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四)

(2011-08-21 07:36:19) 下一个

吃完饭,我和范范回到屋里,兴奋地计划着明日的行程,几乎一夜没睡。第二天,我一早就敲开麦子家的门,告诉他今天要带着孩子们去县城游玩的打算。麦子满嘴泡沫地叼着牙刷,愣了好一阵。半晌,才回过神来,满院子乱蹦。他还兴奋地抱起小妞,一边转圈,一边喷着牙膏沫,开心大笑道:“进城喽,带着小妞进城喽!”他顾不得洗脸,跑到各个学生家接他们到村委会集合,准备出发。

我和范范拉着小妞正要离开麦子家时,眼角的余光看见麦子爸表情复杂地站在屋门口。于是我让范范带着小妞先走,然后径直来到他面前,点了点头说:“叔,我本应该昨天就和您商量的。可是决定的时间太晚,想着你们早就睡了,也就没来打扰。不过……吴村长已经同意了……”麦子爸满脸严肃地摆摆手说:“别拿村长来压我……”

我早就想到麦子爸这关,其实要比老村长更难过。所以来时已经打好腹稿。麦子妈听了她男人的话,也显得有些紧张。于是一边不自觉地在围裙上擦着手,一边慢慢地靠近他,怕他发怒。我正准备展开长篇阔论,麦子爸却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亲切地对我说:“老师,这几个月你和范老师的表现,全村人有目共睹。直到现在,我们都十分的信任你俩——本来嘛,我们都没有文化,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对孩子好。也许……也许你们是对的。去吧,我没意见。我现在就把后斗收拾一下,一会儿人齐了,你就叫麦子回来开车。”

听了麦子爸的话,我和麦子妈一样,终于松了口气。我高兴地冲他们俩人鞠了个躬,说:“叔叔阿姨放心,一切都包在我们身上!那我走了,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我刚出院门,麦子爸却又喊住我,追上来说:“老师,不多,你拿好。带孩子们玩的开心点儿。”说着,便塞给我五百块钱。我忙推让道:“不用,叔叔,真的不用。这是我和范老师应尽的职责。再说……”我顿了顿,继续道:“村里已经给了我们补助。您留着这钱,给麦子和小妞多买些吃的和图书吧。”我把钱推回到他的手里,转身跑了。

早上八点半,几乎全村的人都围在村委会门口,开心地看着身穿新衣服的孩子们上了车。还有好多家长,给我们塞了自家做的食物,让我们进城吃。范范因为早已打算带孩子们“下馆子”,所以想回绝人家,可是却被我拦下了——这些物品饱含了大家的情意。现在的我深知,伤什么也绝不能伤了人的心!麦子发动了拖拉机,带着我俩和孩子们慢慢驶出村委会院子时,老村长在车后语重心长地对麦子嘱咐道:“慢点儿开,你载的可是全村人的希望和未来啊!”……

除了小妞三年前进过城外,其他孩子从来没有出过村子。上午十点半左右,麦子把拖拉机停在了县长途车站附近。然后帮我和范范,把孩子们从后斗上抱了下来,组织孩子们排成纵队,手拉着手,跟着我们一起往市里走去。

我和范范领着他们,一起逛了街边小店和百货商厦。孩子们一个个睁大双眼惊奇地看着外面的世界,手指着擦身而过的千奇百样,不停地问我们各种问题。我们俩你一言我一语的,忙着回答问题,并借此机会教他们识字认物。转眼到了中午1216分,看着孩子们渐渐开始有些疲倦,我和范范都觉得是该吃饭的时候了。于是我们走在街上,随意的找着餐馆。正巧路过一家名叫‘啃得急’的炸鸡店。孩子们都被从店里飘来的阵阵香味所吸引。

于是我和范范决定在这家店吃。进门前,我指着招牌对孩子们说:“同学们,这三个字念:‘啃得急’,‘啃’是‘咬’的意思,就是‘小狗啃骨头’的那个‘啃’;‘得’是助词;‘急’就是‘着急’的‘急’。上半部分是‘趋势’的‘趋’的右半边,下半部分是‘心’。‘趋’就是‘跑’的意思,‘心里跑’就是‘急’……”我正车轱辘话来回绕时,范范在我背上重重打了一下,说:“照你这么瞎胡解释,别说是孩子们,就连我都听得迷糊。快进去吧,堵着门,影响人家做生意。”说着,范范便带着对我偷笑的孩子们走了进去。

我们要了16根鸡腿,10鸡翅,8个汉堡包,还有许多薯条和饮料。交完钱,大家围坐在一起等东西时,一位男售货员端来了饮料。他看见小妞,笑道:“这孩子真可爱。你们是哪个小学的?”孩子们大眼儿瞪小眼都不敢回答。范范理直气壮道:“屉家村小学的。”听了这个回答,售货员原本亲切有加的笑容,骤然变成了拧眉瞪目。他手指着门口说:“出去!快出去!”

范范盯着他说:“说话就说话,别用手指来指去的!你管我们从哪儿来,只要到了这里都是你的顾客,是消费者。交了钱吃饭,饭还没到嘴里呢,你凭什么让我们出去?!——屉家村怎么了?!都是中国人,人人平等!”那男人说:“交了钱也不行!屉家村的就是不能进来!传染到其他客人,你赔得起吗?!再说,要是别人知道有艾滋病人在我这儿吃过饭,以后谁还敢来?!你这是摆明了要毁我生意!出去不出去?再不出去我可不客气了啊!”

范范猛得从座位上站起身来,说:“呦,‘不客气’?你‘不客气’一个给我瞧瞧?!光天化日,朗朗乾坤,这是有王法的地方!竟敢恐吓我们,反了你了还!去端菜去!我们吃完自然会走!”那男子不依不饶地指着范范说:“你……别以为你是女的,我就不敢动你!告诉你,今天还就不做你生意了!出去!”

范范看着他蛮不讲理的样子,从容的掏出手机,拨了个号码,然后对着电话说道:“喂,您好。请问是‘消费者协会’吗?……”男人一听范范打给“消协”,顿时软了下来,上前捂住了范范的电话,说:“大姐……”范范说:“别碰我!”他听话地把手放下,老实道:“大姐,你别玩儿我了。我求求你们赶紧走吧,一会儿老板娘回来了,知道了这事儿,我工作都保不住了!都是有妻儿老小的人,你体谅体谅我吧。求你了……”范范有些得意地坐了下来,摇着头说:“不行,我们没吃完东西,就是不能走。你放心,这事儿跟你没关系。等你老板娘回来,我要好好教育教育她!”

我看了看周围的孩子们,又看了看一直在作揖的那男人,说:“行了,范范。没这必要。走就走吧,别为难人家了……那个,同志,麻烦您帮我们把食物打包,我们换地方吃。”那男人像是得了特赦一样,忙点头哈腰地包好了食物,双手递给我,说:“大哥,谢谢你,谢谢你。”我笑道:“别乱叫。眼瞅着你是我‘大哥’的年龄。不过我要告诉你,屉家村的孩子们不是传染源,更没有艾滋病!再说,艾滋病也不会这么轻易被传染上。你刚才那凶神恶煞的样子,把孩子们都吓着了。”那男人马上点头说:“是是,我的错,我的错……孩子们,对不起了。”

从“啃得急”出来,范范不满意地对我说:“哥,你咋这么好说话呢?!要不是你,我还真就跟他们拧上了。像这种人,你不治他不行!……”我有些责备地小声道:“你光顾自己痛快了,没看见孩子们害怕的表情。第一次到城里来,我不想让他们对城市留下不好的印象。”范范不服气道:“可是……”我拦着她:“行了,别说了。刚才我看见前面好像有一个公园,今儿天气这么好,咱带着孩子们去公园草坪上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