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六十)

(2011-08-17 07:36:12) 下一个

自从我开始上课以来,一日三餐总会有孩子们从家给我带来贴饼、馒头、糊玉米。起初我还觉得不好意思,客气地礼让。可是后来,我也就欣然接受了他们这份真诚的心意。县里对吴村长索要教材的事情十分重视,刚过完正月十五就给他批了。吴村长和刘会计高兴地拿着一大编织袋的书本回来给我。虽然都是一些破旧的90年代教材,可其内容还是可以用的。这着实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这天早上,孩子们正照着课本,鹦鹉学舌地齐声跟我朗读‘鹅鹅鹅,曲颈向天歌’时,裤兜里的电话响了起来。

往常我都会把手机调成静音,可是今天忘了。于是那优美的铃声,使整个教室都安静了下来。我一看来电显示是范范,于是开心地对孩子们说:“同学们,这是老师最好的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一会儿我把手机举起来,你们就一起给她打招呼,说‘范范姐姐好’,好不好”,大家都笑着答应了我。

于是我接起手机,说:“喂,干啥?我这儿正上课呢。”范范说:“呦呦呦,还真把自己当老师了?”我得意道:“你等着。来,同学们……”说着,我便把手机举到空中,这12个孩子,还有麦子一起,大声地对着手机话筒说:“范范姐姐好!”我把手机收了回来,听见范范那边说:“好!孩子们好!”我笑道:“羡慕吧?有什么事儿吗?你那儿怎么听起来那么嘈杂呢?”范范说:“哦,没事。我在外面。王叔让我问问你,有没有什么需要的东西,我们给你寄过去。”我说:“不用了。我这儿啥也不缺。你帮我多照顾爸妈吧……行了,乖。我先上课。中午再给你打电话。”说完再见,我便又拿起书本,带着同学们一起开心地朗读起来。

中午放学后,麦子帮我把孩子们挨家挨户送了回去,然后又回家端了两碗面条,跑过来和我一起在教室里吃。我一边吃着,一边摊开书本随意的挑生字,教麦子识认。我发现麦子天资聪明,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如果一次教他十个生字,隔天再问,他竟能认得八个。虽然孩子聪明和我这个当“老师”的没有关系,可我还是由衷地感到欣慰。正在得意之时,刘会计走了进来,说:“老师,出来一下。外面有个女同志找你。”

我纳闷地走出去一看,没想到竟是范范提着大包小裹的,站在村长办公室门口。看着这美丽的姑娘,我的回忆像是过电影似的,在脑中迅速闪动。这感觉曾经在梦里有过,谁知如今变成了现实。虽然真的很高兴她能来看我,可我还是装作一副严肃,道:“范范?你咋跑来了?……我说你早上打电话时咋那么嘈杂呢?你是在汽车站打的吧?”范范开心地笑着,跳到我面前抱着我说:“浒子哥!我好想你啊!”

这一幕让刘会计和麦子都感到有些惊讶。看着麦子有些臊红的脸,我忙把范范拽开,说:“多大了,还撒娇?傻丫头,冷不冷?”范范眼睛有些湿润地摇了摇头。然后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递给我说:“哥,我在县里给你买的肉包子。快吃吧。”我接过来说:“我吃过了……麦子,来。吃包子。”

麦子提着塑料带站在我旁边,直盯着范范看。我忙介绍道:“刘会计,这是我妹妹,范范……麦子,这就是早上给我打电话的范范姐姐……范范,这是村里的刘会计……这是麦子——我的‘助教’。”范范跟刘会计点头示意,然后看着麦子,露出甜美的微笑,说:“喔,你就是麦子啊。老师不止一次的和我提到你。小伙子长得真帅气!”麦子听了赞扬,呲出大黄牙,腼腆地说:“范范姐姐,您真漂亮……”说着,麦子又看了看我,说:“老师,姐姐咋比你还高呢?”范范在一旁哈哈大笑着,我却没好气地说:“她不仅个子比我高,学习还比我好呢。快吃包子吧……走,妞子,赶紧进屋。”

我拉着范范走进教室,说:“这就是我们的教室——当然,晚上也是我的寝室。”范范四周环顾了一下,然后看着我:“浒子哥,我们都为你的改变感到高兴。尤其是王叔,几乎没有一天不提起你……三十儿那天晚上,和你通完电话后,我看见他一边笑着看春晚,一边在偷偷抹眼泪……浒子哥,你在这儿苦不苦?”我摇摇头,笑道:“说实话,来的时候我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是到了才发现,这里不但不苦,反而比城里的生活还好呢……范范,你咋跑来了?准备待几天?”范范说:“准备待到你和我一起回去……”

我说:“净瞎扯,我没有要走的准备……别告诉我你把工作给辞了,专门跑过来陪我啊!”范范点了点头。我有些生气道:“早说过不让你来的!你单位不是说过完年给你升职加薪吗?你咋这么不懂事儿呢?!快回去!”范范拉着我的手,像个小姑娘似地来回晃着,说:“浒子哥,你别生气。那工作我干得没有意思。你走了以后,我一直在想,你现在做的事情要有意义得多。你说得对,人活一世就是要干些有意义、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所以我毅然决然地辞了工作,准备和你一起在这里教书——老四口都很支持我呢。再说……”

范范顽皮地小声道:“就你这‘半瓶子晃荡’的水平,哪儿能跟我比啊。我主要是怕你误人子弟。”我疼爱地用手指点了一下范范的额头,说:“臭丫头!那你过来了,甜水儿咋办啊?……你们是不是吵架了?”

范范信步走到讲台上,一边翻着我的教材,一边无所谓地说:“咳,那家伙,天天开着辆破车满城乱转,也不知道瞎忙些啥。不用管他……瞧你的字儿写的,狗爬似的……”我一边掏手机,一边嘟囔着说:“肯定是吵架了。不行,我得骂骂他。答应我的事儿……”

还没等范范阻拦,我已经接通了甜水儿的手机:“喂,嘛呢你?”甜水儿听见我的声音,开心地说:“呦,老师!老师好,学生正在开车。”我说:“你是不是欺负范范了?……还是她欺负你了?她咋跑我这儿来了呢?”甜水儿说:“我哪儿敢欺负她啊!她就是想你,所以跑去陪你了。过两天,我和腰子也过去。”我说:“别,千万别!来这么一姑奶奶已经够了,你们二位爷就别再来添乱了。哥们儿,你俩真没事儿吧?”甜水儿说:“没事儿啊,你就放心吧。让她陪你跟那儿待着吧,家里有我和腰子帮你照看着……腰子说也要向你学习,我正开着车拉他去奥运会志愿者报名处呢……你等等啊,咱家这有出息的孩子要和你说话……哎……”

我听见电话那头,甜水儿说:“你急啥,我还没说完呢……”腰子道:“你都说了二里地了!……喂,喂,浒子?”听见朋友的声音,我十分开心。于是答应道:“腰子,你还好吗?”腰子说:“好着呢,哥们儿!范范那臭丫头,跑去你那儿也没跟我们支应一声,就发了一条儿短信。再打电话给她,人家已经快到地儿了——不仗义!”我呵呵笑了,说:“你工作咋样?燕儿还好吗?”腰子在电话那头数落甜水儿:“……你看!我就说你开错道儿了吧?非跟我犟,驴似的。下回我开!……燕儿很好,范范走后,她捡了个漏儿,坐了原本范范的位置。美着呢!我嘛……把工作给辞了。百年奥运,作为一名血统纯正的中国人,我不能只站在一旁骄傲自豪。我要投身于这伟大的盛会当中!组织上需要我,考验我的时候到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浒子,你好好保重,我们都等着你回来!‘风萧萧兮易水寒,奥运欢宴咱再见’!”

说着,甜水儿又把电话抢了去,说:“……到了,到了,你快去排队……喂,浒子,不说了,我们到地儿了。”我笑道:“腰子那神神叨叨的劲儿还没退呢?人看他的样儿,能收他吗?”甜水儿哈哈大笑,说:“可说是呢。我还真得跟张艺谋大爷好好聊聊……行了,我先陪他去。你多保重啊,等你回来了,哥儿们有惊喜给你……锁车呢,来了!……再聊啊,兄弟!”放下电话,我沉浸在美好的回忆当中。真心的感谢上苍能赐予我这么多爱我的人——虽然我余下的时间不多,可却觉得自己是如此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