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三)

(2011-08-20 10:12:54) 下一个

这一天我和范范都没了教课的心思。范范在为封闭的孩子们感到难过;而我却是害怕再次伤害了一位已经失去了儿子的老人的心……晚上放了学,麦子帮我送同学们回家。看着孩子们都走后,范范凑到我跟前,低声说:“哥,早上我说的话……的确重了点儿,现在有些后悔……哥,你说我该咋办啊?”“咋办?”我没好气地看着范范说:“现在就去给人家承认错误——本来是件占理的事儿,可是让你这么一搅和……人家不赶咱们走,就是好的了!”范范低着头,拉着我的手说:“哥,你陪我一块儿去呗。我自己不敢……”

我找出上两周去看小妞时,麦子爸硬塞给我的县里特产白酒,和范范推开了村长办公室的门。一进屋,看见老村长正在看报纸。我跟没事儿人似的把酒瓶放在桌上,大笑着对老村长说:“吴村长,这帮孩子真是聪明得很啊!今天我搞了一个突击测验,结果你猜怎么着——全都是满分!对我这个当‘老师’的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礼物。来,老村长!今天高兴,我陪着您喝上两杯!”

说是要喝酒,可我却没有拧开盖子。而是扭回头冲范范使了一个眼色,示意她过来道歉。范范走到我身旁,低下头摆弄着衣襟说:“吴村长,今天早上我不应该那样儿对您说话,都是我的错!其实我真的没有别的意思,就是太紧张孩子们。而且……其实……”我怕范范又冒出什么“火药”话,于是忙拦道:“错了就是错了,不要找借口为自己开脱!虽然吴村长德高望重,并不会和你这乳臭未干的小丫头计较。可是你自己,一定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从而加以改正!跟长辈说话,就要有跟长辈说话的样儿!是不是?人家吃过的桥,比你走过的盐都多!……哎,我说反了。是……”

老村长放下报纸,和蔼可亲地笑着摆了摆手,语重心长道:“老师,你不用再说了。其实老师说得对。我想了一天——的确,不让村民离村,多少都是有我自己想逃避现实的思想在里面。唉……没想到,我这都被土埋了大半截的人,竟让一个小丫头给骂醒了……”我听不出来他这话里是否还有埋怨的意思,于是忙说:“吴村长,范范是直脾气,口无遮拦。今天早上她对您那种态度,绝对是她的错我骂了她一天,她自己也已经痛心疾首,后悔莫及了。您大人有大量,咱不和她计较。”

老村长点上一袋烟,笑道:“都说了老师没错,错的是我自己。何来的‘计较’?……去吧,年轻人,明天就带着孩子们进县城吧……”说着,他又从兜里掏出那张,早已被揉烂了的相片,对着说:“儿子,是不是你在冥冥之中,给我和全村人带来了这两位好老师?……行,只要你高兴,爹啥都听你的……”

看着老村长思念儿子的模样,范范凑到他近前,低声说:“吴村长,对不起您……”老村长抬头看了看范范,说:“孩子,都说了我没有生气。其实要说起来,倒是我该为早上对你凶狠的态度而道歉。你们不辞劳苦城里大老远跑到我们这里来教学,不但不嫌弃我们,而且还不收取费用,反而自己往里搭钱。我着实不应该那样对待你们……”

老村长站起身来,面对我和范范,说:“老师,真的感谢你早上那一番话。如若不然,我也许还在被自己的心魔左右。耽误了孩子们的将来,那可是多少钱都赔不起的啊。老师,老师,再次感谢你们!”说着,老村长和我们握了握手。然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说:“老师,到了县城,有啥事就给孙书记打电话。他会帮助你们的。”

我正低头看着名片,老村长如释重负般地拿起桌上那瓶酒,拧开盖子闻了闻,爽朗地笑道:“嗯……真香!老师,头先可是你说要陪我喝几杯的啊……其实你刚到的第一天,我就看出来你也是馋酒之人。可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能让你一直忍着不喝。不过,酒要少吃,事要多知。这玩意儿本就是助兴的,多喝无益。今天高兴,晕上两杯倒是可以。我这就去叫刘会计,咱们四人坐下好好聊聊……”

屉家村的人们朴实在他们认理。虽然没有什么文化,可是只要摆道理,讲事实,不管年龄再大或辈份再高的人,都会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但有好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城里人,却偏偏不爱讲理。

我不知道老村长是否真的能因为范范早上那一番话而打开心结。不过今天晚上,他表现得十分轻松,不仅大笑着吃饭喝酒。而且竟还一反常态地滔滔不绝,给我们讲述起他年青时的故事。说他和一个朋友,一起参加“大串联”。火车上他朋友想撒尿,可是人挤人,动弹不得。朋友把肾憋坏了,下火车就进了车站卫生所。而自己却有幸见到了毛主席,并和他老人家握了手。还说其实他家有一本太太太祖爷传下来的做包子秘籍。他原来没想过要当村长,只是一心研究秘籍并开了一间包子铺,想继承祖业。可生意却远没有传说中,他太太太祖爷的买卖那样红火。后来因为媳妇难产死了,所以他把全部的心思都花在儿子身上,铺子也就关门了……

酒兴之时,老村长还特意借着机会感谢了刘会计。说刘会计就像自己的儿子,每天照顾他的起居饮食,从无怨言。他觉得很幸运,虽然自己的孩子做了对不起全村的事情,可是大家都十分理解他。而且在儿子去世后,都还关心他、照顾他。最后,老村长喝得有些多,又掏出照片来看了看,笑中带泪地告诉我们,儿子在临终前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爹,我错了,希望你能原谅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