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五十九)

(2011-08-14 10:30:23) 下一个

又是舒服地睡了一晚。这一夜,我竟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和寒冷。再睁开眼睛,看了看范范送我的闹钟,不过才清晨526分。我裹着衣服,打开门准备出去上厕所时,却发现刘会计和麦子,还有老吴村长等人,正在院子里悄无声息地准备着工具。我感觉不到寒风,只是呆呆地愣在屋门口。直到麦子开心地叫道:“浒子哥,你醒了。我们正准备打窗框呢!”

还没等我开口,老村长便斥责道:“麦子,咋就你声儿大呢?!……小王,是不是我们吵到你了?我们尽量小点儿动静,你再进屋睡会儿吧。”我顺着他的话,答道:“没有。我也早醒了。咱现在就开始吧。”说着,我回了屋,收拾床铺,穿好衣服,拎着玻璃走了出来。

老村长带着麦子和几个村民,一起拆掉了会议室的旧窗户;刘会计使劲的在条凳上锉着一根根长条木块;几个妇女端来了稀饭和馒头。看着大家有说有笑,热火朝天地干着,可我却帮不上一点忙。此间,老吴村长和刘会计不时地让我进屋休息,可我却摇着头四下转着想找活干。伴着初升嫩黄色的朝阳,伴着冰冷空气中那充满暖意、阵阵飘来的咸菜和木屑清香,我这才体会到我爸曾经说‘劳动是最基本的快乐’这句话的含义。

午饭前,刘会计手托腮帮,看着已被装上双层玻璃的窗框,像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在欣赏自己伟大的作品样,满意地点点头,说:“嗯……手艺还没废。晚些再刷上油漆就更好了……”我站在他身边,一个劲儿的称赞道:“刘会计,没想到你除了干会计外,木活儿也这样好!”刘会计看着我,自豪地说:“我可是初中毕业呢!最亏的就是,自己当初没用心学习,一知半解的。要不我也能教孩子们上课了!”我忙说:“那我们俩就合作一起教孩子们吧!”刘会计笑着摇了摇头,说:“唉……那都是多少年前的事儿了。现在不行喽。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真是赶不上了……老师,小虎和这帮孩子就交给你了!”

正说着,刘会计的媳妇夸着装满瓷碗的篮子,端着一锅抻面,带着手捧辣椒酱的虎子,来到他身边,放下东西说:“他爹,不知道这些够不够。锅上还有,不够你叫我。”刘会计点点头,拿起碗来满满地装了一碗,递给我。然后又给村长和其他来帮忙的人盛了面条。我端着碗,正转身准备回屋吃时,却发现包括老村长在内,所有的人都围蹲在院子里吃了起来。于是我也凑过去,蹲下来挤在一起。一边夹着圈中间摆放着的辣椒,一边和他们一同吸溜着劲道嫩滑的面条。村民们看见我的举动,虽表情复杂,可是笑得却是那样单纯。

我开始上课了。在刘会计找来大半桶绿色的油漆,把窗框重新粉刷了一遍后;在老吴村长叫人把学校里的黑板,卸下来抬到会议室安好后;在村民们齐心打扫翻修整间会议室的里里外外后,我开始上课了。我第一次站在由破砖烂木码起的讲台上,看着下面坐着的,最小六岁,最大九岁的12个天真可爱、纯洁无暇的孩子,心里既紧张又兴奋。

我把课本放在桌子上,然后朝着孩子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道:“各位同学好,我叫王浒。是你们的新老师。从今天起,我来教大家读书写字。今天是第一堂课,我们从拼音的读法开始。”说着,我便扭回身,用半截发潮的粉笔,在那块黑炭木板上写着“a o e i u ü……”。然后手指着每一个字母,让孩子们和我一起、大声地朗读起来。

为了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的计划是上午教拼音,写字,下午就和他们一起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以免让他们感到学习枯燥。我们重复念了一上午拼音,午饭后,我便给他们讲一些像‘小蝌蚪找妈妈’、‘丑小鸭变天鹅’、‘孙悟空大闹天宫’等各种儿童题材的童话故事。没想到孩子们听得入神,到吃晚饭时,竟都不愿意回家。我笑着拿出从县百货商场买来的笔记本和圆珠笔,分给每个孩子,并布置了回家照着‘声母韵母表’边念,边抄写二十遍的作业。孩子们开心地拿着笔和本子回了家。看着他们的背影,听着他们的笑声,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充实和满足。

大年三十儿,我往家打了电话报平安,送祝福。范叔范姨和我妈,还有范范都争着要和我说话。大家说来说去,无非是让我好好照顾自己,记得按时吃药,嘴馋了就去城里买些好吃的,别亏了自己。唯独我爸一直没有和我说话。直到最后,他才拿起听筒,长出了一口气,问道:“咋样?”我说:“爸,我这边一切都好。人们都很照顾我,我自己也非常努力。您放心。”我爸“嗯”了一声,又问道:“钱够不?”我回答说:“够了,爸。没想到您和我妈会给我打那么多钱。其实我都用不着。除了给孩子们买些零食和学习用品外,没什么可花钱的地方。”我爸又“嗯”了一声,继续问道:“身体好不?头疼吗?”我说不疼,一切安好。最后,我爸说:“那行了,既然没事儿,就不说了。你自己多保重吧。挂了。”我忙说:“爸!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自从来到这里,我学会了好多东西……爸……对不起……”听筒那边,我爸竟有些激动地说:“啥对不起。不说了,浪费钱……”说完就挂了。我依旧举着手机,听着里面传来的嘟嘟声。心里竟有一种释怀的感觉——我知道,最爱我的人已经原谅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