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七十一)

(2011-08-29 09:18:17) 下一个

点菜时,甜水儿发现这家饭店没有鸡爪子卖,于是给人家加了钱,特意要了两盘豉椒凤爪。我却不以为然,只是来回打量着乔治的脸。我对他一头像黑人似地浓密卷发和左耳耳垂上的一个小豁口甚感兴趣,于是问道:“乔治,你的左耳……”乔治摸了摸他的耳垂,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噢,这个……刚打完耳洞的那年冬天,俄亥俄州下暴雪。我和几个朋友打雪仗时,觉得耳朵痒痒的。用手一摸,耳钉连着肉就一起下来了。我知道难看的很,但是现在后悔也晚了……唉,小时候谁还没干过点儿荒唐事啊——不过我看浒子你,倒是仪表堂堂,是个好学生的样子。”

范范在一旁说道:“……水儿哥,跟了我这么些年,咋还不知道我喜欢吃的是‘五香鸡爪’呢。不过豉椒就豉椒吧,我将就了……乔治,这你算是说对了。我浒子哥打上小学开始,就是风靡全校的人物。从刚入学的到快毕业的,没一个不认识他。是不是,浒子哥?”说着,范范冲着我顽皮地笑了一下。

我清了清嗓子,岔开话题道:“‘好汉不提当年勇’,咱不说这些了。那个……乔治,我真没想到你在美国土生土长,中文却说得这么好。竟然还知道用‘仪表堂堂’这种成语。”乔治笑道:“我爸妈规定我在家时必须和他们说中文,到了外面我们仨才用英文交谈。再加上我喜欢看中国电影、看凤凰卫视。时间长了,自然就会了。唯一遗憾的是我真的是文盲,只会说,不会写。中文字太难,不像英语,音标读出来,大概就能拼出单词——光‘乔治’这两个字,我花了两天才学会写呢……乔治的‘乔’是不是‘华侨’的‘侨’啊……”

甜水儿说:“是‘乔装改扮’的‘乔’……你不认字那就好办了,以后咱的创作室连工资单都用中文数字写。明摆着欺负你……浒子,喝啥酒?”我摆摆手,说:“别喝酒了,你还开车呢。咱就喝白水吧……乔治,你想喝点儿什么?”乔治看着我,有些惊讶道:“我听说咱这儿的人,每顿饭桌上必须有酒啊,号称酒不离手,曲儿不离口。浒子你真是难得的乖孩子啊。不像甜水儿和腰子他俩,第一次见面就把我给灌懵了。足足难受了一天呢……我也喝白水,健康。”

饭菜都上齐后,我举着茶杯起身,说:“来,欢迎乔治重回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以水代酒,敬你一杯!”乔治也站起身来,双手捧着茶杯,在我杯口下方碰了一下,说:“谢谢,谢谢祖国人民的热情款待。”甜水儿观察着乔治的举动,乐道:“呦,看这架势,不像是不会喝酒的人啊。连碰杯都知道低着点儿碰。”乔治坐下,说:“会不会喝酒无所谓,但规矩是一定要懂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我爸教我的。”

我点头问他:“乔治,你原本在迪斯尼干得好好的,为啥忽然就辞了职,跑回中国来了?”乔治认真答道:“从小,我爸妈就对我说‘不管你将来多有本事,多有钱,就算是当上了美国总统,你也绝不能忘记你是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就算外面的那些人,再怎么诋毁中国,再怎么瞧不起你,你也要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个人,要是连自己的祖国都不热爱,那么他的一生将会是极其可悲的’!我爸妈还经常给我看他们年轻时候的照片,给我讲故宫的故事,讲数以万计的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才换回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是团结一致、坚不可摧、永不服输的民族。中国有太多的优良传统,是让西方望尘莫及的。所以,我从小就向往着祖国。可惜,爸妈一直在忙他们的事业,所以我从来没有回来过。这不,去年圣诞节时,我爸说落叶总是要归根的,他和我妈打算回国继续发展(说实话,这也跟美国开始经济萧条有关——不过我爸没提这事儿)。所以我也就跟着回来了。”

乔治喝了口水,继续说:“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在迪斯尼当设计师时体会到的。我发现他们其实也都为中国浓郁的文化底蕴所吸引。几年前拍《花木兰2》时,我就参与过创作。不过当时没想那么多。直到最近正在制作的一部叫《功夫熊猫》的3D动画时,我忽然觉得,为什么我们的‘花木兰’,我们的‘功夫’,我们的‘熊猫’被拿去便宜了洋人?仔细调查后,我发现中国有很多年轻人非常有才华,可是却不被重用。原因之一就是——咱们的技术还不够好。所以,我打算凭着在迪斯尼工作那几年学到的一些皮毛,回来自己闯一番事业。正巧,我那个同事告诉我,你们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所以我就迫不及待地和甜水儿取得了联系。我觉得,只要我们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不说‘赶英超美’,但是多少也能为祖国的3D动画事业,出一份力!”

我激动地说:“乔治你说的太好了!我一个在这儿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竟然都没有你这么高的觉悟!自惭形秽啊。乔治,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一定能成功的!……快来,咱边吃边说。”

乔治说了这次回来的感触和一些还不太适应的地方。然后我们又在一起集思广益,为‘王浒3D动画创作室’的将来,定了一个大方向。席间,我发现乔治每夹一道菜之前,都要先问问甜水儿,那是什么菜。确定了答案之后才敢吃。我奇怪地问道:“乔治,是不是饭菜不太合胃口?”乔治明白了我的意思,忙解释说:“不是,不是。浒子,你别误会。我是被‘奸人所害’,留下了‘后遗症’。”说着,他假装愤怒地看了看甜水儿。

甜水儿大笑道:“你要不说,我差点儿忘了。我和腰子,带第一次回国的乔治先生吃羊蝎子火锅。我热情地给他碗里放了两个羊眼。他吃着吃着,感觉不太对劲,于是便问我给他吃的什么。我把答案告诉他后,他还没来得及跑到厕所,就一个劲儿地狂吐起来。哈哈哈哈……”

乔治点指着喜欢恶作剧的甜水儿,无奈地对我说:“浒子,你说说这都是什么人性……鸡爪子、猪肠子、鸭胗、凹腰,这我都能吃。可是他们给我吃羊眼!那可是眼睛啊,不是谁都能接受的……不行,换话题吧,我又想吐了……”甜水儿拍拍他的肩膀,说:“谁知道你不能吃羊眼?事先也没跟我们说一声。”乔治捂着胃,反驳道:“谁知道你会给我吃羊眼,事先也没询问我一声?!”看着大家开心地斗着嘴,我心里充满了幸福感。这一夜,没有酒的宴席,也是如此尽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