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二)

(2011-08-19 10:20:43) 下一个

一晚,我和范范从学生家回来。洗漱已毕,躺在各自的床上准备睡觉。黑暗中,范范忽然问道:“哥,明天我想带孩子们去县城转转。你觉得呢?”我双手枕在脑后,望着天花板说:“我也这样想过,可是不知道老村长会不会同意。你也知道,这是一个受排斥的村子。村民们都怕被外人指责,怕被人瞧不起而不敢走出村子一步……”

范范一股脑从床上坐起来,接话道:“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要带孩子们出去看看!上一辈犯下的错误,跟孩子有什么关系?!我就是要让人们都知道,屉家村的孩子不是传染源,更不是怪物!他们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天真活泼可爱!说起来,他们要比好多城里的孩子更聪明,更懂得珍惜!再说,就算是我们俩能在这里教一辈子书,那又如何?他们认了字,学会了算术,哪怕连英语都过了六级,可是却从没走出过村子一步,这跟井底之蛙有什么区别?!那样的话,书不是白读了?!”

听着范范有些激动却又非常有道理的言语,我想了想,说:“你说的对!明天一早我就去找老村长商量商量。”范范兴奋地不依不饶道:“哥,事儿不能拖。你现在就去!”我拿起闹钟看了看,说:“快十一点了,村里人都睡得早。我明天起床就去找他。先睡吧,乖。”范范听了我的话,虽然躺了下来,可是却还在一直嘟囔着安排明天带孩子们去县城的计划。

清晨五点半左右,当我还在熟睡时,范范一把掀开了我的被子,说:“哥,天亮了!”我睡眼朦胧,双手护在胸前,懒懒地说:“幸亏我没有裸睡的习惯,要不这一世清白就毁在你手里了……”范范大大咧咧道:“你身上那些零件儿,我早就见过了。穿不穿衣服,你在我眼里都是那个光着屁股、抹着大鼻涕的小男孩。”我翻了个身,蜷缩起来,双手夹在腿中间,依然闭着眼睛说:“流氓!不是你哭着闹着非要‘小鸡鸡’的时候了……快给我盖上,我再躺会儿……”范范拉着我的胳膊,使劲给我拽了起来,说:“流氓就流氓吧,为了孩子们的幸福,妹子我豁出去了!……你快起啊,赶紧去找老村长商量……快点儿……”

我被拉起来坐在床上,却又耍赖地失重往下倒去,打算再躺一会儿。谁知范范却在后面接住了我。我栽倒在她的怀里,顿时一阵清香扑鼻。我的脸碰到了范范柔软的胸部。于是我马上激灵地避开她,僵硬地坐在床上。范范满脸红晕,小声说:“……就知道你会耍赖……那个……快起,我把牙膏都给你挤好了……”说着,范范站起身来,有些手足无措地整了整衣服。

此刻我心脏跳得特别厉害,眼前一阵昏花,甚至有种将要窒息的感觉。看着范范害羞的模样,我心里想:虽然和她在一起生活了27年,可是像今天这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却是第一次有。看样子,她也不是很介意。莫非……别瞎想!就算她没跟甜水儿在一起,你也没有这个资格!

想到这儿,我忙拿过放在床角的裤子,胡乱穿了起来。然后蹬上鞋,起身准备刷牙。范范扭回头看了看我,忽然哈哈大笑起来。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低头一看,才发现自己的裤子穿反了,而我竟然毫无察觉。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笑啥!你没有睡癔症的时候?……我牙刷呢?”范范听后,又是一阵大笑,说:“哥,牙刷在你手里呢!”

没想到这个早上,竟被范范闹得心烦意乱。看着她甜美的笑容,我真的有些忍不住想告诉她我是多么爱她,可是我不能!我急于逃出她的视线,于是随便找了个借口,说:“不刷了,我得先去找老村长。别一会儿他又走了,耽误事情。”说着,我便往门口走去。范范在背后温柔地叫了我一声:“哥,你先别走……”我扭回头来,看着满面桃红的范范,有些着急地问道:“又咋了?你不是让我赶紧去找村长吗?”范范笑道:“你的裤子还是反着的……”

范范和我一起走出了屋子,看见老村长正蹲在办公室门口,一边抽着烟袋,一边看着照片。我拦着范范,站在原地高声说:“吴村长,这么早就起了?”老村长忙把照片收入怀中,笑呵呵地站起身来,说:“起了。人上了岁数,睡不了多长时间。你们也起得够早的。我洗脸的时候,就听见小范从屋里传来的笑声。有啥好事儿,把她乐成这样?”我看了一眼身旁的范范,尴尬道:“没啥,我俩闹着玩儿呢。那个……吴村长,我和范范有事想跟你商量。”

老村长饶有兴致地问道:“噢?啥事儿啊?说吧。”我走到他近前,说:“那个,我商量了一下,想带孩子们去县城转一转,也算是课外活动吧。让他们多看些新鲜事物。”老村长深吸了一口烟,然后抬起左脚,在鞋底磕了磕烟灰,长出口气道:“哦……走,去我屋说吧。”

老村长把我们让进屋,然后从炉子上拿起水壶给我们俩倒上水,坐在我们对面,又点了一袋烟,这才缓缓地说:“进城……怕不合适吧?……”我说:“没什么不合适的,孩子交给我俩,安全问题,您绝对可以放心……哦,进城的一切费用,不用村里支付。我全包了。”老村长浅笑道:“小王,小范,经过几个月的观察,我对你们俩都很放心。我不担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也不是钱的事儿。只是……”

他抽口烟,接着说:“只是……你们也知道,外面人都排斥我们这个村子……我怕你带孩子们进城,召来闲言碎语,会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你说是不是,小王?”我忙说:“咱脸上又没写着‘屉家村’这三个字,不说谁能知道?我们俩就是想让这些从来没走出村子的孩子们,也能出去看一看。总不能一辈子都守着村子,不出去吧?”

老村长摇摇头,说:“县里的人,大部分都认得我们。就算你不说是屉家村来的,他们也知道……”他还没说完,就被范范打断了。她慷慨激昂和老村长说了昨晚对我说的话,并和他争论起来。可是,无论范范怎么说,老村长还是摇着头不同意。这时,刘会计端着一锅粥,走了进来,说:“呦,都在呢。老师,老师,你们怎么起得这么早?”

范范冲刘会计点了点头,扭回脸来继续对老村长说:“吴村长,我明白您是怕别人瞧不起咱村的孩子们。是!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您怕他们出去,遭了白眼和嬉笑怒骂,伤了孩子们的自尊,对他们幼小的心灵会造成严重的创伤。可是您知不知道,您这么做并不是在保护孩子,而是在害他们!早晚有一天,他们会长大成人。如果一直待在这闭塞的地方,就算学会了所有的知识,也无济于事——因为他们连迈出第一步的勇气都没有!那时候,再想改变他们唯诺的性格,根本不可能!……”

刘会计把粥锅放在桌上,然后小声问我:“他俩争论啥呢?”我说:“我和范范想带孩子们去县城转转,正在征求吴村长的同意……”老村长似乎没怎么把范范的话当回事,他岔开话题,对刘会计说:“刘儿,都快五月底了,你得抓紧把这个季度的财政报表做出来,过几天我就要送到县委审批呢。另外,那个啥……”

范范看见老村长不以为然的态度,急了起来。她有些嘲讽道:“当然,如果您不让孩子们出去,是因为害怕重揭您的伤疤,影响您的政绩,那我就没话可说了……”听到这,我忙一把抓住范范的胳膊,严厉地对她说:“瞎说啥呢!进不进城的,咱好好商量!你说这干啥?!快闭嘴!……吴村长,我妹子还小,您别介意啊。来,咱吃饭吧……那个……刘会计,今天有没有疙瘩菜啊,我老喜欢吃了……”

范范甩开我的手,看着目瞪口呆,甚至开始有些愤怒的老村长,继续说:“我们都知道您的事情,也为您的儿子感到痛心……哥,你别拽我!……这不是您的错!您不是一直说要竭力补偿大家吗?!可是您还想逃避到什么时候?!天天看着他的照片,就能解决问题吗?!如果您真想替您儿子赎罪,那就更应该放开手,还给孩子们一片广阔的天空!我相信,您儿子的在天之灵,也不希望看到您现在这个样子!……”“够了!”老村长把他的烟袋锅儿重重地拍在桌上,颤抖着声音,指着范范说:“让你们来是教育孩子,不是来教育我的!你才多大啊,知道个啥!娘的嘞,都给我滚蛋!”

我把范范拉到了院子里,冲她吼道:“你他妈瞎说啥呢?!本来好好说能解决的问题,让你搅和完了——你能体会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吗?!快30的人了,说话前也不先想想!你知道你刚才的话,多伤人心吗?!回去吧,别他妈在这儿给我添乱!”范范显得有些理亏,她把头偏向一边,不敢看我。可是嘴里却依然嘟囔着小声说:“我不回去,我没错!是他顽固不化……”我重重地推了范范一下,狠狠道:“你还说!滚!赶紧回家去!”

其实我这话也是说给屋里的老村长听的。我非常赞同范范的观点,只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措辞。范范被我推了一个趔趄,她红着眼眶,委屈地坐在教室的门槛上。这时,麦子带着小妞走到我身边。小妞看见范范受了委屈,忙迈着小步跑了过去安慰她。麦子站在我身边,问:“浒子哥,你为啥推范范姐啊?你俩吵架了?”我摇着头道:“没事儿,麦子。一会儿人齐了,咱就上课。”

这时,刘会计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我忙撇开麦子,迎上前去僵笑着问:“刘会计,老村长他没事儿吧?都怪我这妹妹,从小娇生惯养的,得罪了人家。”刘会计笑着摇摇头,说:“不碍的,老师。我一早也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不知该怎么对他说。老师的言语或许有些激烈,可是……”刘会计扭头看了看办公室,说:“唉……让老村长自己想想吧……晚上再说。你们上课吧,我下地干活了。”说着,便往村委会院外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