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五十六)

(2011-08-05 07:07:26) 下一个

麦子一边熟练地开着拖拉机带我往回走,一边侧脸对我大喊着有说有笑。开心之至,还五音不全地唱起了‘小燕子,穿花衣’的童谣。这原本颠簸泥泞的道路,竟被麦子的快乐铺平了。回到屉家村,已是傍晚。干燥冰冷的空气,像是把村子里渺渺的炊烟都凝固了起来。伴着远处那片深橘色的火烧云,一副纯美的油画跃然于眼前。

麦子开着拖拉机往村委会走时,对站在自家门口冲他打招呼的村民们,快乐而又得意地回应道:“张婶好,李妈好……嗯,刚回来。今天带老师进城了……。我现在是助教,干一天活,得50块钱呢……赵大伯好,我能挣钱了……”

到了村委会门口,我跳下车,一边卸东西,一边说:“麦子,你回家吃饭吧。咱们明天早上去学校装玻璃。”麦子想了想,说:“浒子哥,你要不嫌弃,我想请你去我家吃饭。”正当我点头答应的时候,吴村长和刘会计从办公室走了出来。吴村长皱着眉头说:“麦子,你带老师去哪儿瞎球转了?咋这会儿才回来?!”我忙迎上前,解释道:“吴村长,我今天上午去学校看到教室没有窗户,所以我叫麦子带我去县城买了些玻璃,准备明天安上。另外,我还买了一些教材。”

老村长点点头,然后看了看刘会计。刘会计显得有些为难地对我说:“老师,你买这些东西也没事先给我们打个招呼……这钱……这钱村里怕垫不上啊……”吴村长插口道:“这样吧,老师。你把收据给我,我明天去县教委一趟,看能不能给你报了。”我笑着摇摇头,说:“没花多少钱,不用报销。不过我还真想麻烦您到教委一趟,看能不能要来一些小学用的书本、文具——不用最新的,老版的就行。要是孩子们有了课本,我教起来也能方便一些。”老村长说:“这个当然没有问题,我明天就去!只是……”他顿了顿,继续道:“我们不能给你发工资,还要你自己掏腰包装修学校,让你爸妈知道了会挑理的,凭啥花你们家的钱啊……”

我说:“吴村长,这您放心。我爸妈绝不会挑理的。凭啥?——就凭咱都是中国人!他们要知道我这样,高兴还来不及呢。您不知道,原来我……”我因羞于提起自己的过去,而忙岔开话题道:“……那个,吴村长。我看教室里没有椅子。所以我想把咱会议室的条凳拿过去用,你看行吗?”没等老村长答话,刘会计就惊讶道:“那你晚上睡哪儿啊?”我说:“我都想好了。把所有条凳,连同那个炉子都搬到教室,我晚上就在教室睡。有了炉子,白天孩子们上课,多少也能暖和些。只是怕影响你们正常办公。”

老村长听了我的话,一边点着烟袋,一边寻思着说:“要不这样吧,老师。干脆直接把会议室改成教室不就行了,何必这样麻烦——反正说是会议室,其实两年也用不了一次。”我高兴道:“那是最好的!可是,学校那片地怎么办?”老村长吐了一口烟,笑道:“因为以前没有老师,所以我早就向县政府提议,把学校扒掉,重新变为农田。自耕也好,外租也罢。多少能为村里创造些效益……至于你买的那些玻璃,也不要浪费。刘会计本是木匠出身,让他再给会议室打一套新窗户,加两层玻璃,岂不更好?”在一旁的刘会计忙接话道:“没问题!我做得又快又好!明天,明天咱就开始!就这几扇窗户,最多也就是半天的活儿!”

老村长欣慰地笑了,看着我说:“小王,如果你要没有什么异议,咱们明天就动工……走,和我回办公室吃饭吧。”这时,麦子忽然从旁边窜了出来,伸开双手护在我前面,对老村长说:“不行!老师已经答应去我家吃饭了。”老村长看了看麦子,说:“你家能有啥吃的?快回去,别在这碍事儿!”我笑着对老村长说:“吃啥都无所谓。关键是我已经答应麦子了。我想以身作则,告诉孩子们不能失信于人。吴村长,你们快去吃饭吧。我把东西搬到会议室,就去麦子家坐坐。”老村长不再说话,只是叫刘会计帮着我,把从县里买来的东西都抬到了会议室。

麦子开心地把我带回了家。这是一个不大的院落,院子木门上贴着的那两张门神像,不知经过多少年的风吹雨打,早已褪色。院子里右手边是一间一人来高的、砖砌泥糊的厨房。正对着院门,并排有两间屋子。门框上挂着串成串的辣椒和大蒜,窗台上还放着几个小南瓜和葫芦瓢。屋里昏暗的灯光,透过满是雾气的窗户,淡淡地照在院子里堆放着的农具上。

麦子一进门,就大声喊道:“妈,妈,老师来咱家了!”随着他说话的声音,麦子的妈妈一边在围裙上擦着手,一边从厨房走出来。看见我,忙点头示意说:“呦,老师来了……麦子,你咋不事先跟我说一声呢。我这啥也没准备,咋招待人家?!这孩子!……那个啥,老师……快,快进屋坐。我去给你倒水……孩儿他爹,老师来了……”说着,麦子妈就又钻进了厨房。

正屋拴着弹簧的木门打开了,一位花白短发、颧骨突出、留着参差不齐络腮胡、黝黑健壮的50多岁中年男人带着小妞走了出来。小妞看见麦子,忙跑过来说:“哥哥,你回来了。”麦子把拎蛋糕袋的手背在身后,开心地说:“小妞,你猜哥给你带啥回来了?”小妞站在麦子面前,想了想,说:“小花花?”麦子笑着摇了摇头。小妞又猜:“‘狗尾巴草’编的蚂蚱?”麦子依旧摇了摇头。小妞歪着头,试图看看麦子背后藏的东西。可是麦子却一直躲着她。小妞急了,说:“我猜不出来。到底是啥啊,哥哥?!”

麦子得意的把蛋糕袋递到小妞面前,柔声道:“你看,哥给你买蛋糕了。”小妞惊讶地接过袋子来,打开看了看。然后欣喜若狂地举到那中年男子眼前,跳着说:“爸,爸,哥哥给我买蛋糕了!……妈妈……”说着便开心地跑进了厨房。

那中年男子一脸严肃地质问麦子道:“麦子,你哪儿来的钱买蛋糕?!”麦子理直气壮地回答:“我自己挣的。”那男人说:“你挣的?你咋挣的?!小小年纪,你凭啥挣钱?!你想学你小叔那样吗?!”麦子委屈道:“不是!我和小叔不一样!我现在是‘助教’!不信,你问老师!”说着,麦子便用手指了指我。还没等我解释,那男人又严厉地开口道:“啥是‘助教’?!你肯定又占人家便宜了!……那个,老师,进屋坐……兔崽子,我一会儿再收拾你!”说着,他又让了我一下,然后直径走进屋里。

说实话,自打到了屉家村,我一直被捧为上宾。人们见到我,都热情洋溢,彬彬有礼。可是今天这中年男子的态度,着实让我感到有些疑惑不解。麦子拉着我往屋里走,说:“老师,我爸就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