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一)

(2011-08-18 08:55:40) 下一个

麦子领着孩子们,陆陆续续进了教室。大家看见时髦打扮的范范,都露出陌生而又新奇的目光。我对大家说:“同学们,这就是范范姐姐。从今天起,她也是你们的老师。大家一起说‘老师好’。”孩子们听话的跟范范打了招呼。我对范范说:“你这身打扮不行。明天我带你到县里买套衣服回来。”

范范上下打量着我,笑了笑说:“你要不说,我还真没注意你的衣服。只觉得你和原来有些不同。这么一提醒,我才发现。你跟王叔年轻当兵时有张相片一样帅!……不用给我买衣服,小妹早有准备……女厕所在哪儿?”我说:“我们这儿就一间厕所,男女共用。厕所门上有个牌子,一面画着‘叉’,一面画着‘对勾’。你把牌子翻好,插上插销就行。”范范显得有些为难地看了看我。我笑道:“妹子,别担心。这儿没有城里那么多丑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都好着呢!去吧,这是你入乡随俗的第一课。”

我给范范指了去厕所的方向,然后把孩子们聚在一起。又带着他们重读了一遍《咏鹅》。这时,范范换好衣服走了进来。我看着眼前面如冠玉、身材婀娜、扎着粗粗的麻花辫、穿着一身深蓝色工作装的范范,一时竟说不出话来。孩子们止住了读书声,都顺着我的眼光,扭头往门口看去。范范露出甜美的微笑,摸了摸孩子们的头,走到我面前,有些得意地问道:“哥,怎么样?不输你吧?”我眨了眨眼睛,点着头说:“不输,不输……我怎么看着这身衣服,这么眼熟啊?”范范捂着嘴笑了笑,说:“当然眼熟了,傻瓜。这是我妈原来在棉纱厂上班时的工作服。”我‘喔’了一声,感慨道:“都30多年了吧?你从哪儿翻出来的?再过个几年,裱起来准能卖个好价钱!”

范范打了我一下,说:“贫嘴的毛病还是没改。唉,本性难易啊……不说这个了,你瞎教孩子们什么呢?”我说:“我让同学们和我一起朗诵诗歌,日子久了,自然就认识里面的字了——我记得咱小时候也是这样学的……”范范无奈地摇摇头,说:“哥,你落伍了——回头把你裱起来,也能卖个好价钱呢……什么叫‘寓教于乐’,你懂吗?我就知道你这样,所以提前准备好了工具。以后我就是班主任,你当班长得了。”

范范打开她的行李箱,里面满是各种崭新的彩色卡片和图画书,还有好多连我都没见过的新奇玩具。本来我还想痛斥她,学问再怎么比我高,也不能一来就“谋权篡位”。可是话还没说,就被一套偏旁部首和简单文字造型的积木所吸引,自顾蹲在地上拼了起来。范范则拿着像跑马灯似的玩具,按着转扭教孩子们看图识字。她还带着孩子们到村委会的院子里做各种游戏。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看着孩子们恋恋不舍的和范范一一道别,离开教室。我站在她身边,有些嫉妒地说:“行啊,你。一天就跟他们混熟了。”范范冲我做了个鬼脸,得意的说:“那是!其实我考大学的志愿表上,第一格填的是师范……” 

范范来了,带着她那大方、温柔、自信的性格,为整个村子送上了更多的欢笑声。我们俩商量的最终结果是:上午我教语文,下午她教数学和做游戏,做手工。不可否认,范范的确比我更胜任这份工作。每天看着孩子们高兴地来上学,看着孩子们和她在院子里唱歌跳舞、做游戏,叽叽喳喳得像一群快乐的小鸟。这使得本来就漂亮的范范,更显现出了一种神圣的美。有好多村民不用干活时,都会站在村委会门口,分享着孩子们的开心。自从范范来了以后,我们俩就一直在村子里吃‘百家饭’。因为孩子们都争着要邀请我们去家里,这会让他们感到十分光荣。

一开始我还担心范范吃不习惯这里的饭菜。后来我发现,她对粗茶淡饭这口儿,竟比我吃得更起劲。吃完饭后,我帮着收拾碗筷,和家长聊一会儿天。而范范就会再教孩子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临走前,范范总会温柔地亲吻一下孩子的额头,说一句‘晚安,宝贝’。一个在我看来平常无奇的举措,却深深触动了这些不善表达感情的人们。以至于隔天早上,总会有孩子高兴地跑到我们面前,说‘昨晚上妈妈也亲了我’或是‘爷爷亲了我’、‘奶奶亲了我’、‘舅妈亲了我’,等等。每每这时,我都有一种感慨:原来,奉献要比索取的感觉更好。

我让刘会计帮忙又找来一块木板,在教室里搭了另外一张床,垫了两层褥子给范范睡。一开始,老村长和刘会计听了我的想法,面面相觑,拿不定主意。因为他们总觉得孤男寡女共处一室,影响不好。我笑着告诉他们,我和这个丫头从小就在一起睡,她是我亲妹妹——“亲妹妹”这个词从我嘴里说出来,多少有些违心。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范范的爱。即便是现在,她和我最好的兄弟在一起交往。我心里偶尔还是会蹦出,盼着他们分手的邪恶想法。我告诉老村长、刘会计和整条村子的人说,范范是我亲妹妹,其实无非是在心里不断地提醒自己:爱一个人就要负责任,可是对于现在的我,别说责任,就连“一辈子”这三个字都显得那样苍白无力……

时光飞逝,一转眼到了五月初,我和范范在屉家村已经待了四个多月。这期间发生了许多趣事,让我有机会从中学到了也许在城市里一辈子都不会懂得的知识:某个星期天,我路过麦子家,看见他正蹲在门口小心翼翼地擦拭着拖拉机,于是便心血来潮地问他可不可以教我驾驶。麦子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于是他麻利地卸下后斗,然后耐心地告诉我许多注意事项。没出一个小时,我终于学会了如何用巧劲儿转摇把发动拖拉机。并在麦子的指导下,成功地开着跑了半个村子。得意忘形之时,竟因为来不及捏手闸,而把车开进了路旁的地沟里。最后还是靠着大家前拉后推,齐心合力才拖了出来。我跟麦子俩人,坐靠在拖拉机的大后轮边,喘着粗气傻乐了好一阵。

还有一次,我和范范吃完午饭在村里散步。发现大家都把毛豆摊开来铺在马路上,任凭风吹日晒,车轧人踩而置之不理。于是我们好奇的问一位大婶,说:“婶子,毛豆不是用来吃的吗?你们为啥要把它铺在路上?”那大婶惊讶地看着我和范范,半晌才哈哈大笑起来,说:“年轻人,你们怕不知道毛豆是什么吧?”我和范范互相看了对方一眼,摇了摇头。那大婶笑道:“孩子,你们认识黄豆不?就是用来磨豆腐、做豆浆、腌咸菜的黄色豆子。煮熟了还能直接就着饭吃。毛豆就是不成熟的黄豆。你们城里人,经常吃的煮毛豆,其实就是还没长成且颗粒不饱满的黄豆。”范范点点头,追问道:“那您为啥要把它晾在马路上呢?”大婶说:“大太阳的时候拿出来晒,毛豆皮很快就会干裂。再加上人和车踩上的压力,豆子自然而然的就脱离了皮儿。省得再自己一个一个的剥。”

我又问道:“婶子,你就不怕这豆子被踩碎啥的?”大婶一边弯腰,拿笤帚把脱落的豆子扫成一堆,一边说:“不会的。啥原因我不知道,听老人讲黄豆接了地气,会变得坚硬无比。就像你把豆子加上水放在玻璃瓶里,它会撑裂瓶子一样。你们都是文化人,应该比我知道的多啊……”听了大婶的话,我和范范都不觉脸红起来。物理老师的确讲过这一课——可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黄豆就是成熟后的毛豆啊…………

范范‘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十分奏效。几个月下来,我俩发现孩子们对新鲜事物的认知和接受能力非常的强——尤其是麦子。虽然他只是间断地来听过几回课,但是凭着原有的基础,他进步得很快。没过多久,他已经能拿着《三百六十五夜》,给小妞讲故事了。我们再去麦子家的时候,麦子爸对我的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变。虽然大部分时间,他还是一脸严肃。可是每次我去,他竟会自己下厨炒两个小菜,然后推让着非要我陪他喝上两杯。看着范范带着小妞跳舞,看着麦子认真地拿着书本问我生字,他严肃的脸上,偶尔也会露出一丝充满幸福的浅浅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