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八)

(2011-08-25 08:41:33) 下一个

这是一顿极其丰盛的晚宴,可是我夹着菜,心里想到的却是屉家村的孩子们。我给大家讲了屉家村名字的由来;讲了这半年我和范范在那里的所见所闻和经历过的许多有趣的事情;讲了那些朴实的人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和彻悟。他们跟着我的话,时而叹息着摇头,时而又开怀大笑。当我毫不避讳的,说到不觉得自己是个绝症病人时,饭桌上渐渐安静下来。

我爸主动给我倒了杯酒,说:“浒子,听了刚才你说的话,我真的感觉到你长大了,也成熟懂事了……爸要向你承认一个错误,其实……”看着我爸有些为难的样子,我以为他又要说以前不应该老打我的事情。于是忙接话道:“爸,你说啥呢。哪有老子给儿子承认错误的。以前都是我不好,您做得对……”

我爸端起酒杯来和我碰了一下,一饮而尽说:“儿子,原来我看着你玩世不恭的样子,真的十分发愁和着急,但却又束手无策。正巧你那会儿得了急性肠胃炎,于是我就顺势联合全家人,包括你的小哥儿们和我医院的战友,一起对你撒了谎。其实……其实你根本就没得什么脑癌。给你吃的药也只是‘维他命’罢了。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个骗局。我知道这样欺骗你,会对你造成很大的伤害,也许还会得不偿失。可是,你爸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别的办法了。我总不能看着你一天天堕落下去而置之不理吧?之所以这样做,也是希望能让你在绝望中认清现实,找到自己……”说着,我爸又喝了一杯酒。

听了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我的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刑场”上,当刀压在脖子上时,却忽然得到了“大赦”,一时缓不过来,形容不出心里是高兴还是一种别的什么滋味。要是原来的我,肯定会和家里吵得不可开交。可是现在,当我看到了在屉家村发生的一切,当我真心为自己从前的所作所为感到懊悔,当我从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身上,学会了珍惜青春和生命后,我懂得了什么是感恩:活着真好!——我要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多做些对的事情,去体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我妈看我愣在那里,半天不说话,忙帮我爸解释道:“儿子,你别怪你爸。他这样做也是为了你好。你不知道,从你刚到屉家村开始的这半年多里,你爸几乎没有一天不挂念着你。有时他甚至会从梦中惊醒,一直为对你撒的弥天大谎而责备自己。他每天都想给你打个电话,听听你的声音,告诉你实情。可是刚拨了几个号码却又放下了。他想让你能自己坚强地站起来……”

范叔也说:“浒子,这么做虽然方法有错误,但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你好。尤其是你的父母。他们对你的良苦用心,其实是你的财富。你应该多理解,多体谅他们。”范姨在一旁打圆场道:“浒子,这馊主意其实是你范叔出的。要怪你就怪他……来,二妈给你夹你最爱吃的鱿鱼……”

看着大家好像亏欠了我很多似的,围着我不停地承认错误,哄我开心。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我开心地笑道:“爸妈、范叔、范姨,我没有任何埋怨您们的意思,真的。能活着,偷笑还来不及呢,哪还有时间想别的。呵呵……说实话,我觉得你们这个决定是对的。如若不然,也许我这一辈子都会在浑浑噩噩中虚度生命。”我端着酒杯站起身来,学着我爸年轻时敬酒的样子,玩笑道:“来,为了我‘重获新生’,为了美好的青春,为了伟大的亲情和友谊,让我等共饮此杯!”

喝完酒,我放下杯子,有些内疚地对我爸说:“爸,在村里没花什么钱。临走时,我把还剩下的九万多,连同范范帮着凑的钱。一共十万,捐给了屉家村。之前也没和您商量,就擅作主张……”爸听了我的话,大器地点头道:“嗯,我和你妈没有意见。‘学费’是贵了点,但是能让我儿子成熟懂事,学会珍惜,这钱花的值!别说十万,就算是倾家荡产又有何妨?‘浪子回头金不换,千金散去还复来’嘛!哈哈哈……”

气氛渐渐缓和了,大家又开始有说有笑起来。我看着身旁,正津津有味地啃着鸡爪子的范范,故意板着脸说:“范范,你老实交代,还有啥事儿瞒着我?!”范范嘎吱嘎吱地嚼着脆骨,看了甜水儿一眼,不以为然的说:“还真有一事儿……我跟甜水儿压根儿就没在一起过。本来是想着,让你看见如花似玉的妹妹出嫁,身边少了个亲人,给你个打击——谁知第二天你就住院了。后来也一直没跟你解释,就这么拖到了现在。你要不问,我都差点儿忘了还有这档子事儿。其实人家甜水儿有女朋友,只不过人还在英国。明年才能回来呢……再说,我妈也瞧不上他。”甜水儿故作委屈地看着范姨,撒娇地说:“妈,您为啥看不上我啊。我哪儿不好,您说,我改!求您把范范嫁给我吧……”甜水儿耍赖的样子,闹得老四口哄堂大笑。

我指着甜水儿和腰子说:“真是好哥儿们啊,竟然帮着家里一起‘整’我。你俩也不想想,万一我心路窄,轻生了怎么办?”腰子一边给燕儿发着短信,一边笑道:“不至于!以我多年来对你的了解所得出的结论——你是一贪生怕死的主儿。就算心路再怎么窄,也不会亲手灭了自己。王叔的这个决策是正确而伟大的!你看你现在这样儿多好啊。‘人都是逼出来的’,将来我有儿子,也给他来这么一出儿。”

甜水儿哈哈大笑着手指腰子,对我说:“每次我听见他那句口头禅都觉得别扭。是不是,浒子?不过你自强不息的精神,倒是对这个‘身坚智残’的小伙子启发很大。还记不记得上回你打电话时,我正陪他去奥运志愿者报名处排队?人家现在可了不起了——具体的我不知道,他们集训是在近郊封闭进行的。但是腰子当了一个纵队的组长,现在手底下也管着至少一百来号人呢!”

我开玩笑说:“就他?整天神志不清,云山雾罩的,还能当领队?不行,抽个时间我得找老张好好谈谈。”甜水儿说:“你不用找了,都是人家安排的。你猜为啥?就因为张导正低头冥思苦想着开幕式安排,从他身边走过时,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兴奋地大叫了人家一声‘张大爷’!一下把张导的思路给打开了。”腰子看着燕儿回复的短信,得意的说:“人都是逼出来的。”…………

这一晚,我又重回到了充满爱和幸福快乐的大家庭怀抱。甜水儿和腰子临走前,神秘地对我说:“兄弟,真高兴你回来了!好好休息,明天我们哥儿俩送你个惊喜。”我纳闷地看着他俩的一脸坏笑,扭头问范范:“妹子,这又是要耍什么幺蛾子?我怎么感觉不对呢?”范范摇摇头道:“哥,这回我是真的不知道。不过……应该不会是惊吓吧……就他俩这智商,还没达到那个水平呢。”甜水儿和腰子冲范范一阵飞吻,然后被我‘踢’出了大门。

我帮着家里收拾好饭桌,又刷了碗,归置了厨房,抹了抹地。然后回到自己房间,躺在已经不是很适应的柔软的床上,想着刚才吃饭时,大家开心的笑脸;想着屉家村的孩子终于上了学;想着我没有绝症,范范没有男朋友;想着父母已经真正原谅了自己……我甜甜的睡去,竟是一夜好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