们出来了,我还在地底下?!


    微醺时倒头要睡,突觉醍醐灌顶,脑中泛起老子的一番话:“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也;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持,功成而弗居。夫为弗居,是以不去”。

 
    你就是你,你的丈夫(妻子)是你的丈夫妻子,你的孩子是你的孩子,你的父母是你的父母,你的房子是你的房子,你的车子是你的车子,你的存款是你的存款(若银行不倒闭),你的所有是你的所有。别人的是别人的,和你没有关系。若非要锱铢必较,必会图添烦恼。价值都是人定的,是社会发展必然的产物。唐朝以肥为美,现而今却都要瘦成麻杆儿才叫美,你奈何?眼界要放开阔一些,心情要放平淡一些,多感谢自己所拥有的,少与他人攀比——当然,这时就会有人站出来说:“不比较怎知自己的不足,不知自己的不足,怎样去改进?!”要说这话的朋友,请您仔细想想,其实你和我的理论并不冲突。但成功之旨是超越自己,学习他人的长处,改变自己的缺点,最终达到不断自我完善的目的。而不是攀比,不是辱骂,不是仇恨,不是恶意中伤踩着别人向上而后快。试问,当今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大多数犯罪因由又是为何?


    美和丑,有和无,难和易,长和短,高和低,前和后等都要淡然处之,审视自我,切勿庸人自扰才好。

                                          水儿自勉
                                    二零一三年伊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