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三十八)

(2011-07-06 11:33:11) 下一个

我和甜水儿抱了好一阵,这才松开。我拉着他的手来到桌前,指着腰子说:“这是我患难之交,腰子——不是,是肖遥。我叫他‘腰子’……腰子,这就是我常给你提起的、我最好的兄弟,甜水儿——不是,是唐苗淼。我叫他‘甜水儿’。”甜水儿忙主动上前,和腰子握了握手,说:“浒子不是个玩意儿,这些年辛苦你了。”腰子大气的笑道:“心不苦,关键是认识他后,我命苦!”说着,两人哈哈大笑起来。

我一把拉过甜水儿,说:“哪儿他妈那么些废话。来来来,快坐下。你什么时候回来的?”甜水儿坐在我身边,笑道:“今儿早上刚下飞机。想给你个惊喜,于是给范范去了电话。”正说着,服务生便开始上菜了。人家每上一道菜,甜水儿必点头致谢。直到菜上齐了,酒也倒满了,甜水儿才又看着我,举杯道:“有日子没喝了。兄弟,走着!”说完又和大家碰了杯,而后一饮而净。

我仰头喝完了酒,看着甜水儿说:“几年不见,你变了,兄弟。”甜水儿惊讶道:“噢?我怎么变了,这不跟你喝齐了吗?”我笑着摇头道:“你变得成熟稳重,还彬彬有礼的。有点儿绅士范儿了!快,快说说,那个曾夺我疆土、抢我宝物、横行霸道、叱咤百年的老牌资本主义——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到底什么样儿啊?”甜水儿摇头道:“你说的那地儿,我没去过。我去的是一乡村山野,名叫‘英国’的庄镇。”我说:“你少废话!快点儿的,跟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说说。”

          甜水儿本来刚要夹菜,听见我的说话,愤愤地放下筷子,说:“他们才没见过世面呢!腚大点儿地方,比咱宝岛台湾宽点儿有限!建筑不如咱城郊的好!空气倒是挺湿润,有益身心——可也不能见天儿下雨吧!一年日照时间超过百天,人家就起坛敬神,烧高香了。还不如咱海南好呢!人就更别说了,满大街都是乞丐和酒鬼。打听后才知道,是一帮坐吃等死的懒汉!花着由纳税人上缴的政府福利。都说是老牌资本主义绅士国家,绅士我是见到了,不过也就一个字,‘装’!”

          甜水儿夹了一筷子“鱼香肉丝”,接着说:“有次去酒吧喝酒,遇到个英国老头和我聊天。一听说我是中国来的,他马上就说中国怎么没人权、怎么腐败。说‘六四’多么残忍。我当时就急了,对他说‘看问题要全面些。你光看到国外负面的报道了,也不设身处地想一想!咱不说多,就给你们白金汉宫门口的小广场,摆个一千人——保不齐还放不下。天天不吃不喝,一闹就是一个多月。影响你们正常的交通、治安和生活秩序。你们会怎么样?难不成就由着他们的性子来?我给你说,到时候,你们肯定没有我们做得好!’几句话就给那原先胸有成竹、质问我的老头说得哑口无言。那老头还不服,听见我用中文和一个朋友聊了几句,他马上找到了突破口似的,又对我说‘这里是英国,你要说英语’!本来我知道是要入乡随俗的。你到人家的地界儿就得说人家的语言。这样既是对自己口语的锻炼,也是对人家的一种尊重。可我就不愿意听他这种‘挑刺儿’的语气!于是,我故意气他说‘也就这两年吧,我们就要把你这地儿给收复了——就像你祖宗当年蛮横无理的霸占我香港一样。所以我劝你最好趁现在多学学普通话,省得到时候没法和政府沟通,拿不到养老金。你要乐意,我可以教你。100英镑一小时,省着你天天泡酒吧,回头再得个肝硬化啥的’——你们不知道,在英国,有好多好多人,从早上酒吧开门就进去喝酒,直到打烊。”我坏坏地问道:“甜水儿,你和那英国老头说的,是和我们说的原话吗?”甜水儿心里没底地笑道:“咳,大概齐吧……我说英语,意思到就行。至于语法,措辞什么的,哥们儿不在乎。”

           甜水儿又送了一筷子‘鱼香肉丝’到嘴里,吧唧的嚼着说:“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就看不惯他们那自持资深帝国主义,高高在上的怂样儿!照我说,其实屁股要比脸干净!脸你可以几天不洗,但是屁股却不能一次不擦。人为什么要擦屁股?就是因为要脸面!对不?两者相比,唯一的区别就是——脸长在上面。有本事,你们大英帝国的人,都把屁股长在脸上,到时候就可以理直气壮的‘不要脸’了!。。。去!本来是要说什么来着?。。。”

          我就喜欢听甜水儿瞎侃,看着他丰富的面部表情,听着他幽默的言语,我感到很充实。甜水儿和我碰了杯,继续道:“是!英国人买东西都主动排队,他们不‘加三儿’。在不确定你是不是也在排队的情况下还会问问你,以免抢在你前面——可这也不能说明他们素质高,只能说明地方小、人少、货源充足。不多说,就把咱河南、四川两个省的人口放在他们那里,你看谁还顾着排队的!你排队,买不到东西啊。是不是这个理?”腰子搭话道:“就是,人都是逼出来的!”

           甜水儿和腰子碰了一杯,然后说:“对嘛。所以我就讨厌那些盲目崇洋媚外的人。说中国人素质怎么低,洋人素质怎么高——都是屁话!虽然人种不一样,可人性都是一样的!要按比例来说,英国的文盲比咱多!还有,谁说英国人不随地吐东西。我刚去的时候,看见马路上频频出现一个一个的小白点儿。开始我还以为是鸟粪什么的,后来有一次上街,看见一位清洁工正拿着特制的小铲子,一块一块地往下起那些小白点。上前一问才知,原来是人们吐的口香糖黏在地上!西方国家见不得咱中国突飞猛进的发展。看着他们自个儿的臣民慵懒无比,国家建设止步不前,只能靠吃老本儿。于是就千方百计 ‘说葡萄酸’,在根本不了解中国国情的情况下,一味的指责咱们!还说中国盗版猖獗,坏了全球的规矩。屁!——版税早在‘八国联军’时不就给了吗?!”

           甜水儿稳了稳心神,接着说:“英国有个‘唐人街’——说白了就是一条小巷,咱随便找个批发市场都比它大。唐人街里每天都会有人举着牌子,宣扬反动地歪理邪说。其实他们也是为了挣钱,这我能理解。每次见到他们,我就想,等将来金钱对我来说只是个数字的时候,我就把他们全雇过来,天天举着‘社会主义好’的牌子!……不出去,真的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国!申奥成功我哭过;祖国受灾,钱我捐过;国家领导人探访,我激动过;和说咱不好的人打过架;每次一到年三十儿,我都会朝着东方大喊‘祖国快乐’ !……”说着,甜水儿的眼圈竟红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