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五)

(2011-08-22 08:22:20) 下一个

虽然买了票,进了公园。可我发现孩子们依然有些不太开心。于是我让范范带他们一起吃饭,然后自己跑开了。没一会儿,我喜笑颜开地回来,故作神秘地对孩子们说:“同学们,大家赶紧吃。吃完了老师给你们一个惊喜。”一听说有“惊喜”,孩子们都埋头香喷喷地吃了起来。吃完饭后,我领着他们来到了公园的游泳池。对着售票窗口喊道:“大爷,大爷,我来了。”

一位老人从售票处探头来看了看,然后走出门口,笑着对我说:“来了,小伙子?这么快就吃完了?快进去吧。”我说:“大爷,刚才着急,忘了问您这儿有没有游泳衣卖?”老人看着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笑着点点头说:“有,游泳池咋能没有泳衣卖呢?……这些孩子真疼人啊……”

我们买了泳衣,范范带姑娘们去女更衣室,我带着小子们到男更衣室。大家在被暖阳照得波光粼粼的游泳池儿童区会了面。除了县城里有一条人工河外,屉家村周围的十里八乡,连条小溪都没有。平常孩子们洗澡都是在自己家的大木盆里。所以我料想他们应该从来没游过泳。

果不其然,当孩子们看到游泳池后,都忘掉了刚才在饭店的那一幕。一个个开心得像小鸭子似的,都跳到了池子里,互相泼着水,嬉戏起来。范范拉了拉泳衣肩带,走到我旁边,看着除了我们再没别人的游泳池,纳闷地问我:“哥,咋就咱们几个呢?”我得意的笑道:“妹子,哥哥原来花钱花海了,但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花了钱,还有一种心满意足的感觉——而且还不贵。”

范范着急地说:“别卖关子了,快回答我的问题。”我笑道:“孩子们来到公园,本来应该高兴的。可也许是餐厅的事情闹的,我发现他们都没有什么精神。再加上我对村里条件的了解,于是跑遍了公园,才找到这个游泳池。我为了怕再发生什么不愉快,所以开门见山地告诉了售票大爷我们的来历。那位大爷人特好,当他听说咱是从屉家村来的,非但不排斥,反而热情得很。唯一让他难做的就是怕别的游客会嫌弃。于是我便和他商量着,花了三百块钱,把场子租了两个小时。但凡再来人,就说暂时不营业——又不是暑假,又不是周末的,本来人就少。一天还不一定能赚三百块钱呢。这样,那位大爷也好和他的领导交代。”

范范拍了拍我的肩,点头赞许道:“好样的,哥!做的不错!难得这辈子你还能做对几件事儿……”本是和我开玩笑的范范,刚说到这却戛然而止。也许她忽然想到了我这毫无征兆的绝症,于是忙岔开话题道:“哥……那个……你这样做固然对,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还是不能让外人接受屉家村啊。”我顺着她的话,回答道:“我知道。可是那又有什么办法呢?第一次带孩子们进城,你就想让那些对屉家村有着根深蒂固误解的人们接受他们,势比登天啊。唉……走着看吧……范范,咱教孩子们游泳吧。”

开心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我和范范刚教会孩子们蛙泳的基本姿势,那位售票老人便走了进来,笑着对我说:“小伙子,时间快到了……不着急,你继续教孩子们。我就是提醒你一下。”我和范范对视了一眼,都觉得不应该再给人家添麻烦,于是各自带着孩子们冲了个澡,换好衣服离开了游泳馆。

孩子们站在门口,意犹未尽地看着游泳馆。范范忙说道:“同学们,跟老师走。我带你们去坐‘摩天轮’!”孩子们听了范范的话,忽然又上了兴致,围着她边走边问啥叫‘摩天轮’。我跟在后面,看着大家开心的样子,心里美滋滋的。正在这时,一个个子不高、头梳“中分”、带着厚厚的眼镜、背着一个大相机包的、和我年龄相仿的男青年,迎面拦住了我。我莫名其妙的看着他问:“您有什么事儿吗?”

男青年张开两颗门牙中间有条缝儿的嘴,显得有些局促地说:“请问,您们是从哪里来的?”我有些挑衅地回答道:“屉家村来的,怎么着?”他忙摇头道:“您别误会,我就是想确认一下。那个……”说着,他从裤兜里掏出一张名片,双手夹着递到我面前,继续道:“我是学新闻专业的学生,这是我的名片——刚才我也在‘啃得急’吃饭……。”我拿过名片来看了看:“娄克文……请问您有什么事情吗?”还没等他说话,我的手机便响了起来。

于是我冲他摆摆手,接起电话来:“喂,您好。”电话那边说:“喂,您好。请问是王浒老师吗?”我点头道:“是我。您是哪位?”“哦,老师,您好。我是县里的孙书记啊。昨天晚上老吴告诉我,你们今天会带孩子们进县城游玩。我就是打电话问问看,没什么事情吧?”我忙说:“孙书记您好!孩子们都玩儿得十分高兴。放心吧,没什么事儿……嗯,嗯,有事儿我们会及时给您打电话的。劳您费神了……嗯,好的,您放心……哎,哎,再联络……再见,再见。”我收起电话,一边感叹着人间自有真情在,一边准备撵上队伍。这时才看见站在对面的娄克文。我笑说:“不好意思,您有什么事情来着?”娄克文回答道:“读本科的时候,我就听说过屉家村的事情。现在研究生马上要毕业了,我想本着‘报道事实’的新闻专业精神,对屉家村做一次深入的专访,当做毕业论文……”我听见这个消息,忙接话道:“那你就应该到村子里去住段时间,走访一下民情啊。我跟你说,屉家村……”

娄克文笑着说:“是,我也这么想过。只是没找到合适的机会。我刚才还在发愁呢,正巧碰到了你们。所以才冒昧的和您搭话……我还在没经过你们同意的情况下,拍了好多照片。希望您不会介意……”我高兴地点头道:“当然不介意!不瞒您说,我刚才还在和另外一个老师感慨,不知什么时候人们才能真正了解屉家村呢……那个,您现在要是方便,就和我们一起吧。”

正说着,范范走到我近前,没好气地问:“哥,这人谁啊?是不是又来找碴儿的?”我忙摆手道:“不是,这是娄克文、娄记者。他想对咱屉家村做一次深入采访呢……娄记者,这是我妹妹、范范——也是屉家村小学的老师。”范范听完我的介绍,依旧理直气壮地说:“早干嘛了?现在才想起这被社会遗忘的角落?!早让媒体报道,这帮孩子们也不至于一直被外人误解到现在!”

看着娄克文有些尴尬地点着头,我瞪了范范一眼,说:“行了你!早和晚不是你我能决定的。人家现在肯来专访,已经不错了!你别在那儿信口开河!娄记者,我妹妹就是这样儿,您可千万别上心啊。”娄克文笑道:“这位姐姐的厉害,早在‘啃得急’我就见识过了……她也是出于好心,这我能理解。那个,我能给你们照几张吗?”我说:“照相可以,但是不要照我们俩。一定要把焦点放在孩子们身上。正好通过媒体,我们想让人们尽快对屉家村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范范在旁边捅了我一下,说:“行了,哥。谁稀罕照你啊。还真拿自个儿当明星了?……娄记者,孩子们都在那边,您尽情地拍!”这个下午,娄克文把孩子们开心的一面,淋淋尽致地留在了他的相机里。他还跟着我们回了村子,准备进行更深一层的访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