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五十二)

(2011-07-29 08:29:13) 下一个

我们正说着,刘会计提着一个大竹筐进了屋,后面跟着他的媳妇,手里拿着碗和筷子。刘会计对她说:“你把东西放下就回去吧。吃完饭,哄着小虎早点睡觉。”他媳妇听话的放下东西,转身走了。我问道:“为啥不在这儿一起吃呢?”刘会计说:“老年间的规矩,女人不能和男人同席吃饭。要是在家里,她们应该是在伙房吃饭的。”我说:“这都什么年代了?不都讲究男女平等吗?”刘会计一边摆菜,一边笑道:“老师,永远不可能男女平等的。你还年轻,等你结婚后,自然就明白了……不说那个,来来来,为了欢迎你,咱今天吃顿好的……老吴,喝两盅呗?”

我看着桌上这顿“大餐”:青椒土豆片、红烧土豆块、土豆烧茄子、四个煎鸡蛋、地瓜粥、凉拌土豆丝,还有一碟酱菜和一盘花生米。我想说些什么,却又怕话不得体伤了人。这时,刘会计拿过一个小酒盅,递到我面前,说:“老师,喝两杯吧?”我盯着酒杯,咽着口水,摇头说:“不了,谢谢。我不会喝酒。”刘会计坐下说:“难得啊。现在的年轻人还有不抽烟,不喝酒的呢?好!其实按照我们这儿的规矩,只要是有客人来,不管会不会喝酒,我们都要先敬他三杯,以示我们的诚意。不过,对你就例外吧。因为我也不希望你醉醺醺地去上课教书。哈哈哈,来,村长。我陪您老哥儿走一个!”

虽然我肚子里养了十年的“酒虫”一直在闹个不停,可是我还是忍耐着。看着他们俩开心地吃饭喝酒,我在脑子里想象着自己和甜水儿、腰子到中年时又会是什么样子。不过,对于只剩半年性命的我,这些都是徒然的……

饭桌上倒是没说什么严肃的事情,刘会计一直在扯闲。一边吧唧嘴,一边不停地问我的出身、父母的情况,有没有女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还说他从来没有去过我那座城市,想带儿子去看看,一直是个心愿……等等。吃完饭后,刘会计心满意足地站起身来,又把碗筷放回竹筐里,抠着牙缝,对老村长说:“老吴,差不多了吧?你今天也怪累的,要不早歇吧。我这就带老师去他的房间。”老村长又点上一袋烟,说:“我和你一起去。”我忙对他说:“不用了,您早些休息吧。刘会计带我去就行。”老村长笑道:“不碍的,就在我隔壁。”

刘会计拿着一大串钥匙,带着我走到村委会院子里。手指着这三间瓦房,对我说:“中间这个咱刚才吃饭的屋子,白天是我和村长的办公室,晚上是他的寝室;左边这间是村委的会议室,来个领导或是村民代表啥的,就到这间屋子谈事情,开会;右边这间没有窗户的小屋,是杂物房,里面堆着各种废旧农具。咱村里条件不好,老师你将就着住在会议室吧。”我点头道:“行,没问题。我住哪儿都行。”

刘会计打开会议室的木门,拉开灯拴。只见这间和村长办公室大小差不多的屋子里,除了一张上面放着两个暖壶的桌子、六条长木板凳、一个小立柜和一个带烟囱的炉子外,什么也没有。刘会计拿起两条板凳,隔了两米长的距离并排放好。然后又从门背后,抬来一块整木板,架在凳子上面,坐下试了试平稳。最后,打开小立柜的门,从里面拿出一层炕席和被褥,平铺在木板上。这才拍着手上的灰,对我说:“这就是你的床了。村长今天跟我说,想让出他的床铺给你,我自作主张地替你拒绝了。因为你还年轻,睡硬板床应该没有问题。你试试,要是觉得咯,明天我再给你找床褥子。”我摆手道:“不麻烦了,我能睡。”

刘会计笑道:“我知道你们城里人都睡‘席梦思’——我在县里见过。”老村长在他身旁问道:“啥叫‘席梦思’?”刘会计想了想,说:“‘席梦思’就是……又大又软的床。可好了,我在县里的百货大楼试过。”老村长点点头,说:“嗯,名字起得怪好听的……行了,要是没啥事儿,我就回去了。老师,你也早些休息吧。明天我带你四处转转。”

我应声道:“好嘞!您也早点儿休息吧。”我目送着老村长走出门口,却见他并没有回自己的房间,而是蹲在院子里昏黄的灯光下,又燃了一袋烟。并从上衣内兜里掏出张纸片,低头看着。刘会计显然是喝得有些兴奋,他随手关上了门,往窗边的条椅上一坐,试探性地问道:“老师,你要是不累,我再陪你聊会儿?”我坐在自己的木板床上,笑道:“行,正好我在来时的长途车上睡足了,现在不困。那个……老村长在外面干啥呢?”刘会计歪着头,往窗外望了望,叹口气道:“唉……看他儿子照片呢。天天晚上都是这样。不看看照片,他睡不安生。”

我奇怪的问道:“照片?那他儿子人呢?”刘会计又往外瞅了瞅,小声说:“死了。死了快五年了。不瞒你说,我们村原来经济效益还算不错,而且全村人健健康康,没病没灾儿的。就是因为他儿子……”刘会计顿了顿,接着说:“这话也不知该不该对你说……其实就是他儿子带头感染的艾滋病……”

我惊讶道:“不能吧?咋会这样呢?”刘会计摇着头,说:“唉……老吴也是苦命人啊。他媳妇生孩子的时候,难产死了,只留下这个儿子。老吴又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的把孩子养大成人。他儿子十二岁的时候,老吴当上了村长,从此开始忙碌起来——可能是对孩子少加管教吧,他儿子十四岁就不上学了,天天跟隔壁村的小流氓一起喝酒耍钱,管也管不住,给老吴添了不少麻烦。十六岁时,因为打架斗殴,持械伤人,那孩子在少管所里关了两年。出来后,人倒是老实了,可是天天憋在家里啥也不干。老吴怕他将来成了废人,于是就逼着他去外地打工。挣不挣钱的无所谓,主要是想让他学会生存。谁知……”

刘会计又看了看窗外,接着说:“谁知他儿子在外打了几年工,回来时竟‘腰缠万贯’。老吴一直问他咋挣的钱,可是他就是不说。还到处向村里人宣扬城里的钱多好挣啥的。回来不到两个星期,就怂恿着几乎整个村子里的壮小伙走了。又过了三年,那些人再回来时,钱是赚了些,可是却一个个病怏怏的。老吴从一个村民嘴里得知,是自己的儿子让他们去卖血。血站是私人操作的,抽五百毫升的血能挣六百块钱。老吴的儿子从中收取‘介绍费’。据回来的人说,那私人血站根本不管什么卫生不卫生的,一个针头能扎上百个人呢!一开始他们还不以为然,可是后来,陆续有人感觉身体不适。到公家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得了叫‘艾滋’的一种不治之症。”

刘会计摇摇头,叹着气说:“唉……后来传染上艾滋病的这些年轻人陆续死了。只留下妻儿老小,都是些没有劳动力的人。所以,整个村子也就败落下来。人们都骂老吴的儿子,骂老吴。还有好多人上访告他。县委县政府知道这件事后非常重视,他们找老吴谈了好几次话。最后了解清楚了情况。因为老吴原本的政绩一直不错,再加上他对儿子在外的事情一无所知,所以也就没有处分他,只说要免去他村长的职务。听说老吴给县里的领导跪地磕头,硬是把这村长的头衔给保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