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五十四)

(2011-08-01 05:15:35) 下一个

第二天我早早起了床。这才感觉到,没有抽烟、没有宿醉的清晨,空气是那样清新,人是那样轻松。我拿着茶缸走到水桶边想舀一勺刷牙。无奈桶里的水早已被冻上。我用茶缸凿破冰层,盛着凉水漱了漱口,又用带着冰碴子的牙刷刷牙。虽然那冰水的寒气直往牙缝里钻;虽然被冻得梆硬的牙刷,划破了牙龈。可是不知为何,我却十分开心——要知道,在家里,我是绝对不会体验到这截然不同的另外一种生活。

我穿好衣服,打开房门。惊讶的看见麦子带着小妞,正在门外站着。我忙问道:“你们啥时候来的?上次我不是说过,要找我随时可以进屋吗?为啥又站在外面挨冻?快,快进来。”我把这小兄妹俩引到屋里坐下。麦子这才吸溜着鼻涕说:“我本来是要进来的。可是小妞非拉着我在外面等。说怕你还没起床打扰了你……小妞,你不是有东西要给老师吗?拿出来吧。”小妞听了哥哥的话,胳膊举了老高,把小手从长袖筒里伸出来,然后在棉袄里面掏出一穗苞米,递到我面前说:“老师,这是给你的……你今天比昨天漂亮。”

麦子插话道:“小妞,又瞎说!老师啥时候都漂亮!”说着,便露出酒窝,乐呵呵地看着我:“小妞一早就起来让我妈煮苞米。说老师吃饱了肚子,才有劲儿教书。”我接过小妞手里温暖的苞米,感动得不知该说什么才好。早已习惯了在城里费尽心思、尔虞我诈,却从未想过原来这世上竟还有如此淳朴的人们。我摸着小妞的头说:“谢谢你,小妞。做为回报,老师现在就教你一个新的单词,叫‘英俊’——麦子你也听着……‘英俊’是形容男子相貌俊秀、精神;而‘漂亮’是形容女子美丽、长得好看。这是有本质区别的。记住,以后看到男的要用‘英俊’,见到女的才能用‘漂亮’。比如说,麦子哥哥长得英俊,小妞妹妹可爱漂亮。”

他们俩被我说的一头雾水,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麦子露着大黄牙,有些着急地说:“老师,你能不能快点吃。吃完我好和小妞带你去学校看看。”听了麦子的话,我忙点头,剥开苞米叶吃了起来。这苞米要比城里卖的涂满黄油的玉米好吃得多。一粒粒清清楚楚地掉进口中,只觉唇齿留香。

这时,老村长披着外衣走了进来,说:“咦,麦子你咋在这儿呢?快回家帮你爹干活。我要带老师去吃早饭了。”麦子没动也没回答。我忙说:“村长,早上好。两个小家伙给我送玉米来了,特别好吃!我吃这个就行,吃完后,麦子带我在村里转转,顺便去学校看看。您忙您的吧,不用担心我们。”老村长看了看我,又看了看麦子,点头道:“……你是第一个这么受欢迎的老师,难得啊……。那行,正好我一会儿还要去趟县城,就让他们陪着你吧。有啥事找刘会计,他家就在隔壁。”我说:“没问题,您放心吧。”

我吃完苞米,站起身来又正了正衣领,道:“咱们走吧。”这时,在一旁的小妞指着地面,抬头对我说:“老师,你‘漏嘴巴’。”我顺势一看,刚才吃苞米时,没注意掉在地上几粒。忽然想起刘会计扫桌子上馒头渣的情景,于是我忙捡了起来,放在手心里吹了吹,然后学着刘会计的样子,一把倒进嘴里,边嚼边说:“对,浪费是可耻的。”麦子惊讶地看着我,会心地笑了。

麦子拉着小妞,在前面指引着我往学校走去。沿路上,不时有人问道:“麦子,这人是谁啊?”麦子总是兴高采烈地回答:“咱村新来的老师。我带他去学校呢!”我走在他身后,不住地跟遇见的人们点头,打招呼。我甚至听见背后有人议论道:“这就是昨天下晌来的那个城里人?”“……应该就是他吧?嗯,今天穿得还像回事,昨天他打扮得像个妖怪似的……”“就是,就是。昨天我也看见了。给张婶的娃都吓哭了……”“……哈哈哈,你小点儿声儿,让人家听见不好……”“唉……不知道他能待多久。估计又是一个星期就跑了……”

我为了让村民们以为我听不见他们的议论,于是便拉着小妞的手,边走边跟她说话。其实没走出多远,麦子便停下了脚步。他看着我说:“老师,学校到了。”我抬眼望去,只见在一片农田中间,有块儿空地。围墙塌了,单剩下一根砖砌的门柱,上面挂着块长方形的牌子。白底红字模糊地写着“屉家村小学”。空地上竖着一根光秃秃的旗杆,后面有一间长下不过20的青瓦泥房。屋子大门处只有门框,两边窗户上糊的纸张也早已烂掉,只剩些支零破碎的纸片还粘在上面,随着寒风‘扑棱扑棱’的瑟瑟发抖。

这教室的外观,竟和我想象中的大相径庭。我的心不觉又颤动了一下。我故作镇定地对麦子说:“麦子,走。咱进去看看。”谁知教室里的情景比它的外观还要差。空荡荡的房间,屋顶到处是大小不一的漏洞,地上布满积雪,左面墙上有一块早已被冻上雾茫茫的黑碳木板。黑板上方挂着褪色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的画像。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东西。

我问麦子说:“麦子,教室里咋没有讲台呢?连课桌课椅都没有?”麦子摇着头,笑道:“原来是有的,可是后来都被大人们拆掉拿回家烧火了。你和前几个老师问的问题一样……咋,老师,你不是也要走吧?……”说着,麦子脸上掠过一丝忧虑。

我笑道:“当然不走!麦子你放心,只要有你帮忙,这点小事还是难不倒你老师的。”听了我的话,麦子开心地笑道:“要帮啥忙,你说吧,老师!”我手拖下巴想了想,说:“这样,麦子。你现在就带我去县城,我要买一些应用物品。”麦子使劲点了点头,说:“好!那咱这就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