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五十五)

(2011-08-02 06:30:21) 下一个

麦子把小妞送回家,然后开着拖拉机带我进了县城。我先到县里的农业银行,把身份证和临行前我爸给我的银行卡递进柜台,说:“麻烦您,帮我查一下余额。”我想卡里怎么的还不得有一万块钱——一万块就够用了。谁知那银行职员对着电脑屏幕,说:“先生,您卡里的余额是十万。请问您还需要什么服务吗?”麦子趴在柜台上惊讶地看着我,其实我和他一样感到震惊。于是道:“嗯……麻烦您先帮我取三千出来吧。”

我带着麦子,拿了钱走出银行,跑到‘五金店’,向售货员比划着形容了窗户的大小,然后划了足够的玻璃;又在新华书店买了一面国旗和小学老师用的教材;在百货商场里买了各种零食。提着大包小裹正往拖拉机停放处走时,我发现麦子盯着街边蛋糕店的橱窗,直咽口水。于是我停下脚步,对他说:“麦子,跑了一天,是不是饿了?”麦子违心地摇了摇头。我拉着他来到蛋糕店里,问道:“你想吃啥?”麦子盯着柜台里各式各样的糕点,说:“老师,我不饿……”

我笑道:“是你自己说的‘无功不受禄’。你今天带我进城就是‘功劳’,我必须要奖励你。没法儿反驳了吧?——说,想吃啥?”麦子看了看橱柜,又看了看我,说:“咱走吧,老师。我真的不饿。”说着就要出门。

我拉着他,想了想说:“麦子,我知道你凡事都靠自己努力,从不占别人便宜……这样,从今天起,你当我的‘助教’。我给你发工资。好不好?”麦子睁大眼睛,问:“老师,啥是‘助教’啊?”我笑道:“‘助教’就是……帮助我教书的人——就是你。等学校弄好了,我会忙着备课,忙着批改作业,所以需要有人帮我干其他的事情。比如,早上帮我给同学们点名;放学帮我安全地把同学们都送回家;帮我组织课外活动;带我到县城买东西……我知道你平时还要给家里干活。不过没关系,我需要你帮忙时会叫你。你能来就来,不能来也不要紧……”我还没说完,麦子就又迫不及待地问道:“老师,那我是不是以后就可以和你一起给孩子们上课了?”

我点头说:“是啊,就是这个意思。虽然不是每天都需要帮忙,可是你帮我工作一天,我给你50元。你看行不行?”麦子低头掰着手指,算了半天。这才露出酒窝,呲着黄牙,有些激动的说:“50块……得卖多少苞米啊……50块,我有工作了……老师,谢谢你!谢谢你!”我从兜里掏出50块钱,递给麦子说:“来,拿着。这是你今天的工资。现在你可以给自己蛋糕吃了吧?……另外,以后别叫我‘老师’,还是叫我‘浒子’吧。”麦子拿过钱来,说:“谢谢浒子哥!”说着,他便蹲在柜台前,把每种蛋糕都看了一遍,认真地挑选起来。

不一会儿,麦子直起腰舒了口气。然后用手指着柜台,显得有些胆怯的对售货小姐低声说:“给我这个。”那售货员没听清麦子的话,有些不耐烦地问:“啥?你说啥?”我又把麦子拉到一旁,教育道:“麦子你要记住,在和别人说话时,眼睛要看着对方。说话声音要有底气,不能像是自言自语一样。另外,要学会用‘麻烦您’、 ‘不好意思’、‘对不起’、‘谢谢’等礼貌用语。知道吗?去,按我说的,再去试一次。”

麦子点了点头,转身又走到柜台前。深吸口气,清了清嗓子,对售货员说:“阿姨好!麻烦您,我要买蛋糕,谢谢。”说完,又扭头看了看我。我冲他伸出大拇指表示赞扬。麦子这才有些放松下来。那女售货员问道:“你要哪一个?”麦子指着柜台,慢慢说:“草…………羊奶,谢谢。”听了麦子的话,售货员大笑着说:“你要‘草莓鲜奶’是吧?要几块儿?”麦子重复了两遍“草莓鲜奶”这四个字,然后回答道:“就要一块,谢谢。”

攥着一把找回的零钱,接过装着香喷喷蛋糕的袋子,麦子开心地手舞足蹈。他冲着柜台那边,愉快地喊道:“谢谢阿姨。你真漂亮!”那售货员听见了赞赏,忍不住美了起来,对麦子说:“谢谢你!”麦子听见别人的道谢,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小声对我说:“浒子哥,这还是第一次有售货员跟我说谢谢呢!”

看着自己早上教给他“漂亮”和“英俊”的用法,他竟这么快就能学以致用,我不免有一种满足感。于是我拍着麦子的肩膀,笑道:“麦子,你做得很好!要记住,只有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好了,快吃蛋糕吧。”

麦子忽然想起了什么,于是忙蹲在地上,摊开手掌开始仔细算起找回的钱。算好后,把钱放在棉袄的内口袋里,用手按了按。觉得放心了,这才站起身来,对我说:“浒子哥,一块蛋糕要两块钱,真贵啊……走吧,咱们回去吧。”我以为他是急着回去给学校装玻璃,于是便笑道:“你不是饿了吗?不着急,等你吃完咱再走。快吃吧。”麦子拿出蛋糕来看了看,却又放回到袋子里。

我疑惑不解地问道:“咋了,麦子?为啥不吃呢?”麦子摇了摇头,说:“浒子哥,其实这块蛋糕我是买给小妞吃的……大前年办年货时,我爸带着我和小妞来了县城。那是小妞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进县城。经过蛋糕店时,她看着这些花花绿绿的糕点,非闹着要买一块吃。可是我爸却为了攒钱买拖拉机,所以生把她拽走了……从那以后,我买回进城,都想给小妞买块蛋糕……”

听了麦子的话,我深受感动。什么叫亲情,什么叫家?那是一种每时每刻心里都想着对方,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爱!回想起自己以前做过的一切,我甚至不敢直视麦子。因为他那淳朴的眼神,让我感到自惭形秽!就像在照妖镜前,所有看似貌美的妖怪终将原形毕露一样。

我对他说:“麦子,要不再去买一块,给你自己吃吧。”麦子摇着头道:“不用,我已经是大人了,不喜欢吃这些甜的东西。咱走吧。”说着,一手提着玻璃,一手小心翼翼地拎着装蛋糕的袋子,往前走去。我知道麦子是因为舍不得花钱,才会这样自欺欺人。看着他的背影,我真想再给他买几块蛋糕。可是我知道他是不会要的。我不想难为这个如此懂事,如此有骨气的孩子。于是,我也拿起东西,随他走了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